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古星辉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古星辉 (香港青年中乐团前团长)

古星辉擅于演奏多类胡琴,他对中国拉弦乐器的认识,始于音乐事务处。他说:「我翻查自己在音乐事务处的成绩表后,才记起我第一件学习的胡琴乐器原来是高胡,那大概是初中的时候。后来我也学习二胡和板胡。加入乐团后,我接触到不同的胡琴。」古星辉喜爱胡琴,原因是胡琴的琴音近似人声,就像唱歌一样。「胡琴只是没歌词的歌,能表达细緻的感情。不同的胡琴,代表不同民族的风格,当中十分有趣。」

古星辉谦称自己在音乐方面算不上很有成就。他表示:「时至今日,我仍保持『玩』音乐的心态。」回想当年在音乐事务处学习,他指出,除了学习乐器外,还有很多配套活动。「比如乐理班、听音训练、考级试、音乐营、中乐同乐日、音乐节等。我对音乐的兴趣愈来愈浓,自然变得更为主动。考试课程以外的,也会偷偷学习。若纯粹为应付上课和考试,学习课程范围内的乐曲便已足够,但我们想有更多进步,于是不仅花时间练习,还会自己发掘其他学习材料。」

乐团之间的切磋,对古星辉而言是另一挑战。「中乐同乐日是所有地区中乐团每年一度聚首的日子,同乐日有游戏、小食,还有匯演。我们在同乐日中可观摩其他学生的演出。」古星辉坦言,观看其他人演出,当中涉及良性竞争。「匯演活动既刺激,又富竞争意味,参加者互相观摩切磋,大家均尽情投入其中。」

他表示,在音乐事务处学习的时候,认识了很多音乐大师,眼界因而扩阔。「我曾经接触一种名为坠胡的乐器,这乐器的琴颈像三弦,但琴筒和发声原理却与二胡一样,这乐器实际上是三弦与二胡的混合体。结果我请三弦老师教我左手按弦,并向老师张罗特别的弦线,又同时学习音阶等。」这虽是当年音乐营的经历,但对古星辉来说意义重大。「尽管当时年少,但仍找到掌握新事物的方法,那是一种无师自通的经验。」古星辉不单从中掌握学习音乐的方法,也发掘到追求知识的路径。「音乐不仅是一种兴趣,还是一种终身信仰;音乐伴随你的人生,是开心快乐的源头。」

古星辉现时是胡琴演奏家,也是中乐团体「竹韵小集」的理事会司库和电讯公司总监。音乐让他学会发掘知识的方法,也是他追求知识的原动力。他总结说:「音乐事务处为我发掘知识,建立基础,这对我日后了解音乐以至接触其他新事物,都有莫大帮助。」
古星辉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