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1号观景台(鲤鱼门军营)

你可在这裏眺望阿公岩山坡上的鲤鱼门军营。军营属鲤鱼门防御工事的一部分,是驻军的住所和操练场地。

 

2 - 中央炮台

炮台于1887年投入运作,由垂直基线测距仪、两个炮位和两个地下弹药库组成。

 

 
 

3 - 野战炮

25磅野战炮II型属可移动火炮,特别为前线作战设计。

 

野战炮
 
 

4 - 开合桥与主闸

这裹是堡垒的主要入口,曾设有一座木桥,桥可伸缩,以阻截敌人进攻。

 

 
 

5 - 堡垒

堡垒建于1887年,属香港现存罕有的维多利亚时期防御工事。堡垒内有14间窖室及露天广场。

 

 
 

6 - 堡垒炮台

炮台于1887年投入运作,共有两个炮位,各配置一门 6 英吋隐没式后装炮。这是整个鲤鱼门要塞中射程最远的火炮。

 

堡垒炮台
 
 
 

7 - 2号观景台(鲤鱼门海峡)

可在这裏俯瞰鲤鱼门海峡。海峡位于维多利亚港东面入口,具军事战略价值。

 

 
 

8 - 南沟堡

南沟堡位于堡垒南面,牆壁上设有枪眼,是防弹的半隐蔽式防御建筑。

 

南沟堡
 
 

9 - 壕沟

壕沟是一条环绕堡垒的坑道,是拖延或分散敌军进攻的屏障。

 

 
 

10 - 北沟堡

北沟堡位于堡垒北面,牆壁上设有枪眼,是防弹的半隐蔽式防御建筑。

 

 

11 - 军营残蹟

它建于1910年代,原是英国皇家炮兵的宿舍。它见证1941年日军攻打香港,牆上的弹痕至今仍清晰可见。

 

 
 

12 - 高射炮

这裏展示的40毫米博福斯高射炮,是用以对抗战斗机的武器。

 

 
 

13 - 3号观景台(魔鬼山)

你可在这裏眺望对岸的魔鬼山。由于魔鬼山具战略价值,英军在此建造了炮台和堡垒,部分军事遗蹟至今尚存。

 

 

14 - 西沟堡

西沟堡位于堡垒西面,牆壁上设有枪眼,是防弹的半隐蔽式防御建筑。它见证1941年日军攻打香港,牆上的弹痕至今仍清晰可见。

 

 

15 - 西炮台

炮台于1887年投入运作,由垂直基线测距仪、两个炮位和一个地下弹药库组成。

 

 
 

16 - 鱼雷装置

布伦南鱼雷发射站及其配套设施建于1892至1894年,分布在近岸的山上。

 

 
 

17 - 探射灯

鱼雷发射站的东面设有3个探射灯阵地,以便士兵在夜间追踪敌舰。1941年香港保卫战期间曾协助守军发现入侵的日军。

 

 
 

18 - 码头

这码头是运送鱼雷及其他补给品到鱼雷发射站的重要运输设施。1941年香港保卫战期间,入侵的日军在这裏登陆,之后向堡垒推进。

 

 

 

19 - 船锚

这船锚于二战后曾放置在金钟添马舰海军基地。

 

 
 

20 - 渡口炮台

这炮台于1892年投入运作,设有两门6磅哈乞开斯速射炮,藉以应对小型高速鱼雷艇的进犯。

 

 
 

21 - 开合桥与石坡

这裏曾建有一座木桥,桥可伸缩,以阻截敌人进攻。估计石坡曾被用作拖曳火炮和弹药到山上。

 

 

22 - 试验场

试验场建于1940至1941年,用作检验和处理爆炸品,它与邻近的仓库构成香港其中一组最具规模的弹药库。

 

 

23 - 军备展示区

这裏展出各种军备,包括三辆军车及两门重型火炮。

 

 

24 -晓士纪念碑

晓士(1926-1946)隶属英国皇家后勤兵团。他因公殉职,获追颁佐治十字勋章。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