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月霓裳──国泰星辉八十载

简介

陆运涛时代的电懋可说是最光辉的黄金时代,参考了荷里活片厂经营方式,网罗幕前幕后的精英,制作佳作连篇,如《四千金》(1957)、《曼波女郎》(1957)、《情场如战场》(1957)、《黛绿年华》(1957)等。新加坡国泰旗下的国际影片发行公司,在香港接管了李祖永的永华影业公司,于1956年正式改组成国际电影懋业有限公司(简称电懋),开始制作大量国粤语片,以香港为制作基地,集制作、发行、院线于一身,将影片发行至星马地区的戏院。

电懋的出品与公司形象,都走在时代尖端。旗下拥有陶秦、岳枫、唐煌、易文、王天林、左几、张爱玲等编导人才;演员更阵容鼎盛,女星如葛兰、尤敏、叶枫、林黛、林翠颗颗明亮,男星如张扬、陈厚、雷震、乔宏等粒粒耀眼!片厂则流水作业生产,节省成本,作品质素稳定。多个部门各司其职,宣传、发行、制片皆人才济济。宣传部出版的《国际电影》杂志及电影特刊,报导影片制作及明星动态,为影片造势。短短的十数年间,电懋(后改组为国泰机构(香港)有限公司)为香港电影业带来了不少创新的改变。

借着国泰八十周年的庆典,香港电影资料馆亦动员各组同事协力去策划影展,重头推荐两部重新发现的陶秦佳作:由《四千金》原班人马担演的《兰闺风云》(1959),和多年未登上大银幕的《龙翔凤舞》(1959)。前者虽为缺本,但伊士曼彩色配合四大美人,绝对是眼睛的冰淇淋;后者亦是从馆藏一部局部缺声的35毫米拷贝,经声音修辑才得以面世。除陶秦外,另设三个小主题,聚焦葛兰多部名作、唐煌导演的回顾,和不常曝光的粤语制作上。电懋在五十年代已率先制作粤语片,以粤片明星,配合高质素编导的文艺片为卖点。这次选映了由左几、王天林和黄岱导演的《魂归离恨天》(1957)、《琵琶怨》(1957)、《翠楼春晓》(1960)和《夜夜杜鹃啼》(1961)。

本馆除放映节目亦设「幕后英雄汇─国泰八十周年展」展览,聚焦多位管理功臣、导编俊彦及技术名将;幕前明星与幕后英雄,两双辉映。在此特别鸣谢国泰机构和朱美莲女士的多方面支持和配合,并借出它们特别为八十周年而摄制的《新四千金》(2015)供放映之用。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座谈会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