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存与启迪 ③

简介

转眼间「寻存与启迪」这个系列已踏⼊第三辑的放映。承接前两年多位学⼈和研究者就个别电影的珍贵历史和⽂化史的深化阅读、解构、座谈和撰⽂分析,我们总算初步了解到战前中、港与南洋之间的诸多穿梭活动;以及在抗战时期,⾹港作为英国殖⺠地,成为⼀个相对后勤的⽀援阵地。再者,由于地处中⻄汇聚的交通要塞,从电影可感受到⺠间的各式流徙活动, 商业、经贸、民生和娱乐场所的运作。

这次选映的⼋部作品, 有两部是战前完成的电影, 包括《⾎泪情花》(1939)和《⾎洒桃花扇》(1940);其他六部则是胜利后才摄制的, 包括《辣⼿蛇⼼》(1947) 、《难测妇⼈⼼》(1947) 、《归来燕》(1948)、《⻘衫红泪》(1948) 、《⽯⻤仔出世》(1949) 和《辣⼿碎情花》(1949)。

头两部《⾎》⽚⾮常珍贵,分别为苏怡和⻨啸霞两位早期粤⽚导演唯⼀仅存的菲林拷⻉。 《⾎泪情花》剧情遥遥回应王尔德的《温夫⼈的扇⼦》,离家多年后回乡寻⼥的妈妈,却改成会唱粤曲的谭兰卿。 《⾎洒桃花扇》借⼀群偏安⼤都会的商家如何醒觉要为国难当头⽽捐献,道出抗战题旨,⽚中难得保存了唐涤⽣夫⼈郑孟霞表演剑舞的⽚段。

其他六部新出⼟旧⽚,分别由六位导演执导, 包括后期结盟为「⼗⼤导」的冯志刚、胡鹏和珠玑,及相对早期的粤⽚导演⾼梨痕、洪仲豪和毕⻁,对研究战前电影脉络有莫⼤裨益。

特别值得⼀提的,是这批1949前拍摄的电影,有多部取材流⾏⽂学,如改篇望云⼩说的《⻘衫红泪》和改篇怡红⽣《成报》连载⼩说的《辣⼿蛇⼼》;⽽⻄⽅⽂学和荷⾥活电影的启发都在多部「⿊⾊调⼦」或揣摩⼥性复杂⼼理的电影中有迹可寻。

就着所选映的⼋部电影,亦分别请来研究学⼈,就个别电影主导分析⽅向,并各精选⼀部参考电影。参考电影中、外作品兼备,务求深化观影层次,令⼤家更接 近三、四⼗年代的创作氛围。在此特别鸣谢罗卡先⽣、⻩爱玲⼥⼠、陈守仁博⼠、游静博⼠、⻩淑娴博⼠、刘嵚先⽣和吴⽉华博⼠。

本节⽬⾃三年前开始,⾄今已合共公映过22部由三藩市再出⼟的早期硝酸⽚。再次借这个机会鸣谢捐赠者⽅创杰先⽣,以及搜集组和修复组同事在整理、清洁、检查和扫描等多⽅⾯⼯程所作的努⼒。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座谈会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