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奇兵‧新艺城

简介

奋斗房七锤定音,智多星扭转乾坤。新艺城的成功,可说是八十年代电影圈一个罕有的现象,由创业作《滑稽时代》(1980)开始,到第八部《最佳拍档》(1982)已节节胜利,票房逾二千七百万,证明以娱乐观众为首要目标,采用集体监制模式、互相度桥和踢桥的剧本创作,有利于推陈出新、开创新视角。

新艺城的电影集鬼马、机智、神探、滑稽、灵异、探险和特技于一炉,大部分为喜剧,而且每部都带着「要比上一部更好」的奋斗精神,亦花很多心思去创作贺岁片,「靓人靓衫靓景」和「迎合观众口味」是各位老板的口头禅。

七个人七个脑,计有「权威麦」麦嘉、「乐观黄」黄百鸣、「悲观石」石天、「逻辑宾」泰迪罗宾、「徐大侠」徐克、施南生和曾志伟。他们各擅胜场,位位超班,真是一时无两。由晚晚夜困八十呎左右奋斗房的起步期,到在始创行大展拳脚的风光期,直至八十年代后期慢慢各自发展,新艺城出品近百部电影,为香港电影业创下彪炳业绩,培育了大批幕前幕后的电影和音乐人才。新艺城好比一间艺术工厂,除开心、好玩外,更是奇兵突出,留下一批声色俱备、色彩缤纷的佳作。

香港电影资料馆得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以及冯秉仲先生及七人小组各猛将的协力,再经过研究组、节目组、编辑组、搜集组和修复组的多方配合,新艺城回顾项目的筹办工作才得以顺利完成。是次影展将放映二十八部精选电影,包括《英雄本色》(1986)4K 新修复版, 及《滑稽时代》(1980)、《追女仔》(1981)的2K 数码版本,其余尽量播放三十五毫米菲林版本,惟部分菲林因日久褪色及出现花痕,敬请谅解。

除电影放映外,本馆还会举办座谈会、展览并出版专书,让观众对在八十代异军突起的新艺城有深入的了解。

特别鸣谢
麦嘉、黄百鸣、石天、徐克、施南生、泰迪罗宾、曾志伟、张艾嘉、冯秉仲、周国忠、胡大为、阮大勇、林岭东、姚友雄、李居明、冯永等,在口述历史访问、提供相片、作品和文献等各方面鼎力协助

伙伴机构: 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座谈会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