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者須知及守則

 

1. 鑑於市民對社區園圃計劃(計劃)的反應十分熱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本署)會以電腦抽籤方式決定入選名單。

就同一期抽籤而言,參加者最多只可以申請人身分經抽籤獲分配參加計劃下的一個活動,但可以附屬成員身分與另一名申請人參加計劃下的其他種植活動。以附屬成員身分參加計劃,將不影響其報名參加本署其他康體活動的權利。
2. 入選者名額不得轉讓。
3. 十二歲或以下的兒童必須由成人陪同,方可進入社區園圃。
4. 小園圃一律以抽籤方式分配。參加者未經本署同意,不得另選小園圃。
5. 參加者可在社區園圃內指定的小園圃進行種植活動,學習培植各類觀賞植物和蔬果,為期約18個星期。
6. 社區園圃的一般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參加者請留意個別場地的開放時間。
7. 每名參加者可攜同不多於四名親友(「附屬成員」)參與計劃下的種植活動。申請人於報名參加計劃時,須同時提交附屬成員的資料,而附屬成員一經確認後,不得更換人選,但可中途退出活動,而空缺不得由他人填補。附屬成員可陪同參加者在社區園圃進行種植活動,惟不得攜同他人出席。附屬成員同受本須知及守則的適用條文約束。
8. 種植研習班共18課,每課3小時,即全期合共54小時,逢周六或日上課,由導師講解栽培各類植物的技術。參加者須親身護理作物,例如播種、澆水、翻土、施肥、除草及防蟲等。如資源許可,本署職員會代缺席的參加者澆水。附屬成員不得代參加者出席種植研習班課堂。
9. 如種植研習班的上課時間有所變更,導師會在課堂上宣布,本署不會另行通知。
10. 參加者須自費購買種子、花苗和肥料等物資,購買前應先徵詢導師意見,以確保擬購物資已獲准使用。參加者須自行準備有關物資,本署概不提供。收成後,作物將歸參加者所有。如參加者所種的植物影響他人或場地設施,本署職員有權將其移除。
11. 參加者不得騷擾他人種植或損害其植物,亦不得在社區園圃內從事與種植無關的活動。
12. 參加者在種植時須顧及自身和他人安全,小心使用園藝工具。如參加者或任何其他人士因參加種植活動而招致損失,除非因本署疏忽所致,否則本署概不負責。
13. 參加者不得種植受香港法例管制的植物,亦不得使用會發出惡臭的肥料。如擬使用農業用除害劑,須先徵得導師批准。
14. 參加者必須遵從《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的規定,不得播撒非核准基因改造生物的種子。詳情請瀏覽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
15. 如小園圃受場地工程影響,本署會盡力為參加者安排另一小園圃。如參加者不欲使用另一小園圃或本署未能另作安排,本署會提早兩周以書面通知參加者終止種植,並因應種植研習班餘下的堂數按比例退回費用,惟不包括參加者自費購買種子、花苗和肥料等園藝物資的費用。
16. 如計劃因不可預見或緊急情況而須予暫停或取消,相關種植活動亦告暫停或取消。本署會盡快通知參加者有關安排,並因應種植研習班餘下的堂數按比例退回費用,惟不包括參加者自費購買種子、花苗和肥料等園藝物資的費用。參加者不得因活動暫停或取消而向本署索償。
17. 活動完結或宣告取消後,參加者須於指定時限內移走其作物和其他物品,否則本署會代為清理而不另行通知。
18. 未經本署許可,參加者不得擅自取走小園圃的泥土或教學用作物。
19. 如參加者獲分配至本署管理場地內的社區園圃,他們亦須遵守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制訂的《遊樂場地規例》。
20. 參加者不得在社區園圃內賭博、從事非法活動或不道德行為、吸煙、飲酒、生火、煮食、野餐,又或售賣食物、飲品或其他物品。
21. 參加者不得在社區園圃內存放危險或易燃物品、張貼廣告、搭建構築物或損壞園圃內任何設施。參加者可在小園圃上搭建園藝棚架,惟棚架不得超出個別場地的高度限制。
22. 參加者應保持社區園圃整潔,並須於每次活動完結時把垃圾丟進指定垃圾桶內。沒有病蟲害的園林廢物可棄置在場地的堆肥桶內或其他指定地點,以便製作堆肥,供參加者使用。
23. 參加者不得在小園圃以外的範圍栽種或擺放雜物。如發現上述情況,本署有權代為清理有關作物及物品而不另行通知。
24. 參加者不得在社區園圃從事任何商業活動。
25. 種植研習班上課期間,如香港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即在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之前兩小時內發出的預警信息),研習班會繼續進行。如上課前已發出八號預警,研習班將告取消。
26. 如天文台於種植研習班上課前兩小時已發出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研習班將會取消。如天文台在上課前兩小時已取消上述警告信號,在場地許可的情況下,活動照常舉行。場地職員如基於安全或運作理由,認為社區園圃不宜開放給市民使用,可行使酌情權取消種植研習班。參加者宜先向場地職員或活動負責人了解研習班是否停課,再按實際天氣及交通情況考慮是否出席活動。
27. 如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社區園圃會暫停開放。場地職員如基於安全或運作理由,認為園圃不宜開放給市民使用,可行使酌情權關閉園圃。如天氣惡劣,參加者前往園圃前,宜先向場地職員了解場地是否開放。

 

參加者須知及守則

下載 PDF 下載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