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妆浓抹总相宜 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

淡妆浓抹总相宜 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

简介

经典作品于不同时代重温有不同滋味,因而历久不衰,佳酿如是,美人亦如是,就像苏轼对西湖之赞叹一样:"水光潋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正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女演员。乐蒂的电影生涯虽然短暂,但她所演的角色多样,有早期的穷孤女、小女仆,有中期的瑰丽少妇、古装千金,亦有后期的战乱难民、江湖女侠。资料馆借着今年是乐蒂八十岁诞辰纪念的机会,选映廿一出她在不同阶段不同扮相的作品,让观众重温她饰演各类角色的风采。同时于一楼电影院外举行小型展览,让观众重温她由小配角到成为一代巨星的银色旅途。

 

乐蒂小传

乐蒂(1937 – 1968)原名奚重仪,生于八一三淞沪会战时的上海,是个遗腹女。上有五位兄姐,故小名"六弟",后来进入影坛,便以此谐音"乐蒂"为艺名。因外祖父顾竹轩经营上海四大舞台之首"天蟾舞台",乐蒂自幼已接触表演艺术,喜欢模仿戏台上花旦们的神态举止。

 

1949年,乐蒂举家移居香港,曾与长城电影公司总经理袁仰安为邻。十五岁考入长城,签约五年,处女作《绝代佳人》(1953)。由于长相清秀纤弱,年纪又小,性格单纯,同事和记者都爱昵称她"小乐蒂"。在长城期间,多演配角、闲角,至《捉鬼记》(1957)才首次、也是唯一一次于长城担正演出。

 

1958年,乐蒂转投邵氏兄弟,即获重用,首作《妙手回春》(1958)一场"黛玉葬花"戏中戏,大受好评,赢得"古典美人"雅号。1960年《倩女幽魂》参加法国康城影展,乐蒂凭藉美貌与演技艳惊四座,评委推许为"中国最美丽的女明星"。随后在《梁山伯与祝英台》(1963)演祝英台神完气足,大放异采,勇夺第二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也留下了不朽的代表作。

 

1964年,乐蒂加盟电懋(后改组为国泰),至1967年与胞兄雷震及导演袁秋枫夫妇自组金鹰公司,合共主演十一出电影,包括古装、时装、民初、武侠,戏路广阔。1968年12月27日下午,乐蒂于工余回家小休,至傍晚被女佣发现昏迷送院抢救,惜已返魂乏术。银幕上的一代古典美人香销玉殒,而她的才情、丰姿,至今仍无人能出其右。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座谈会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