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巴羅克時期的意式唱作
音樂導賞講座及現場合唱示範
講座介紹
講座介紹
講者及表演者介紹
講者及表演者介紹
票務
票務

【節目通告】

原定於2020年12月4、11及12日在香港大空館演講廳的講座,現延期至以下日子舉行,時間及地點維持不變:

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第一講:源起意大利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第二講:城邦的競賽

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第三講:無遠弗屆的網絡

晩上7時30分 香港大空館演講廳

以上場次的門票將於3月17日起在城市售票網發售,詳情請瀏覽網頁:

https://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1046.html

觀眾可憑2020年12月4、11及12日的完整門票(連票根),分別入場欣賞2021年4月14、21及28日於相同地點舉辦的講座。未能觀賞替補場次的觀眾,可憑完整門票(連票根)辦理退票。退票詳情及有關售票處的開放時間,請留意相應公告:

https://ticket.urbtix.hk/internet/zh_TW/newsDetail/173276

退款日期: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至 4月28日 (星期三)

退款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售票處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cp2@lcsd.gov.hk或於辦公時間致電2268 7321。

 

(粵語主講)

巴羅克時期(約1600至1750年)是歐洲藝術史中名家湧現、創意迸發的璀璨時代。這種源於十七世紀意大利的「新風格」,以華麗格局、精緻細節和鮮明對比見稱,令觀眾高呼「了不起」!聲樂作品方面,無論是小型的獨唱曲、牧歌還是大型的神劇、歌劇,都取得長足的發展。

是次講座由資深電台主持及音樂教育家賴建群主講,將巴羅克音樂風格的源起、發展和傳播分成三個單元,逐一講解。聲蜚合唱學院將現場示範精選樂曲片段,讓大家即場感受巴羅克風格的精妙之處。

 

第一講:源起意大利

與之前的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相比,巴羅克風格更講求樂曲效果,更趨華美的體裁佈局亦令人讚嘆!為何這種令人趨之若鶩的風格,一度被標籤為「畸形的珍珠」,被後人視為不夠完美?

第一講會追本溯源,重點介紹兩位劃時代作曲家—為歌劇注入新力量的蒙台威爾第和擅長運用空間與對比的祖雲尼・加比埃利。

 

 

第二講:城邦的競賽

巴羅克時期的意大利半島尚未統一。由於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那不勒斯等城邦王國各有吸引之處,促使人才於各處流動、匯聚。

第二講除了一談各地的出色作曲家和特色,更會集中介紹《聖母悼歌》的作者:英年早逝卻影響深遠的天才彼高利斯。

 

 

第三講:無遠弗屆的網絡

意大利風格在巴羅克時期大行其道,對歐洲各國影響深遠。在法皇路易十四時期活躍於巴黎的作曲家夏邦泰曾留學羅馬;德國的樂壇健將舒池曾留學威尼斯;巴赫的清唱劇不乏意式情調;而韓德爾亦一度以創作意大利歌劇走紅英國。

第三講會著眼於意大利風格在當時歐洲的傳播和變化,及如何匯聚成今天我們熟悉的巴羅克風格。

 

每場講座長約1小時30分鐘。

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講座內容及更換講者 / 示範者。

賴建群 講者

賴建群以古典音樂節目主持人的身分為樂迷熟悉,除了為香港電台第四台主持節目,亦以錄音監製及樂譜顧問的角色,參與過無數的音樂會拍攝及轉播計劃。他亦經常應本港多個藝團和教育機構邀請,擔任課程導師和主講音樂導賞講座。賴氏先後於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修讀音樂並獲學士及碩士學位,他的音樂評論及推介可見於報章專欄及網上平台,亦是散文集《筆愛音樂》的合著者之一。

 

林浩恩 合唱指導

林浩恩現為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客席講師,同時兼任該校合唱團指揮及聲蜚合唱學院指揮。他曾多次以指揮或伴奏身分隨香港兒童合唱團前往歐洲及澳洲等地交流演出。2018及2019年,林氏獲邀擔任瑞士國際博斯維爾暑期合唱節的導師。2019年,林氏與知名指揮水藍合作,為香港藝術節製作的周龍《白蛇傳》擔任兒童合唱團指導。林氏於美國西敏合唱學院獲碩士學位,主修合唱指揮。

 

聲蜚合唱節|總監:趙伯承

聲蜚合唱節心繫培育與承傳,旨在提供極高質素的演出及創新的教育計劃,匯集本地優秀的音樂菁英。自2012 年成立起,聲蜚在世界級大師的帶領下,為本地音樂家、老師、中學生、大專生及音樂愛好者舉辦了一系列合唱課程,甚獲好評。自2016年起積極投入嶄新及具專業水準的「合唱劇場」製作,突破傳統古典音樂的表達方式及思維,為本地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示範

聲蜚合唱學院

 

獨唱及合唱

羅芷盈 (女高音)

何復加 (女中音)

鍾穎琛 (女高音)

李彥希 (高男高音)

謝迦密 (男高音)

劉礎恆 (男高音)

林浩恩 (男中音)

馮逸山 (男低音)

 

(資料由講者及表演者提供)

日期
地點
價錢
14, 21 & 28.4.2021
(晚上7:30,共三講)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location
日期
14, 21 & 28.4.2021
(晚上7:30,共三講)
價錢
$60

門票於3月17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有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巴羅克時期的意式唱作—音樂導賞講座及現場合唱示範」套票優惠

同時購買不同場次的正價門票,可獲以下優惠:2場可獲9折;全部3場可獲85折。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4至9張可獲9折優惠;10至19張可獲85折優惠;20張或以上可獲8折優惠。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2268 7321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 date14, 21 & 28.4.2021
    (晚上7:30,共三講)
  • price$60
購票
第一講講義
第二講講義
第三講講義
日期
地點
價錢
14, 21 & 28.4.2021
(晚上7:30,共三講)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location
日期
14, 21 & 28.4.2021
(晚上7:30,共三講)
價錢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