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公园的凤蝶

凤蝶属大型蝴蝶,双翅多以黑色为主,再配以较简单的色斑。后翅常有尾突,飞行速度高,喜欢访花。

斑凤蝶
异常型                                              基本型
 
斑凤蝶
体型大、常见 、全年出现。因外表似斑蝶而得名,最明显的辨认特徵是后翅外围的一列黄斑。
统帅青凤蝶 木兰青凤蝶
统帅青凤蝶
体型中等、很常见、春夏秋季出现。非常活跃,飞行速度极高,甚少停留。
木兰青凤蝶
体型中等、常见、春夏秋季出现。为较易观察的蝴蝶,与青凤蝶有点相似,但木兰青凤蝶翅上的斑较多和较碎。
   
青凤蝶 美凤蝶(雄性)
雄性
青凤蝶
体型中等、很常见、春夏秋季出现。非常活跃,只有在吸食花蜜或在湿泥上吸水时才有机会接近。
美凤蝶(雄性)
体型大、常见、全年出现。与蓝凤蝶相似,雄性美凤蝶翅基部有红斑,而且后翅较圆。
美凤蝶(雌性)无尾型  female                                        有尾型  雌性  
美凤蝶(雌性)
体型大、常见、全年出现。体型非常巨大,无尾型的雌蝶远较有尾型的常见。
玉斑凤蝶 蓝凤蝶
玉斑凤蝶
体型大、很常见、全年出现。 辨认特徵是后翅上的一个大白斑。
蓝凤蝶
体型大、很常见、全年出现。与雄性美凤蝶相似,但蓝凤蝶的后翅较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