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4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行政事務
*
*
*
*
*
*
*
*
*
*
*
* *
  人力資源


削減人手

年內,部門在不影響服務質素的情況下,通過更有效調配資源及持續推行外判計劃,把常額人員編制數目再由 7,961 個減至 7,580 個。常額人員數目得以再減少,主要是透過刪除現有空缺及員工自願退休後出現的職位空缺所達致。

本署已對人力資源計劃進行檢討,務求進一步削減編製人員的數目,以符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定下在二零零七年三月底前把公務員編制縮減至約 16 萬個職位的目標。


自願退休計劃

在「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下獲批准退休的員工約有 330 人(大部分是技工、工人及一般職系人員)。這項計劃有助部門解決在推行各項節省開支措施及進一步把服務外判時可能出現的人手過剩問題。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因員工在這項計劃下退休而刪除的職位共有 281 個。


員工訓練和發展

由於市民對公共服務質素的要求日益提高,加上公營部門改革和表現管理制度的推動,我們正面對一連串的轉變。為此,我們力求通過員工訓練和發展,建立一支既能幹又具備多樣才能的工作隊伍,以應付種種挑戰。

年內,超過 7,000 名人員報讀了本署內部舉辦的培訓課程,其中包括由公務員培訓處及其他本地機構代為安排的課程。課程內容涵蓋專業技能和知識、一般及財務管理、語言和溝通,以及資訊科技等範疇。本署又邀請了本地和海外專家就特定課題主持講座和研討會,內容包括體育和文化場地的設施裝備、體育總會事務管理、大型活動管理及藝術推廣等。


雅典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和閉幕儀式的籌辦者,與本署人員分享寶貴經驗,以迎接北京 2008 年奧運會。
雅典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和閉幕儀式的籌辦者,與本署人員分享寶貴經驗,以迎接北京 2008 年奧運會。

此外,為了進一步協助同事掌握最新的專業知識,本署還資助了 35 名人員報讀海外培訓課程。這些課程以職業訓練為主,訓練範圍包括園林設計、園藝教育、植物保育技巧、戶外康樂活動策劃、高爾夫球管理、文物修復及大型機構演藝場地的管理。

在國家事務研習方面,超過 30 名人員修讀了公務員培訓處開辦的短期課程,另有兩名人員則參加了由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熟悉內地事務探訪團,前往北京和青島認識兩地的文化和體育推廣工作。探訪團的行程包括拜訪北京奧運會籌辦機構,並與機構人員交流經驗。兩名同事此行獲益甚豐,有助他們為本署參與籌辦二零零九年香港東亞運動會工作作出更充分的準備。

至於利用較先進的技術學習方面,約有 120 名人員報讀了公務員培訓處提供的網上學習課程,內容包括普通話、中國語文、英文及傳意、政府行事常規和資訊科技。網上學習是公務員培訓處近年推廣的一種嶄新而靈活的學習模式,讓員工能夠隨時隨地按照個人的進度修讀培訓課程。然而,本署員工仍有待適應以自定進度方式學習。

本署自二零零三年起參加了當局推行的青少年職業創造計劃。為配合此計劃,訓練組除了為員工提供培訓外,兩年來還為超過 1,000 名青少年提供訓練計劃,例如泳池事務見習員計劃、園藝事務見習員計劃和圖書館助理見習員計劃,其中以泳池事務見習員計劃最為成功。該計劃為 18 至 24 歲的青年提供職前培訓和工作實習機會,不但有助紓緩香港政府在經濟不景氣時面對高失業率的壓力,還為本署轄下的水上活動場地提供人力資源。在六個月受訓期間,泳池事務見習員必須接受密集的救生和泳池運作訓練,並完成最少十個訓練和評估項目,其中包括:

  • 泳術改良;
  • 拯溺銅章;
  • 急救;
  • 水上急救;
  • 泳池救生章;
  • 密閉空間工作人員的安全知識;
  • 在泳池濾水機房工作的職業安全和健康知識;以及
  • 機電工程署提供的濾水機房運作訓練和評估。

泳池事務見習員參與領袖才能訓練營,划動手製木筏。
泳池事務見習員參與領袖才能訓練營,划動手製木筏。

園藝事務見習員在實地學習有機栽種。
園藝事務見習員在實地學習有機栽種。

為了讓泳池事務見習員進一步發展其在水上活動事業方面的潛能,本署又支持表現優秀者接受深造訓練,例如游泳導師證書訓練課程和助理拯溺教練證書訓練課程。這些訓練加強了他們在市場上的就業能力。

年內,共有 98% 以上的泳池事務見習員(約 70 人)考獲救生員資格及/或濾水機房操作資格,其中超過 90% 已獲本署聘用為臨時合約救生員,而其餘的見習員亦全部獲私營或其他公共機構如職業訓練局等羅致。該計劃的見習員就業率是 100% 。

未來一年,本署會通過不同的訓練模式為同事提供更多培訓資源,繼續致力培養一支充滿幹勁及以客為本的工作隊伍,為市民服務。


員工關係與溝通

我們非常重視與員工維持良好的關係和有效的溝通,特別是由於本署所負責的工作類別繁多,而轄下各辦事處和場館又分散於不同地點。由於市民對本署服務的期望愈來愈高,加上各種資源的限制,確保管職雙方保持緊密溝通,更形重要。這樣管職雙方才可以建立共同的目標,齊心協力應付工作上的種種挑戰。

管理層通過定期舉行部門協商委員會、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和職工會會議,與員工經常保持接觸。在需要時,還會與員工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商討共同關注的問題。署長更會親自接見職工會代表,以瞭解他們所關注的事項。

我們亦同樣關懷個別同事的需要。如有個別同事就員工福利和關注事項提出要求或查詢,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人員均隨時樂於處理。我們不時為員工舉辦各類康樂活動,包括旅行同樂日、卡拉 OK 比賽和興趣班等。我們又支持部門義工隊和部門體育隊舉辦活動,藉此鼓勵同事善用餘暇,進行有意義的工作。年內,部門義工隊參與了多項由社會福利署及慈善機構舉辦的活動,例如慈善獎券義賣、月餅義賣、耆樂餅義賣等。部門成立的 15 支體育隊亦積極參加各項公開及跨部門的體育比賽,並贏得六項錦標賽及十個其他獎項。


在本署轄下公園舉行的員工同樂活動中,員工與家人度過愉快一天。
在本署轄下公園舉行的員工同樂活動中,員工與家人度過愉快一天。

康文署總部大堂舉行捐血活動,員工積極響應。
康文署總部大堂舉行捐血活動,員工積極響應。

部門義工隊成員為善最樂,在攤位義賣餅食籌款。
部門義工隊成員為善最樂,在攤位義賣餅食籌款。

部門體育隊舉辦不同活動,讓員工增進友誼和提升體育技能。
部門體育隊舉辦不同活動,讓員工增進友誼和提升體育技能。

另外,部門每兩個月出版一次的《員工通訊》,不但內容豐富,更是我們與員工保持聯繫的有效渠道。


激勵員工

本署一向大力表揚對部門有貢獻的員工。凡服務滿 20 年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年內,署長和各位助理署長分別頒發了三封「嘉獎信」及 181 份「優良表現獎狀」予表現值得嘉許的員工。另外,有五位日常工作表現持續優秀的人員則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我們特別感到驕傲的是,部門下列九名人員因克盡厥職,並提供卓越的專業服務,分別獲得行政長官授勳及嘉獎:


銅紫荊星章: 蔡淑娟女士(副署長)
榮譽勳章: 李偉熊先生(總訓練主任)
夏士雄先生(總行政主任)
脫新範女士(圖書館總館長)
劉耀權先生(節目策劃)
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葉賜權先生(博物館總館長)
陳蔭禧先生(高級文化事務經理)
鄺兆祥先生(高級技術主任)
蔡澍基先生(高級技術主任)

本署又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讓員工有直接渠道得知其服務表現獲得顧客讚賞。本署亦通過在各主要康樂場地設立工作改善小組,鼓勵員工訂定及改善服務水平。另外,我們還推行「員工建議計劃」,鼓勵員工向部門提出具建設性而又可行的建議。


顧客服務

以客為本是部門堅守的基本信念。為了表揚員工在顧客服務方面的優秀表現,部門提名了下列五個場地/組別的員工競逐由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 「 2003-04 年度公務員顧客服務獎勵計劃」的獎項:

前線服務類別:   香港中央圖書館
大環山游泳池
蒲崗村道體育館
內部支援服務類別:   文物修復組
物料供應組

香港中央圖書館憑深受公眾讚揚的專業顧客服務在比賽中脫穎而出,榮獲前線服務類別的季軍。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代表接受「 2003-04 年度公務員顧客服務獎勵計劃」前線服務類別的季軍獎項。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代表接受「 2003-04 年度公務員顧客服務獎勵計劃」前線服務類別的季軍獎項。

本署於二零零四年推出了一款全新設計的「顧客讚賞卡」。年內,共收到超過 3,900 張嘉許員工的「顧客讚賞卡」。另外,從其他途徑(特別是以書信及電郵方式)收到的讚賞亦超逾 1,000 份。我們感謝顧客讚揚本署的服務,我們必定會再接再厲,力求日後能夠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本署場地的前線人員穿全新設計的上衣,讓市民更易辨識。
本署場地的前線人員穿全新設計的上衣,讓市民更易辨識。

本署已成立一個成員由三個部別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在部門內進一步推廣優質顧客服務,以鞏固並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頁頂
2005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