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影江湖 - 香港电影武林盛会

武影江湖 - 香港电影武林盛会

放映节目宣传片 新!

动作电影长期以来都是国际上最卖座的电影类型,但只有少数地方能冲破荷里活在这方面的霸主地位,建立出自己强大的动作片传统,其中一个便是香港。香港影坛善于利用自己的文化资源,建立出一套独特的武侠、武打及动作片风格,不单在本土市场称雄,兼且输出亚洲以至世界各地,惊艳国际,被不同地区包括荷里活的电影模仿吸收,人才与技术亦远输海外。

战后香港继承二、三十年代内地武侠片如「火烧红莲寺」及「荒江女侠」系列的余绪,并吸纳南来的京剧及电影的「武行」人才,从武侠、侠义、公案小说取材,开拍多个武侠片系列。直至1949年《黄飞鸿正传上集之鞭风灭烛》面世,正式开启弘扬岭南武术的电影传统,不但只「黄飞鸿电影」拍摄不辍,更令武打片与武侠片汇聚成香港电影的一股重要力量。

香港武打电影历经1960年代名导张彻开创的阳刚武侠盛世,为1970年代的功夫片巨潮揭开帷幕。先是李小龙在银幕上展示前所未见的搏击身手,以真功夫为号召的功夫片由是诞生。而张彻亦在刘家良和唐佳任武术指导的辅助下,挟势拍下一系列包含丰富想像力的超体能武打动作设计的国语武打片。刘家良后来自任导演,致力将家学南派武术在银幕上发扬光大,并不断为电影设计新颖的武打招式,一新观众耳目。此外,香港电影人更精于以机灵的谐趣手法拍摄功夫喜剧,之后又吸收内地武术队的体操化动作来设计武打场面。

另一边厢,武侠片的制作亦不断推陈出新,通过电影技法和动作特技的改进,来营造出各种超乎想像的武打场面,其飘逸、奇诡、凌厉别有洞天。即使在数码特技出现之前,也能以拉「威也」((钢丝)配合外国技术及土法特技,构筑出剑仙御剑飞行斗法的瑰丽场面。近数十年创新的势头没有慢下来,武打方式不再是一招一式的对拆,而是交织著御敌、反击与拚命,动作设计更讲究随机应变,因地制宜,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拍摄看得人胆战心惊的武打场面。香港的武艺电影就是在不断开拓和创新中磨练出它独特而又变化多端的风格。

「武影江湖――香港电影武林盛会」是「香港流行文化节2024」节目之一,精选了1970年代以来23部武打动作片,分成六个部分:「侠客江湖」展示武打设计丰富甚至超乎想像的古装武侠片;「阳刚武艺」是明星拳拳到肉展示真功夫的功夫片;「以柔制刚」展露武打女星飒爽英姿的名作;「娱乐变阵」选映结合喜剧或奇幻元素的跨类型动作片;「传奇再现」是武术宗师人生篇章的传奇演绎;「星光背后」选映的则是向默默耕耘的武术指导及武师致敬的光影故事。再加上开幕的剑仙武侠片《新蜀山剑侠》(19834K数码修复版首映,以及作为闭幕电影、文戏武拍的《一代宗师》(2013),本节目选取香港武艺电影的精华,展示其流变历程及多元面貌。

去年康文署主办第一届香港流行文化节,大受欢迎。今年第二届以「也文也武」为主题,带领大家穿梭古今,纵横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传承、流转、融和、突破。节目包括专题展览、电影放映、舞台节目及外展活动,内容涵盖文学、各式艺术以至武术,全方位呈现香港活泼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如欲了解更多,请浏览www.pcf.gov.hk/tc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