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主导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办事处自2019年起推出「社区主导项目」,邀请合资格的本地机构和人士提交可加强保护、研究、教育、推广或传承本地非遗的计划。

 

 

资助范围

「社区主导项目」的资助范围涵盖与香港非遗代表作名录清单项目有关的计划。每个申请必须涉及最少一个香港非遗代表作名录或清单内的非遗项目。

 

鉴於本地非遗工作的发展情况及资源上的考虑,康文署优先考虑支持的计划如下:

  1. 与代表作名录或清单上急需保护的项目有关的计划;

  2. 有传承团体或传承人参与的计划;

  3. 能让传承团体/传承人及相关持份者参与或展示作品和技艺,并可彰显非遗项目文化内涵的计划;

  4. 由非遗项目传承人或工作者推展或参与的传承计划,尤其是以不同形式培育下一代传承人的培训计划;

  5. 为搜集丶记录丶保存丶整理丶出版丶播放或经互联网传递本地非遗的资料(包括口述历史丶音像纪录丶纪录片及其他具保存价值的资料)而进行的研究项目。康文署并鼓励涉及出版的「社区主导项目」透过网上平台发布成品,以加强计划成效和扩阔计划的受众;

  6. 推广和延续非遗在社区或社群发展的计划;

  7. 开发非遗教育资源或在学校推展非遗教育的计划;

  8. 让年轻人可以参与或发展非遗的计划;以及

  9. 其他能让日趋式微的非遗项目注入生机的新计划。

 

计划必须在本地进行,以惠及香港市民和发挥计划的社会效益。此外,署方鼓励涉及传统节诞/仪式的「社区主导项目」加入相关的教育或推广活动(如导赏等),以达致在社区推动非遗的效用。

 

 

资助申请

2023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资助计划的「社区主导项目」已于2024年1月18日中午12时正截止申请。

 

按此浏览过往申请须知(只提供繁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