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凤声──李凤声的戏曲传奇

简介

「粤剧日」于2003年首办,今年已届第十四个年头。香港电影资料馆自2005年开始配合粤剧日开展相关的电影放映,今年邀得电影及粤剧界前辈李凤声女士为此届的代表人物。这次活动喜得李氏答允专诚从澳洲回港,举办座谈会,由她本人详述改变戏路,当文武生的心路历程。

1961年李香凝易名李凤声,以文武生的姿态横空而出,在银幕上首次反串主演《梁红玉血战黄天荡》(1961)一鸣惊人。 「半途出家」的她,除跟开山师父李宝伦外,又随北派名师袁小田、祁玉昆、韩英杰、关正良等习基本功,并聘得粤乐名家黄滔、刘兆荣等教授粤曲唱腔。由于她身材高大,演起文武生来,雄纠纠,威风凛凛,双目炯炯有神;加上她天赋的平喉声线圆浑,吐字清楚,经数年苦练,顺理成章跃升为出色的文武生。继后以《英雄掌上野荼薇》(1962)一举成名(惜因片源关系,上述两片未能放映),从此她的电影事业扶摇直上,获多间具规模的电影公司如「九龙」、 「丽士」、「大成」等争相罗致。李凤声主演了不少著名的粤剧舞台功架片如:《杨八姐闹金銮》(1963),《英雄情泪保山河》(1964),《雄心太子》(1965)等。在银幕上经常大演粤剧传统功架,如披大靠、开山踢甲、「擘一字」、「朝天镫」、「滚圆台」等,尽显浑身解数。

1966年,李凤声组织「凤声粤剧团」,伙拍花旦伍秀芳在港演出首本戏《万里山河彩凤声》,并率领成员远赴星马一带登台表演。

1991年她移居澳洲悉尼,并于1996年成立「梨园雅集」,多年来在彼邦不遗余力的推广粤剧文化并悉心扶掖后辈,培养人材。现届83高龄仍致力筹款演出粤剧和不时参与粤曲演唱。谨向这位永不言休的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座谈会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