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游香港电影特技世界

幻游香港电影特技世界

简介

"绿幕体验"

日期:9/12/2016 - 26/3/2017
地点:香港电影资料馆展览厅
座谈会:21/1/2017 (星期六), 12/2/2017 (星期日) 3:00pm

银幕上的幻境奇观或异域怪物,其制作过程往往超乎想像。"幻游香港电影特技世界"展览,透过展出文物,配合行内专才的访问和精选特技片段,展示香港电影特技的发展进程。

香港早期电影特技的发展受战乱和制作条件困乏等因素所局限,但电影前辈善用摄影和黑房冲印的技巧,辅以化妆、布景、模型和道具,创作出不少有趣的土法特技。

受荷里活的特技热潮影响,积极引进外国技术,制作出糅合西方和本地视觉效果技术的电影。不少特技精英亦自组制作公司,为八、九十年代盛行的灵异片、武侠片及动作片制作五花八门的特效。

九十年代末至千禧年,香港电影正式步向数码特技年代。香港电影特技水准至今虽仍难与荷里活相提并论,但配合设计精准的动作场面、灵巧机智的场景调度,仍能充分展现香港电影的活力和特色。

场内设有多项多媒体互动装置,让观众亲身体验电影特效的魔力和趣味。资料馆更特邀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合作,让学生以电脑技术重构昔日手作的电影特效;并结集成作品系列《跨粤过去语现在》于展览展出。


合作机构:香港知专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