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程

11 / 11

(五)

十一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 十二月

關於香港週

序言

不經不覺,「香港週」已踏入五周年這個里程碑。多年來得到台灣藝文界及觀眾的支持,體現多方的直接交流,對我來說實在是莫大的鼓舞。

今屆「香港週」一系列節目的焦點將集中在一眾才華橫溢的新銳身上,在重量級人物帶領下,展現香港藝文創意界豐富多元、別具新意的一面,進一步弘揚「香港週」文化傳承、薪火相傳的價值觀。

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邀請來自港台兩地逾六十位著名及新秀設計師參與《UNZIP創意 香港時裝風尚‧台北2016》時裝展覽及匯演,以拉鏈為題,透過一襲襲華麗服飾展示時裝設計的魅力;粵劇泰斗阮兆輝帶領由本地青年音樂家組成的竹韻小集,演出《南音粵韻》及《香江寄情》兩場音樂會,把香港本土曲藝——南音、粵樂推介予寶島聽眾;著名指揮家葉詠詩率領香港小交響樂團及香港鋼琴新貴李嘉齡首次赴台,於《月魄》音樂會中為樂迷送上嶄新的聽覺體驗;不加鎖舞踊館特別邀來當年原班人馬,將二十年前口碑載道的舞蹈作品《男生》變奏出新作《男再生》,新舊舞作同場上演,兩代男生傾力演出。

另外,一眾後起之秀亦將獨挑大樑,其藝術力量絕對不容小覷──香港首個專業無伴奏合唱組合一舖清唱將帶來概念大膽新穎的《大殉情》,以幽默詼諧的形式,解構連串感人至深的經典殉情故事;秉承傳統、促進粵劇改革的演藝青年粵劇團將與國光劇團攜手,帶來粵、京、崑劇折子戲對演──新世代與別不同的視野與想法,於舞台上與傳統相互碰撞,激發火花,演出叫人期待。還有文物建築展覽,展示和探索香港不同類型的歷史建築及其與香港社會和民生的關係。

「香港週」一直肩負港台文化交流的責任,每年有幸得到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及藝團加入支持,讓彼此的文化互相輝映,今年參與演出的有當代舞壇才子周書毅、二胡名家王瀅絜、國光劇團及臺北市立國樂團學院國樂團等。我在此要特別感謝臺灣戲曲中心和雲門劇場,讓「香港週」節目可於台灣演藝新地標中跟觀眾見面。

每次新的嘗試,都承載著「香港週」推動港台兩地文化與藝術交流的誠意。我衷心希望您喜歡今年的節目,繼續支持「香港週」及香港的藝文菁英。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

毛俊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