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港铁路博物馆

香港铁路博物馆

简介

香港铁路博物馆位于大埔墟市中心,面积6,500平方米,是在旧大埔墟火车站原址上改建而成的户外博物馆。旧火车站大楼建于1913年,是一座风格独特的金字顶中国传统建筑。火车站于1984年被列为法定古蹟;经修复及重新布置后,博物馆于1985年开放予市民参观。


明信片

网上节目—咫赏到户外 线上博物馆系列:「一张不能错过的旧火车票」香港铁路博物馆虚拟游

网上节目—「折筑博物馆」纸模型系列:香港铁路博物馆

 

开放时间

星期一、三至日及公众假期 :   上午 10 时至 下午 6 时

圣诞前夕及农历新年除夕 : 上午 10 时至下午 5 时

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农历年初一及初二休馆

 

交通

地址:香港大埔大埔墟崇德街13号

连接地理资讯地图

交通路线:请按此搜寻合适的交通工具及路线,以便计划行程。

  • 港铁:

    • 经大埔墟站A2出口,往大埔综合大楼方向步行约10分钟,按沿途的铁路博物馆指示牌,经怀义街,再沿安富道步行约8分钟。

    • 从太和站B出口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铁路博物馆。首先在太和站B出口转右,乘扶手电梯至太和广场,再沿右边通道乘扶手电梯到地面,然后朝爱和楼与居和楼方向前往太和桥,按沿途的铁路博物馆指示牌,经仁兴街到达博物馆。

  • 专线小巴:

    港铁大埔墟站对出的小巴总站转乘20A、20C或20K,在大埔综合大楼下车,经怀义街,沿安富道步行约8分钟。

  • 巴士路线:

    乘搭九巴72、72X、73X、74X、75X或271号,在大埔广福道下车,沿安富道步行约15分钟。

香港铁路博物馆的位置
 

入场费

免费

 

参观守则

为保护馆内的文物,并让参观人士有一个舒适的环境,请留意以下参观须知:

  • 请勿在本馆范围内饮食、吸烟、掷石和采摘花朵。
  • 请勿携带动物和单车进入本馆;陪同视障人士之导盲犬则除外。
  • 请勿在本馆展览厅及历史车卡内拍摄婚纱照、毕业照或其他造型照;在本馆室外地方进行拍摄时,请勿使用摄影脚架。
  • 请勿在本馆范围内录影。

 

「筑载人物情 — 旧大埔墟火车站110周年」展览

旧大埔墟火车站建于1913年,是全港唯一具中式建筑风格的车站,2023年是建成110周年纪念,此图片展介绍车站的历史、演变及与大埔社区发展的关系。

 

   

 

 

常设展览

旧火车站大楼内设有展览厅、旧售票处及讯号控制室,透过文物、火车模型和历史图片,展示香港铁路的发展历程,重塑昔日铁路的轨迹。另设多项影视及多媒体项目,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带领参观人士穿梭铁路今昔。


博物馆展览厅全新面貌   旧火车站售票处

 

户外展区展示窄轨蒸汽火车头、柴油电动机车、历史车卡、铁路检查车、号志臂等,让参观人士亲身接触铁路文物。


51号柴油电动机车     历史车卡

新增展品:60号柴油电动机车

60号柴油电动机车     60号柴油电动机车

 

60号柴油电动机车于1974年开始投入服务,见证了1980年代至1990年代香港与内地铁路货运的蓬勃发展,至2021年正式退役。

 

60号柴油电动机车 — 乔沛德号

粉岭 — 沙头角支线

51号柴油电动机车 — 葛量洪爵士号

 

平面图

平面图
 

智博行

香港铁路博物馆大使「柴仔」  
 

香港铁路博物馆大使「柴仔」大力推介「智博行」流动应用程式!

亮点:

  • 可收集印章,获得「柴仔」手机贴图
  • 透过「扩增实境(AR)」,与「柴仔」及51号柴油电动机车来一个合照

    快快免费下载,并到铁路博物馆使用「智博行」!

    智博行 App Store 二维码 智博行 Google Play 二维码 智博行 AppGallery 二维码
     

    导赏服务

    博物馆提供导赏服务,欢迎学校及团体预约使用。详情请参阅 导赏服务申请表格

     

    无障碍设施

    香港铁路博物馆致力提供一个无障碍的环境予使用者参观。有特别需要的团体及轮椅使用者,可利用安富道的车辆入口处进出本馆,如需协助,请致电(852) 2653 3455与本馆职员联络。

    现时,香港铁路博物馆提供以下无障碍设施︰

     

    • 正门入口处设有触觉平面图
    • 户外设有触觉引路带
    • 梯级扶手设有触觉点字及触觉资料
    • 博物馆办公室设有无障碍斜道及方便轮椅使用者的畅通易达服务柜枱
    • 设有畅通易达洗手间
    无障碍设施

     

    本馆的无障碍主任为一级助理馆长陈家亮先生,如有任何查询,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2180 8160 (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1时、下午2时至下午6时)。

     

    查询

    电话
    :
    (852) 2653 3455
    传真
    :
    (852) 2638 0897
    电邮
    :
    hkrm@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