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園尤德觀鳥園

 

設計概念

香港公園尤德觀鳥園以已故的尤德爵士命名,自1992年9月起開放給公眾參觀。尤德爵士於1982至1986年間出任香港總督。

觀鳥園內設有一條高架行人道,遊人經此通道穿梭於樹冠之間,既可在不同的高度觀賞園內雀鳥、樹木和植物,亦可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山谷全景。此外,高架行人道的設計適合坐輪椅者使用。

觀鳥園山谷底部的淺水池和小瀑布形成林蔭河床,河水順着山谷地勢向下流動,匯聚於一個大型水池。水池與觀鳥園出口處外面一個小湖相連,是遊人觀賞各類水禽的好地方。

觀鳥園入口處設有圖文並茂的展板,闡述熱帶雨林的結構和生態,更特別介紹園內的雀鳥群落。

尤德觀鳥園
尤德觀鳥園

罩住整個觀鳥園的不銹鋼圍網以四個巨型拱架承托,避免園內出現礙眼的支柱。圍網覆蓋範圍約為3 000平方米,上蓋的最高點與山谷底部相距30米。

除了原有樹木外,觀鳥園內外也種植了大量植物,以樹木遮蔽圍網,使環境接近自然景致。

展覽主題

園內雀鳥原產於馬來羣島熱帶雨林。馬來群島林木茂盛,覆蓋範圍遼闊,由馬來半島和大巽他羣島(蘇門答臘、婆羅洲和爪哇) 、菲律賓及所有印度尼西亞島嶼,伸展至新畿內亞和俾斯麥羣島。

該處長有地球上最高的雨林樹木,也是無數動物棲息之所,包括世界上最美麗的雀鳥。

然而,這些雨林受到大規模摧毀,不斷面臨嚴峻的威脅,致使很多雀鳥瀕臨絕種,令人惋惜。

雖然無法重造真正的雨林,但我們可以模擬其生態環境,讓遊人入內參觀時,仿如置身森林,在自然環境中觀賞雀鳥的美態和細聽鳥語。

長冠八哥
爪哇禾雀

雀鳥品種

觀鳥園內的雀鳥,大部份來自馬來羣島,約有530隻,屬60個品種。在地上棲息的包括雉雞、鷓鴣、鳩鴿和鶇鳥。有些雀鳥,例如鳳冠鳩和錦雞,尤其美麗奪目。

黃腹錦雞

擬啄木鳥是馬來羣島西部森林特有的品種,在該處常常可聽到牠們連綿不斷的啼聲。身在觀鳥園中,就如置身真正的雨林一樣,可聽到各種雀鳥的鳴叫,包括鵲鴝和黃冠鵯洪亮悅耳的歌聲。鳴禽類雀鳥還有色彩艷麗的和平鳥、鵯鳥和葉鵯。

紫胸鳳冠鳩

園內更飼養了屬多個瀕危品種的雀鳥,包括全身羽毛雪白的長冠八哥。牠們外觀潔白美麗,眼睛周圍有一圈眼影般的藍色皮膚,頭頂長有絲帶狀羽冠,型態獨特,歌聲嘹亮,經常於樹叢與行人道間飛舞,活躍好動。

樹上棲息的鳩類雀鳥,很多都長有色彩斑爛的羽毛,不過,當這些雀鳥在樹叢中歇息時,往往難以找到牠們的蹤影。反觀彩虹吸蜜鸚鵡、黑頂吸蜜鸚鵡及亞歷山大鸚鵡等,經常穿梭於觀鳥園內,姿態美妙,逗人喜愛,吸引遊人駐足觀看。

爪哇禾雀常被用作占卜術中的「媒鳥」。牠們喜愛社群生活,經常一起出動覓食。雖然體型細小,卻會齊心合力搬運比自己身型為大的築巢用料,令人讚嘆。

水禽湖營造成一個沼澤區,供不同品種的水禽棲息,尤其是湖上常見的翹鼻麻鴨,優游自在,型態可愛。

可惜,並非所有別具特色的雀鳥都可安置在觀鳥園內。舉例來說,大犀鳥會捕食體型較小的雀鳥,因此須另行飼養在展覽籠內。

翹鼻麻鴨

地形和植物

尤德觀鳥園坐落香港公園南隅一個天然山谷上,地處太平山北面斜坡。

主要樹木品種有無花果類、潺槁樹、木棉、爪哇木棉和石栗。此外,園內廣植各種棕櫚樹和桫欏等,使植物品種更為豐富。樹林底部鋪了厚厚的落葉,並栽滿蕨類和其他典型的森林地被植物。

熱帶雨林巨樹有龐大的板狀根和支柱根,樹齡以數百年計。由於香港的氣候環境,這些巨樹如在本地生長,將無法達至成齡樹的狀態,因此,我們在觀鳥園內擺設了幾可亂真的仿製品。

雀鳥展覽區

山谷的平台另設三個展覽籠,作為觀鳥園的輔助設施,籠內飼養了犀鳥和多種產自馬來西亞地區的雀鳥,供遊人近距離觀賞。 雙角犀鳥 長冠犀鳥

教育推廣活動和導賞服務

我們會在學期內為學生舉辦户外學習活動,有興趣的團體可向公園辦事處預約導賞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