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程

11 / 11

(五)

十一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 十二月

演藝青年粵劇團、
國光劇團
《港台生輝─
粵京崑戲曲匯演》

日期 12/9-10 五、六 7:30pm
場地 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票價 新台幣 400, 700
節目需時 全長約2小時30分
(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語言 粵語及國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
節目查詢 (886) 2 2555 0288
(852) 2584 8972
主辦及演出
聯合演出
協辦
項目

名家新秀同踏台板 粵京崑劇相映增輝

積極培育專業青年粵劇演員及音樂伴奏人才的演藝青年粵劇團,成立以來一直努力拓展粵劇藝術的創作空間。今次劇團一眾青年演員、樂師,以及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多位老師及畢業生,將與第二度參與「香港週」、以延續傳統戲曲藝術為己任的台灣國光劇團攜手合作,秉承不同戲曲劇種跨世代、跨地域交流的精神,以對演形式同場輪流演出粵劇、京劇及崑劇精粹,為台灣戲迷送上《紫釵記》、《再世紅梅記》等耳熟能詳、百看不厭的名曲戲寶。



12月9日(五)

劇目 藝團 主要演員
粵劇《五郎救弟》 演藝青年粵劇團 洪海、王志良
粵京崑三演
京劇《紫釵記(霍小玉)》之〈梳妝〉 國光劇團 凌嘉臨
粵劇《紫釵記》之〈花前遇俠〉 演藝青年粵劇團 陳惠堅、林穎施
崑劇《紫釵記》之〈折柳‧陽關〉 國光劇團 溫宇航


12月10日(六)

劇目 藝團 主要演員
粵劇《大鬧廣昌隆》之〈投店〉 演藝青年粵劇團 陳惠堅、林小葉
粵京對演
京劇《再世紅梅記》之〈鬼怨〉 國光劇團 王耀星
粵劇《紅梅記(李慧娘)》之〈脫穽救裴〉 演藝青年粵劇團 莫華敏、謝曉瑜
京劇《紅梅記(李慧娘)》之〈訣別〉 國光劇團 王耀星、張家麟


此番赴台參與「香港週」的演出,本團選演了《再世紅梅記》之〈脫穽救裴〉、《紫釵記》之〈花前遇俠〉、《大鬧廣昌隆》之〈投店〉及《五郎救弟》四個精選折子戲。其中,前二者皆是香港已故名編劇家唐滌生先生的遺作。作為仙鳳鳴劇團的演出作品,兩劇自五十年代首演至今,已成位香港家喻戶曉的名劇,演出經久不衰。

由明編劇家周朝俊劇作《紅梅記》改編而成的《再世紅梅記》,在人物、情節上都有所突破。在主題諷刺賈似道的政治意識基礎上,再突出表現了裴禹對愛的專一。在〈脫穽救裴〉一折中,這位已成驚弓之鳥的才子,面對已化鬼魂之身的李慧娘殉情考驗,決心赴死。二人的情感對話,透過唱做融合舞台調度,層層推進。面對生命威脅後的高潮跌宕,扣人心弦,更突出了戲曲演員允文允武的特點。相對前劇主人公對愛專情,〈花前遇俠〉及〈投店〉兩折卻是體現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仗義之舉。

湯顯祖劇作《紫釵記》,才子佳人千金一諾的浪漫情懷,在唐先生的改編下,蓬蓽生輝,更賦予此傳奇作品新的生命。此劇中霍小玉哀怨悲涼,感人肺腑的唱段,以及黃衫客豪邁有力的唸白相互交錯,人物衝突的刻畫與戲劇化的處理,彰顯了編劇家的功力!傳統戲曲一向有反映民間生活習俗的觀念。一張椅、一把梯,經過戲曲程式技巧的處理,更生動呈現人物個性。《大鬧廣昌隆》之〈投店〉是一個流傳已久的廣州鬼故事,賣絨線的小人物劉君獻與含冤而死的女鬼廖小喬在客棧的不謀而遇。導演結合廣東的風俗習慣,巧妙運用椅子功、梯子功及長綢舞,恰切地詮釋了甚麼是人間正道是滄桑。

粵劇這個嶺南大劇種,一向予人大鑼大鼓、硬橋硬馬的風格印象。傳統劇目《五郎救弟》秉承了這一藝術特點,不僅有高亢的梆子腔唱段、傳統的中州韻唸白,劇中更設計以羅漢架的程式去展示楊五郎憤世嫉俗及對父子手足的深切情誼。此劇體現了傳統戲曲古樸自然的表演神韻,更令觀眾有若置身歷史洪流的體驗。

演藝青年粵劇團藝術總監

洪海

「唐滌生改變了粵劇」演出前講座暨示範表演

分享唐滌生如何改變粵劇,並有《帝女花》之〈香夭〉的粵劇示範演出。

12/6 二 7pm
臺灣戲曲中心南棟3201多功能廳

講者:毛俊輝博士(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創院院長)

網上報名: https://goo.gl/forms/ScJFkz3zUjecHxu92

暫無內容

暫無內容

臺灣戲曲中心(台北捷運芝山站)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xiqucenter.culture.tw
(886) 2 2555 0288

門票現已公開發售

訂票熱線: (886) 02 3393 9888

www.artsticket.com.tw (兩廳院售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