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内外的韦伟

小城内外的韦伟

简介

每当谈起费穆执导的《小城之春》(1948),都不禁令人联想起片中的女主角周玉纹,即韦伟。

 

韦伟,本名缪孟英,原籍广东中山,1922年出生于江苏镇江,毕业于上海允中女子中学,在学生时代就非常热爱戏剧。高中毕业后报考上海职业话剧团并被录取,此后便开始活跃在话剧舞台。1947年,上海文华影片公司开拍高尔基的名著《夜店》,韦伟获文华公司老板吴性栽的邀请,终于第一次在大银幕粉墨登场,饰演一个妓女的小角色,因为一句对白,导演黄佐临要求她重复拍了三十多次,她赌气不肯演了,并于翌日向吴性栽辞演,后得导演费穆劝勉,并承诺将来必定找她演一个有发挥的角色。一年后,费穆导演一诺千金,邀请她参演传世之作《小城之春》。

 

四十年代末,韦伟随费穆及吴性栽南来香港发展,加入他们组织的龙马影业公司,并拍摄了《江湖儿女》(1952) 及《水火之间》(1955),随后加入由龙马骨干成员组成的凤凰影业公司,作品包括《闪电恋爱》(1955)、《少奶奶之谜》(1956)、《太太传奇》(1957) 等,其中《一年之计》(1955) 及《寂寞的心》(1956) 为是次放映之选。

 

我们另选映韦伟在上海及北京时期演出的三出作品,除了首作《夜店》及为人熟悉的《小城之春》外,清华影片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团圆》(1948) 初现资料馆银幕,更可能是首次在香港公开放映。

 

韦伟从影的经历,见证了中国及香港电影从1940年代到1960年代那段波澜起伏的动荡历史,是次节目借着选映她不同时期的作品,让观众看到话剧演员出身的她,如何在大银幕展现其温婉优雅又灵活跳脱的风姿。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