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问1:

残疾人士可否参加由康文署举办的康体活动?

答1:

康文署欢迎所有市民参加本署举办的康体活动,残疾人士可因应本身的兴趣及能力选择合适活动。此外,残疾人士亦可参加康文署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免费康体活动,有关资料可浏览SmartPLAY康体通网页、康文署网页的残疾人士活动专页、每月编印的社区康乐体育活动小册子及康乐体育活动一览表。残疾人士亦可致电主办活动的康文署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办公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30分至下午6时15分)或康文署热线(电话:2414 5555)查询有关活动安排。
(全港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查询电话,请浏览
(https://www.lcsd.gov.hk/clpss/sc/webApp/PhoneAddress.do?cat=DLSO&dist=ALL&keyword=&pageNo=1&sortField=&sortOrder=)

问2:

残疾人士可透过什麽途径报名参加康文署举办的康体活动?

答2:

残疾人士可透过以下途径报名参加康文署举办的康体活动(包括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康体活动):

  1. SmartPLAY流动应用程式(My SmartPLAY App)
  2. SmartPLAY网页(https://www.smartplay.lcsd.gov.hk/website/sc/index.html)
  3. 设于康乐事务办事处或康乐场地的SmartPLAY智能自助服务站
问3:

残疾人士报名参加康文署举办的康体活动,有何手续?

答3:

所有申请人须登记为SmartPLAY用户,方可报名参加康文署举办的康体活动。申请人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My SmartPLAY App)、SmartPLAY网页、设于康乐事务办事处或康乐场地的SmartPLAY智能自助服务站登记成为SmartPLAY用户及报名参加。
(有关报名方式及手续详情,请浏览「报名须知」
(http://www.lcsd.gov.hk/sc/programmes/programmeslist/
districtsports/enrolmentnotes/enrolmentdetails_new2.html
)

问4:

残疾人士的亲友可否陪同参加康文署举办的康体活动?如可,有何报名手续?

答4:

可以。残疾人士可带同最多一名16岁或以上的同行照料者报名参加康文署而设的康体活动,报名手续与残疾人士相同。同行照料者如协助残疾人士参加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训练计划,只须于训练期间与已报名的残疾人士一起出席活动便可,无须报名。至于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同乐活动,同行照料者须与其陪同的残疾人士办理相同的报名手续,以便安排车辆及营舍名额。

问5:

残疾人士参加康文署举办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康体活动时,须出示什麽残疾人士认可证明文件?

答5:

参加者须于活动首课出示残疾人士证明文件的正本,供本署职员∕教练查核,否则参加者及其同行照料者不能参加该活动。认可的残疾人士证明文件如下:

  1. 专为个别残疾类别(如智障、肢体伤残等)而设的活动:劳工及福利局的「残疾人士登记证」,其证件上所列的残疾类别必须与该活动的指定残疾类别相同。
  2. 为所有残疾类别人士而设的活动:劳工及福利局的「残疾人士登记证」或社会福利署的「伤残津贴申请获准通知书」。
问6:

康文署会为哪些残疾类别的人士举办活动?

答6:

康文署为各类残疾人士(包括视障、听障、智障、自闭症、肢体伤残、长期病患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举办合适的康体活动。

问7:

怎样才合资格参加康文署专为长期病患者举办的活动?

答7:

如持有劳工及福利局发出的「残疾人士登记证」,而证上列明残疾类别为「长期病患」,便可参加这类康体活动。

问8:

康文署专为残疾人士举办哪些种类的活动?

答8:

康文署专为残疾人士举办的活动种类很多,包括游泳、水中健体、健体舞、社交舞、徒手健体、太极、羽毛球、乒乓球、高尔夫球、门球、亲子体操、身心伸展、宿营、旅行、外展健体活动等。

问9:

康文署会否在残疾人士中心/工场举办康体活动?

答9:

为鼓励残疾人士参加康体活动,本署会与非政府残疾人士机构协办外展活动,也会安排合资格教练到残疾人士中心或工场提供指导。

问10:

为何康文署会与非政府残疾人士机构合办活动?

答10:

康文署各分区办事处会与地区非政府残疾人士机构协办活动,希望透过这些机构的网络,有效地向残疾人士传递康文署的活动资讯。另外,这些机构对各类残疾人士有更专业的认识,为他们筹办活动时能提供更适切的活动项目及内容。

问11:

残疾人士参加康文署康体活动的费用是多少?

答11:

残疾人士参加本署举办的一般训练班或康体活动,可享收费优惠;参加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康体活动则为免费。此外,残疾人士的一名16岁或以上的同行照料者可享有相同收费优惠。

问12:

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活动是免费的,为什麽当中有些活动却要收费?

答12:

康文署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康体活动,报名费用全免,但部分活动(例如日营、宿营、黄昏营及旅行)包括早/午/晚餐(视乎情况而定),有关膳食费用并不包括在报名费用内,须由参加者自行负担。

问13:

康文署会否为残疾人士活动的参加者安排交通工具?

答13:

康文署举办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户外康乐活动(包括旅行、日营、黄昏营和宿营,以及在屯门康乐体育中心举办的同乐日),会为参加者提供接载服务,由主办分区办事处于区内指定地点接载参加者到活动地点。

问14:

康文署在举办残疾人士康体活动时,会否加派工作人员协助?

答14:

康文署举办残疾人士活动时,会按需要安排合资格教练、领队和适当数目的工作人员,以协助参加者进行活动。

问15: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哪些设施可供残疾人士使用?

答15:

现时,康文署辖下所有主要体育设施,包括体育馆、游泳池、运动场、度假营、水上活动中心、香港大球场及旺角大球场,均提供无障碍通道和设施。

康文署在2008年后兴建的康乐场地均符合《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的规定。至于在2008年前兴建的康乐场地,如地理环境、建筑物条件及技术许可,康文署已安排进行翻新或在改建时进行改善工程,例如提供畅通无阻通道的设施、畅通易达洗手间和畅通易达停车位,增设一些方便视障人士使用的设施如引路径、点字牌及摸读指示图,以及在游泳池闢设可供残疾人士及其家人使用的家庭更衣室。

问16:

康文署的儿童游乐场是否适合残疾人士使用?

答16 :

康文署辖下大部分儿童游乐场提供多元化的共融游乐设施,让伤健儿童共同使用。共融游乐场设有安全的无障碍通道,方便有不同残障的儿童前往使用滑梯、鞦韆、摇摇船等设施。共融游乐设施提供不同形式的玩乐板及活动组件,让视障儿童触摸,从中得到乐趣;并装设一些可供敲打发声的活动组件,以增趣味。这些游乐设施让儿童在共融的环境一起玩乐,发展不同技能,学习与人共处。有关共融游乐设施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www.lcsd.gov.hk/sc/facilities/facilitieslist/children/playequipment.html

问17:

康文署如何鼓励残疾人士使用康体设施?

答17 :

为鼓励更多残疾人士使用康体设施及参与体育活动,残疾人士及其一名同行照料者于任何时间租用康文署康体设施及参加康体活动,均可享有优惠收费。有关残疾人士以优惠收费租用康体设施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www.lcsd.gov.hk/sc/leisurelink/index/ls_booking_charges_urban.html
http://www.lcsd.gov.hk/sc/leisurelink/index/ls_booking_charges_nt.html

此外,康文署推行「康乐场地免费使用计划」,供合资格团体(包括残疾人士的体育总会和受资助的非政府机构)于全年(7月和8月除外)的非繁忙时段免费使用体育馆的主场和活动室、壁球场,曲棍球场及户外草地滚球场等设施。有关此计划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www.lcsd.gov.hk/sc/facilities/facilitiesbooking/freeusescheme.html

康文署在辖下6个指定体育馆推行「残疾人士团体于指定场馆优先预订设施计划」,让合资格的团体可优先预订非繁忙时段的场地,以举办适合残疾人士参与的体育活动。有关此计划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http://www.lcsd.gov.hk/sc/dlso/booking/intro.html

康文署自2009年起,每年8月举办「全民运动日」,鼓励市民参与体育和体能活动。活动当日,康文署会开放辖下大部分康体设施供市民免费使用,残疾人士可按兴趣选用合适的康体设施。

问18:

公众游泳池有什麽设施协助残疾人士上落泳池?

答18 :

康文署一直配合政府的政策,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环境。现时,康文署辖下所有主要体育设施(包括游泳池)均提供无障碍通道和设施。此外,部分泳池设有升降台,方便残疾人士上落泳池;新建游泳池如有足够空间,亦会考虑加设斜道,以便残疾人士及行动不便人士(尤其长者)上落泳池,例如小西湾游泳池、观塘游泳池和屯门西北游泳池的副池或训练池已设有斜道。康文署职员会尽量协助残疾人士上落泳池,有需要人士可预先或即场联络场地主管要求协助。
有关各游泳池的联络电话及残疾人士设施资料,可浏览康文署以下网页:
http://www.lcsd.gov.hk/sc/beach/swim-intro/swim-location-hk.html

问19:

公众游泳池有什麽措施协助轮椅使用者使用泳池设施?

答19 :

公众游泳池职员会尽量协助轮椅使用者进出泳池范围和上落泳池,并提供其他适切的协助。有需要人士可预先或即场联络场地主管求助,例如安排使用升降台上落泳池或摆放轮椅的位置。此外,残疾人士的一名同行照料者亦可以优惠收费入场,以便照顾残疾人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