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简介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一青会)将于2015年10月18至27日在福建省举行,为期十天。香港特区政府于2015年3月组成13人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筹备委员会(筹委会),统筹代表团的参赛事宜。筹委会由霍震霆先生担任主席,成员来自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体育界、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并由康文署负责秘书处职务。为使筹组代表团的工作更有效率,筹委会辖下设有上诉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后者更有五名资深的体育界人士担任增选委员,务求集思广益。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香港特区须参加一青会部分项目的预赛以争取进入决赛,其余项目则可直接参加决赛。本年3月至9月,代表团派出175名运动员参与一青会10个项目的预赛,包括射箭、羽毛球、男子足球、女子手球、女子曲棍球、乒乓球、网球、排球、沙滩排球及武术散打,其中6个项目(射箭、羽毛球、女子手球、网球、排球及沙滩排球)合共78名运动员取得决赛资格。

至于可直接参与决赛的项目,执委会已按筹委会通过的甄选准则审核体育总会的运动员提名。连同经预赛取得决赛资格的运动员计算,香港特区将派出214名运动员参加共20个决赛项目,包括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车、击剑、女子足球、体操、女子手球、柔道、赛艇、帆船、帆板、射击、跆拳道、网球、排球、沙滩排球及武术套路。加上随团81名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整个代表团共有295人。

香港特区运动员近年在大型运动会表现出色,成绩令人鼓舞。全国青年运动会有助香港培育体坛接班人,让本港年轻健儿与内地运动员交流切磋,提升个人技术水平之余,也为将来参与大型国际赛事作好准备。

为宣传香港特区参与一青会赛事并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筹委会除了为代表团寻求商业赞助外,也印发海报、设立专题网站,以及筹办授旗仪式和返港欢迎仪式等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