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者须知及守则

 

1. 鉴于市民对社区园圃计划(计划)的反应十分热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本署)会以电脑抽籤方式决定入选名单。

就同一期抽籤而言,参加者最多只可以申请人身分经抽籤获分配参加计划下的一个活动,但可以附属成员身分与另一名申请人参加计划下的其他种植活动。以附属成员身分参加计划,将不影响其报名参加本署其他康体活动的权利。
2. 入选者名额不得转让。
3. 十二岁或以下的儿童必须由成人陪同,方可进入社区园圃。
4. 小园圃一律以抽籤方式分配。参加者未经本署同意,不得另选小园圃。
5. 参加者可在社区园圃内指定的小园圃进行种植活动,学习培植各类观赏植物和蔬果,为期约18个星期。
6. 社区园圃的一般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六时,参加者请留意个别场地的开放时间。
7. 每名参加者可携同不多于四名亲友(「附属成员」)参与计划下的种植活动。申请人于报名参加计划时,须同时提交附属成员的资料,而附属成员一经确认后,不得更换人选,但可中途退出活动,而空缺不得由他人填补。附属成员可陪同参加者在社区园圃进行种植活动,惟不得携同他人出席。附属成员同受本须知及守则的适用条文约束。
8. 种植研习班共18课,每课3小时,即全期合共54小时,逢周六或日上课,由导师讲解栽培各类植物的技术。参加者须亲身护理作物,例如播种、浇水、翻土、施肥、除草及防虫等。如资源许可,本署职员会代缺席的参加者浇水。附属成员不得代参加者出席种植研习班课堂。
9. 如种植研习班的上课时间有所变更,导师会在课堂上宣布,本署不会另行通知。
10. 参加者须自费购买种子、花苗和肥料等物资,购买前应先征询导师意见,以确保拟购物资已获准使用。参加者须自行准备有关物资,本署概不提供。收成后,作物将归参加者所有。如参加者所种的植物影响他人或场地设施,本署职员有权将其移除。
11. 参加者不得骚扰他人种植或损害其植物,亦不得在社区园圃内从事与种植无关的活动。
12. 参加者在种植时须顾及自身和他人安全,小心使用园艺工具。如参加者或任何其他人士因参加种植活动而招致损失,除非因本署疏忽所致,否则本署概不负责。
13. 参加者不得种植受香港法例管制的植物,亦不得使用会发出恶臭的肥料。如拟使用农业用除害剂,须先征得导师批准。
14. 参加者必须遵从《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释出)条例》的规定,不得播撒非核准基因改造生物的种子。详情请浏览渔农自然护理署网页。
15. 如小园圃受场地工程影响,本署会尽力为参加者安排另一小园圃。如参加者不欲使用另一小园圃或本署未能另作安排,本署会提早两周以书面通知参加者终止种植,并因应种植研习班余下的堂数按比例退回费用,惟不包括参加者自费购买种子、花苗和肥料等园艺物资的费用。
16. 如计划因不可预见或紧急情况而须予暂停或取消,相关种植活动亦告暂停或取消。本署会尽快通知参加者有关安排,并因应种植研习班余下的堂数按比例退回费用,惟不包括参加者自费购买种子、花苗和肥料等园艺物资的费用。参加者不得因活动暂停或取消而向本署索偿。
17. 活动完结或宣告取消后,参加者须于指定时限内移走其作物和其他物品,否则本署会代为清理而不另行通知。
18. 未经本署许可,参加者不得擅自取走小园圃的泥土或教学用作物。
19. 如参加者获分配至本署管理场地内的社区园圃,他们亦须遵守根据《公众衞生及市政条例》制订的《游乐场地规例》。
20. 参加者不得在社区园圃内赌博、从事非法活动或不道德行为、吸烟、饮酒、生火、煮食、野餐,又或售卖食物、饮品或其他物品。
21. 参加者不得在社区园圃内存放危险或易燃物品、张贴广告、搭建构筑物或损坏园圃内任何设施。参加者可在小园圃上搭建园艺棚架,惟棚架不得超出个别场地的高度限制。
22. 参加者应保持社区园圃整洁,并须于每次活动完结时把垃圾丢进指定垃圾桶内。没有病虫害的园林废物可弃置在场地的堆肥桶内或其他指定地点,以便制作堆肥,供参加者使用。
23. 参加者不得在小园圃以外的范围栽种或摆放杂物。如发现上述情况,本署有权代为清理有关作物及物品而不另行通知。
24. 参加者不得在社区园圃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25. 种植研习班上课期间,如香港天文台发出八号预警(即在发出八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之前两小时内发出的预警信息),研习班会继续进行。如上课前已发出八号预警,研习班将告取消。
26. 如天文台于种植研习班上课前两小时已发出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或红色/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研习班将会取消。如天文台在上课前两小时已取消上述警告信号,在场地许可的情况下,活动照常举行。场地职员如基于安全或运作理由,认为社区园圃不宜开放给市民使用,可行使酌情权取消种植研习班。参加者宜先向场地职员或活动负责人了解研习班是否停课,再按实际天气及交通情况考虑是否出席活动。
27. 如天文台发出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社区园圃会暂停开放。场地职员如基于安全或运作理由,认为园圃不宜开放给市民使用,可行使酌情权关闭园圃。如天气恶劣,参加者前往园圃前,宜先向场地职员了解场地是否开放。

 

参加者须知及守则

下载 PDF 下载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