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覽:花花世界賞非遺

日期: 2018年3月16、17及25日 
地點: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
 

非遺南音 ‧ 說花語

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南音,是用廣府話說唱的曲藝,風格簡樸通俗,是二十世紀初年香港流行的娛樂。一般使用椰胡、箏、秦琴、洞簫或揚琴作伴奏,並加拍板敲擊節拍。舊日香港各處,由街頭、茶樓,到電台電視,都曾響起一支又一支似說還唱、既說且唱的南音,曲詞通俗,旋律簡樸,玩味無窮。

藝團「一才鑼鼓」撰寫曲詞,以說唱南音的形式介紹「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上的項目,以及南音曲詞格式與音樂特色;更特別以今屆花卉展覽的主題花「大麗花」為題,說唱一番。

 

 

非遺大排檔:港式奶茶 ‧ 品茶香

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港式奶茶,是香港代表性飲品之一,以馥郁芳香見稱。一杯港式奶茶需要香、濃、滑俱全,要沖出一杯好奶茶,關鍵是奶茶師傅及其沖茶技術。

2010年「香港金茶王」比賽亞軍的謝忠德師傅將即場示範泡製地道港式奶茶的秘技。觀眾可在花天花地間品嚐一杯茶香味滑的港式奶茶,感受老香港的情懷。

 

 

非遺大排檔:涼茶 ‧ 尋花味

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涼茶,是因應中國南方氣候和水土特徵,根據傳統中醫學理論以中草藥配製的保健飲料,茶色深褐,味道苦澀帶甘甜。煎煮涼茶時前人習慣就地採集中草藥使用,當中不乏以花入方的涼茶,如五花茶、夏桑菊、銀菊露等,當喝上一口清熱生津的涼茶時,必然嚐到花兒一絲獨特的味道。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為觀眾準備了涼茶飲料外,也會介紹涼茶功效,讓觀眾深入了解涼茶蘊含的傳統民間智慧。

 

 

非遺大排檔:非遺食品 ‧ 好賞食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上,不乏與飲食文化直接扣上關係的項目,例如菠蘿包、蛋撻、潮州五色禮餅、清明仔等地道或時節食品的製作技藝。

王雪玲女士是專業中西包點廚師,致力鑽研香港地道包點製作手藝。在「非遺大排檔」中,她準備了一些非遺食品與觀眾分享,介紹非遺食品的特點。觀眾只需答對有關非遺項目的問題,就可以享用到地道的非遺食品;在品嘗美食之餘,也認識非遺項目,一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