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大使訓練課程2018 ─「童」賞非遺新角度

活動花絮

 

 

非遺大使嘉許證書頒授儀式

畢業了!為了表揚一班非遺大使在課堂上的努力,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舉辦了嘉許證書頒授儀式,正式委任他們成為非遺大使!非遺大使將會肩負起宣揚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使命,一起保護屬於我們的文化遺產!

 

 

第四堂

來到課程的最後一堂,非遺大使學員回到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三棟屋博物館),學習四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包括︰中秋節—薄扶林舞火龍、香港中式長衫和裙褂製作技藝、南音和正一道教儀式傳統。在南音工作坊中,藝團「一才鑼鼓」的導師除了介紹南音的伴奏樂器及相關詞彙外,更透過遊戲讓學員認識到南音的曲詞句式,最後還一起唱出以三棟屋為題的南音創作,既有趣亦具意義。完成課程後,學員們稍後將獲頒授嘉許狀,正式成為非遺大使,協助承傳及推廣本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第三堂

盆菜可能大家都食過,不過傳統新界鄉村「食盆」背後象徵團結的意義就未必人人都知。一班非遺大使走到元朗錦田水尾村,一起尋找傳統盆菜。難得有機會觀看鄧氏族人鄧卓佳先生親自示範製作盆菜,認識「食盆」這項獨特飲食文化,學習傳統圍坐享用盆菜,感受傳統新界族人以「食盆」來維繫族群感情的意義。之後,非遺大使又走到元朗厦村鄧氏宗祠,跟著厦村鄧氏族人鄧季良先生學習宗族春秋二祭的祭祀儀式及禮儀。一眾非遺大使十分踴躍嘗試,親身體驗這個傳統習俗,領會當中的意義。

 

 

第二堂

來到課程的第二堂,我們趁著一年一度的天后誕,與非遺大使學員齊齊跳出課室,走進蒲台島,感受天后誕的熱鬧氣氛!一班非遺大使由資深戲棚搭建師傅陳煜光師傅帶領,近距離欣賞臨崖而建的神功戲棚,認識香港的戲棚搭建技藝,以及因地制宜的搭建技術。另外,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館長鄒興華先生為非遺大使講解香港天后信俗和天后誕,了解天后誕這個傳統節慶的特點和社會意義。

 

 

第一堂

第一堂精彩片段有得睇啦!想了解紮作添丁燈有幾好玩?想知道點樣沖一杯香滑嘅港式奶茶?一齊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