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2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行政事務 *
  人 力 資 源


削 減 人 手 和 自 願 退 休 計 劃

在 不 影 響 服 務 質 素 的 情 況 下 , 本 署 進 一 步 把 常 額 編 制 人 員 的 數 目 由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一 日 的 8,754 名 減 至 同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的 8,247 名 。 常 額 人 員 的 數 目 有 所 減 少 , 主 要 是 由 於 我 們 把 部 分 職 位 刪 除 , 以 配 合 政 府 實 施 控 制 公 務 員 人 數 和 繼 續 推 行 外 判 服 務 的 政 策 , 以 及 有 不 少 員 工 參 加 了 自 願 退 休 計 劃 。 截 至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 共 有 1,103 名 人 員 根 據 自 願 退 休 計 劃 離 職 。

本 署 會 繼 續 研 究 有 哪 些 文 康 服 務 範 疇 可 讓 私 營 機 構 參 與 , 以 期 精 簡 部 門 的 編 制 。 不 過 , 在 推 行 任 何 外 判 服 務 計 劃 時 , 本 署 會 審 慎 行 事 , 確 保 不 會 有 常 額 人 員 過 剩 的 情 況 , 而 本 署 服 務 的 質 素 亦 不 會 受 到 影 響 。


員 工 訓 練 及 發 展

面 對 急 速 和 前 所 未 有 的 轉 變 , 本 署 必 須 透 過 訓 練 及 發 展 計 劃 , 協 助 員 工 加 強 專 業 才 能 , 使 他 們 能 回 應 市 民 的 需 要 和 提 升 文 康 服 務 的 質 素 。

年 內 , 超 過 8,400 名 人 員 參 加 本 署 內 部 及 本 地 機 構 開 辦 的 訓 練 課 程 , 以 提 升 專 業 知 識 、 改 善 顧 客 服 務 和 增 加 對 資 訊 科 技 方 面 的 知 識 。 本 署 亦 邀 請 本 地 及 海 外 專 家 就 特 定 課 題 主 持 講 座 和 研 討 會 。 為 了 進 一 步 協 助 同 事 掌 握 最 新 的 專 業 知 識 , 本 署 資 助 了 19 名 人 員 前 往 海 外 一 流 學 府 修 讀 培 訓 課 程 。

 
本 署 新 聞 及 公 共 關 係 組 的 員 工 接 受 網 頁 製 作 訓 練 。
 
本 署 新 聞 及 公 共 關 係 組 的 員 工 接 受 網 頁 製 作 訓 練 。*

除 職 業 訓 練 之 外 , 本 署 亦 十 分 重 視 為 員 工 提 供 管 理 和 溝 通 方 面 的 訓 練 。 年 內 , 有 850 名 人 員 獲 安 排 修 讀 公 務 員 培 訓 處 開 辦 的 短 期 課 程 , 另 有 8 名 人 員 獲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資 助 , 前 赴 內 地 清 華 大 學 修 讀 關 於 中 國 事 務 的 課 程 , 以 及 參 加 熟 悉 內 地 事 務 探 訪 團 。 此 外 , 本 署 又 安 排 管 理 級 人 員 參 加 本 地 行 政 要 員 發 展 計 劃 , 以 便 為 員 工 的 職 業 前 途 發 展 和 接 任 計 劃 作 好 準 備 。

本 署 會 透 過 員 工 訓 練 及 發 展 , 繼 續 致 力 培 養 一 支 幹 勁 十 足 、 以 客 為 本 的 隊 伍 , 以 應 付 未 來 的 新 挑 戰 。


員 工 關 係 與 溝 通

由 於 本 署 有 為 數 不 少 的 員 工 負 責 不 同 範 疇 的 工 作 , 並 派 駐 在 各 外 設 辦 事 處 , 因 此 我 們 必 須 確 保 有 各 種 正 式 和 非 正 式 渠 道 , 可 維 持 良 好 的 員 工 關 係 和 有 效 的 溝 通 。

我 們 定 期 舉 行 部 門 協 商 委 員 會 和 一 般 職 系 協 商 委 員 會 會 議 , 讓 管 職 雙 方 商 討 共 同 關 注 的 事 項 。 這 些 會 議 十 分 有 用 , 增 進 了 彼 此 的 了 解 , 並 促 使 雙 方 為 達 至 共 同 目 標 而 努 力 。 管 理 人 員 亦 與 職 工 會 代 表 舉 行 正 式 會 議 及 非 正 式 會 晤 。

員 工 關 係 / 員 工 福 利 小 組 人 員 負 責 安 排 親 善 訪 問 和 因 應 個 別 同 事 需 要 的 約 見 服 務 。 在 康 樂 活 動 方 面 , 小 組 定 期 舉 辦 各 類 興 趣 班 和 體 育 活 動 , 例 如 午 間 太 極 班 , 由 一 名 同 事 義 務 擔 任 導 師 ; 及 在 農 曆 新 年 前 安 排 一 名 同 事 於 下 班 後 主 持 「 水 仙 花 切 割 講 座 」 。 這 些 活 動 促 進 同 事 互 相 交 流 經 驗 , 並 鼓 勵 同 事 善 用 餘 暇 。

此 外 , 我 們 每 兩 個 月 出 版 一 次 的 《 員 工 通 訊 》 , 不 但 資 料 豐 富 , 也 是 維 持 員 工 溝 通 的 有 效 渠 道 。

  員 工 通 訊

 


激 勵 員 工

本 署 十 分 重 視 激 勵 員 工 盡 展 所 長 , 並 會 嘉 許 有 優 秀 服 務 表 現 的 人 員 。

本 署 設 有 一 套 獎 勵 計 劃 , 以 嘉 許 個 別 的 員 工 或 工 作 隊 。 在 個 人 獎 勵 方 面 , 最 高 榮 譽 是 由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署 長 親 自 簽 發 的 「 嘉 獎 信 」 ; 其 次 是 由 助 理 署 長 級 人 員 簽 發 的 「 優 良 表 現 獎 狀 」 。 此 外 , 凡 服 務 超 過 20 年 的 員 工 , 均 會 獲 頒 發 長 期 優 良 服 務 獎 狀 。 我 們 又 推 行 「 顧 客 讚 賞 咭 」 計 劃 , 讓 滿 意 本 署 服 務 的 顧 客 可 直 接 嘉 許 表 現 優 良 的 員 工 , 同 時 又 可 讓 員 工 即 時 得 知 顧 客 的 意 見 。

本 署 亦 設 有 員 工 建 議 獎 勵 計 劃 , 以 嘉 許 能 夠 提 出 具 建 設 性 及 切 實 可 行 建 議 的 員 工 。 年 內 , 有 兩 名 員 工 的 創 意 發 明 獲 得 嘉 許 。 第 一 項 是 一 個 小 型 機 械 設 計 「 起 角 鐵 器 」 , 可 容 易 地 把 用 作 固 定 樹 木 在 地 上 的 角 鐵 移 走 , 大 大 幫 助 了 負 責 園 藝 工 作 的 員 工 ; 第 二 項 是 「 綜 合 水 線 固 定 器 」 , 是 一 個 幫 助 固 定 游 泳 池 水 線 的 金 屬 裝 置 。

 
發 明 綜 合 水 線 固 定 器 的 本 署 同 事 示 範 如 何 操 作 該 儀 器 。
 
發 明 綜 合 水 線 固 定 器 的 本 署 同 事 示 範 如 何 操 作 該 儀 器 。*

本 署 又 設 立 多 個 工 作 改 善 小 組 和 舉 辦 隊 際 比 賽 , 以 鼓 勵 和 嘉 許 服 務 表 現 優 良 的 隊 伍 。 以 往 我 們 只 在 體 育 館 和 水 上 活 動 場 地 設 立 工 作 改 善 小 組 , 今 年 我 們 亦 為 派 駐 公 園 和 遊 樂 場 的 人 員 舉 辦 隊 際 比 賽 。

 
 
2003©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