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园尤德观鸟园

 

设计概念

香港公园尤德观鸟园以已故的尤德爵士命名,自1992年9月起开放给公众参观。尤德爵士于1982至1986年间出任香港总督。

观鸟园内设有一条高架行人道,游人经此通道穿梭于树冠之间,既可在不同的高度观赏园内雀鸟、树木和植物,亦可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山谷全景。此外,高架行人道的设计适合坐轮椅者使用。

观鸟园山谷底部的浅水池和小瀑布形成林荫河床,河水顺着山谷地势向下流动,汇聚于一个大型水池。水池与观鸟园出口处外面一个小湖相连,是游人观赏各类水禽的好地方。

观鸟园入口处设有图文并茂的展板,阐述热带雨林的结构和生态,更特别介绍园内的雀鸟群落。

尤德观鸟园
尤德观鸟园

罩住整个观鸟园的不銹钢围网以四个巨型拱架承托,避免园内出现碍眼的支柱。围网覆盖范围约为3 000平方米,上盖的最高点与山谷底部相距30米。

除了原有树木外,观鸟园内外也种植了大量植物,以树木遮蔽围网,使环境接近自然景致。

展览主题

园内雀鸟原产于马来羣岛热带雨林。马来群岛林木茂盛,覆盖范围辽阔,由马来半岛和大巽他羣岛(苏门答腊、婆罗洲和爪哇) 、菲律宾及所有印度尼西亚岛屿,伸展至新畿内亚和俾斯麦羣岛。

该处长有地球上最高的雨林树木,也是无数动物栖息之所,包括世界上最美丽的雀鸟。

然而,这些雨林受到大规模摧毁,不断面临严峻的威胁,致使很多雀鸟濒临绝种,令人惋惜。

虽然无法重造真正的雨林,但我们可以模拟其生态环境,让游人入内参观时,仿如置身森林,在自然环境中观赏雀鸟的美态和细听鸟语。

长冠八哥
爪哇禾雀

雀鸟品种

观鸟园内的雀鸟,大部份来自马来羣岛,约有530只,属60个品种。在地上栖息的包括雉鸡、鹧鸪、鸠鸽和鸫鸟。有些雀鸟,例如凤冠鸠和锦鸡,尤其美丽夺目。

黄腹锦鸡

拟啄木鸟是马来羣岛西部森林特有的品种,在该处常常可听到牠们连绵不断的啼声。身在观鸟园中,就如置身真正的雨林一样,可听到各种雀鸟的鸣叫,包括鹊鸲和黄冠鹎洪亮悦耳的歌声。鸣禽类雀鸟还有色彩艷丽的和平鸟、鹎鸟和叶鹎。

紫胸凤冠鸠

园内更饲养了属多个濒危品种的雀鸟,包括全身羽毛雪白的长冠八哥。牠们外观洁白美丽,眼睛周围有一圈眼影般的蓝色皮肤,头顶长有丝带状羽冠,型态独特,歌声嘹亮,经常于树丛与行人道间飞舞,活跃好动。

树上栖息的鸠类雀鸟,很多都长有色彩斑烂的羽毛,不过,当这些雀鸟在树丛中歇息时,往往难以找到牠们的踪影。反观彩虹吸蜜鹦鹉、黑顶吸蜜鹦鹉及亚历山大鹦鹉等,经常穿梭于观鸟园内,姿态美妙,逗人喜爱,吸引游人驻足观看。

爪哇禾雀常被用作占卜术中的「媒鸟」。牠们喜爱社群生活,经常一起出动觅食。虽然体型细小,却会齐心合力搬运比自己身型为大的筑巢用料,令人赞嘆。

水禽湖营造成一个沼泽区,供不同品种的水禽栖息,尤其是湖上常见的翘鼻麻鸭,优游自在,型态可爱。

可惜,并非所有别具特色的雀鸟都可安置在观鸟园内。举例来说,大犀鸟会捕食体型较小的雀鸟,因此须另行饲养在展览笼内。

翘鼻麻鸭

地形和植物

尤德观鸟园坐落香港公园南隅一个天然山谷上,地处太平山北面斜坡。

主要树木品种有无花果类、潺藁树、木棉、爪哇木棉和石栗。此外,园内广植各种棕榈树和桫椤等,使植物品种更为丰富。树林底部铺了厚厚的落叶,并栽满蕨类和其他典型的森林地被植物。

热带雨林巨树有庞大的板状根和支柱根,树龄以数百年计。由于香港的气候环境,这些巨树如在本地生长,将无法达至成龄树的状态,因此,我们在观鸟园内摆设了几可乱真的仿制品。

雀鸟展览区

山谷的平台另设三个展览笼,作为观鸟园的辅助设施,笼内饲养了犀鸟和多种产自马来西亚地区的雀鸟,供游人近距离观赏。 双角犀鸟 长冠犀鸟

教育推广活动和导赏服务

我们会在学期内为学生举办户外学习活动,有兴趣的团体可向公园办事处预约导赏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