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宝情寻──声影「留」传 III <br />寻宝珠

瑰宝情寻──声影「留」传 III
寻宝珠

一九六零年代中后期的粤语影坛,藉时装青春片的热潮,洋溢一股清新气息。在古装片崭露头角的陈宝珠,跳起轻快舞步,在传统与新潮之间成功过渡,一跃成为备受爱戴的「影迷公主」。陈宝珠长发大眼、穿着流行时装的青春形象固然深入民心,但回顾她参演逾240部电影的灿烂星途,在武侠、戏曲电影世界里一时反串男角一时本色演绎女角,无疑奠定紥实的演艺基础。

香港电影资料馆自2019年开展为期五年的馆藏数码化计划,借助数码科技将150部只存孤本或菲林状况欠理想的珍贵电影拷贝重现观众眼前。第三辑「瑰宝情寻──声影『留』传」放映节目,将以「寻宝珠」为题,放映四部由陈宝珠参演的电影,勾勒出这位六十年代玉女偶像不同时期的面谱。

若果以1966年《玉女含冤》作为陈宝珠转型主演时装青春片的分水岭,从1958年她踏足影坛后拍摄的141部前期电影中,便有127部为古装片,其中反串男角的影片逾八十五部,占约三分之二。选映电影中的《追魂太极镖》(1961)、《白骨离魂针下集大结局》(1964)及《玉面阎罗下集大结局》(1965)便属于陈宝珠早期反串的作品,同时呈现其戏路上的「成长」:从戏份不多但令人注目的少侠,「升格」到与小师妹有感情线的第二男主角,再到在武林独当一面的主角。1966年开始,陈宝珠随着电影类型潮流的转变,从跳脱小生转型为青春玉女,迄至1972年息影的逾百部电影中时装片占六十四部。《神猫》(1969)属于陈宝珠从影生涯中较后期的作品,亦是发展成熟的青春爱情歌舞片,片中与银幕情侣吕奇共谱人猫恋则别开生面。

为让观众了解完整剧情,《白骨离魂针》(1964)及《玉面阎罗》(1965)虽不在是次数码化计划内,亦将作参考电影,与《白骨离魂针下集大结局》及《玉面阎罗下集大结局》一并放映。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