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新浪潮

再探新浪潮

简介

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香港电影卷起一股革命性浪潮,短短数年间,新影人新题材旋风式跃入梦工场,为业界根深蒂固的模式带来冲击,这股锐不可当的潮流成就一个又一个神话,更为日后的港产片制作开启了一个新方向。

 

适逢许鞍华导演于1979年拍摄的《疯劫》刚修复完成,本馆希望借此机会,与观众一起回顾香港电影史上这一重要时期。这次选映八组共十六部新浪潮的主要作品,尝试以不同角度让大家重新认识这不可思议的浪潮。作为头炮的九十分钟新修复版《疯劫》, 无论画质或声音都经过修复,比近年经常放映的八十五分钟版更接近当年公映的原貌。

 

"新浪潮"并非一个可清楚划分的时期,它更像是一个标志,标记着这期间出现的新思潮。当时新一代制作人心怀对电影的新抱负,以社会民生作为题材并用上新的电影语言,形成一股强劲的浪潮。对于哪部作品是新浪潮的奠基之作一直众说纷纭,然而梁普智与萧芳芳联合导演的《跳灰》(1976)、严浩的《茄哩啡》(1978)以及徐克的《蝶变》(1979)对新浪潮的起步有各自的意义,则无庸置疑。

 

紧随第一波浪潮,另一批制作人于数年间乘风而至,卷起第二浪,开拓了港产片另一片新天地。承接第一浪的创新思维以及对当下社会的关注,第二浪虽然减轻了针砭时弊的力度,却多加了一份更深层的人文关怀。

 

除了名导之作外,我们亦希望为观众介绍两位新浪潮时期的剪接师–黄义顺以及雪美莲。黄义顺在香港电影界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前辈,出自他剪下的新浪潮电影多不胜数,成就了香港电影发展的巨浪。雪美莲虽然在香港出生及成长,孕育其电影成就的却是欧洲土壤。在西方新浪潮氛围下发展的她,正好与香港同期的制作人成有趣的比照。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座谈会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