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设施

 

中山纪念公园坐落于西营盘东边街北,占地约4.22公顷,自二零一零年六月廿六日起开放给市民使用。公园的主要设施包括1个七人足球场(人造草)和2个篮球场。

钟楼

本钟楼旨在表达孙中山先生青年时期在香港接受教育,及其如何产生革命思想之由来。钟楼顶部是以香港大学本部大楼为设计蓝本。而五个铜钟则寓意孙中山先生在1921年发表「五权宪法」的思想。五权宪法乃指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监督权和考试权。

 

四大寇庭院

「四大寇」,起自孙中山、陈少白、尢列、杨鹤龄四人以寇自称。清末时期,他们常在香港中环歌赋街八号的杨耀记商店会面,议论中国时政,大谈反清及太平天国遗事。由于当时的社会风气保守,时人均以革命为大逆不道,故被冠以「四大寇」的称号。

民国十年(西元1921年),孙中山先生建立广州军政府时,邀约陈少白、尢列、杨鹤龄三人至广州观音山(今越秀山)文澜阁会面;并修治文澜阁,题曰「四寇楼」,藉以志记昔日在杨耀记的时光。

游人欲对「四大寇」的生平作进一步了解,可前往卫城道「孙中山纪念馆」参观。

 

水景广场及十字架形状灯

公园内的水景广场,特色门廊和铺地设计,象征孙中山先生的宗教信仰。而十字架形状灯及水池,则代表孙中山先生在香港成为基督徒和受浸的经历。

儿童游乐场

1883年起,孙中山先生曾先后入读香港的拔萃书室及中央书院(今皇仁书院),开始接触西方文化,产生革命思想。本儿童游乐场的游廊,是以当年中央书院的柱廊式建筑为蓝本。置身其中,可感受孙中山先生青年时求学的环境。

孙中山先生倡议中国经济建设,致力国家富强。于「建国方略」中之「实业计划」提出兴建全国五大铁路干线系统,主张发展铁路交通,促进中国工业现代化。本儿童游乐场是以铁路为主题,藉以向孙中山先生推动中国经济现代化的高瞻远瞩思想致敬。

 

配套设施

  • 洗手间
  • 饮水器
  • 收费停车场设有1个残疾人士专用车位
  • 无障碍设施:畅通易达洗手间、触觉引路带、视像火警警报

 

其他

收费停车场设有1个残疾人士专用车位

钟楼

钟楼

四大寇庭院

四大寇庭院

水景广场及十字架形状灯
水景广场及十字架形状灯

儿童游乐场

儿童游乐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