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和使命

為進一步推動粵劇藝術的保育、教育及傳承工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高山劇場新翼成立常設的「粵劇教育及資訊中心」﹙下稱「中心」﹚。中心面積約2 100呎,場內利用嶄新的影像科技,透過多部大型電視屏幕及多媒體投影機,以互動形式展示數碼化的粵劇資訊和介紹粵劇知識,務求教育與趣味並重,寓保育推廣於娛樂。中心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希望更多學生、老師、青少年及年輕粵劇從業員能對粵劇有更直接的接觸及更深入的認識。

為了將本中心打造成一個結合傳統與科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全新先進資訊空間,中心共劃分為六大區域,包括追溯粵劇起源及發展的「歷史尋跡區」;展示逾九十位知名、粵劇造詣卓越伶人的「名伶區」;將原裝劇本珍藏數碼化並附上詳細文字導賞,以及介紹粵劇唱腔、樂器和牌子的「劇本、唱腔及音樂區」;專門解說粵劇化妝特色和技巧的「粵劇化妝區」;展示粵劇例戲《六國大封相》在戲台上的排場與功架,及解構經典粵劇場景佈局與含義的「虛擬舞台區」;以及網羅大量獨家粵劇資訊,為公眾提供一站式粵劇資訊搜尋平台的「閱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