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到内文

前言

署长冯程淑仪 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是多姿多彩和饶具意义的一年,我们在香港和外地举办了各色各样的文康体育节目,以下是众多在年内举行的大型活动的亮点项目。

在康乐事务方面,我们继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鼓励市民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因应伦敦2012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本署举办了多项活动,以发扬奥运精神及支持在伦敦参赛的香港运动员。其中一项活动是在二零一二年八月五日举行的「全民运动日2012」,由全港18区各自拣选一个奥运比赛项目作重点推广。

香港单车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表现异常出色,其中李慧诗勇夺室内场地单车凯琳赛的铜牌更令港人引以为荣。我们预期,在二零一三年年底位于将军澳的香港单车馆落成后,香港的单车运动将有长足发展。该馆是香港首个室内单车赛道场馆,依照国际标准兴建,可用作训练单车精英运动员及举办国际赛事。

在伦敦奥运结束后不久,由70人组成的内地奥运金牌精英代表团访港,大受欢迎。金牌运动员出席多场体育示范表演,并与观众分享经验,他们卓越非凡的运动技巧和鼓舞人心的个人经历,令年青人深受启发。

为评估香港市民的体质水平,我们在二零一二年完成第二次全港体质测试。这项调查每五年进行一次,搜集有关3至69岁香港市民的体质的有用数据。根据二零一二年的调查结果,我们制定了整套策略和措施,向不太活跃或不活跃参与运动的人士推广体能活动。游泳是香港第二最受欢迎的运动,因此,我们其中一项策略是尽量方便公众游泳池的泳客入场及减轻其经济负担,从而鼓励市民经常游泳。本署在二零一二年七月推出公众游泳池月票计划,购买月票的泳客可享大幅折扣优惠(与单次入场费比较)。月票计划非常受市民欢迎,尤以长者为然;截至二零一三年三月,售出的月票超过53 000张,约有半数售予长者。年内有两个新游泳池场馆投入服务,分别是蓝田游泳池和屯门西北游泳池。屯门区自新泳馆启用后,泳客人数大增;在二零一三年四月至七月期间,屯门区泳客的总入场人次较二零一二年同期增加近一倍。

随着立法会于二零一三年年中通过附属法例,我们得以消除市区与新界同类康乐设施和服务收费存在已久的差异。我们将遵循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方针,由二零一三年八月一日起,分阶段划一市区和新界的收费,以较低者为准。

我们于二零一一年在各水上活动场地设置自动心脏去颤器,以协助施救及增加泳客在心脏病发时的存活机会。根据所得经验,本署于二零一三年把安装计划推展至辖下各主要陆上康乐和文化场地,以便一旦发生与心脏相关的紧急医疗事故时,公众可使用心脏去颤器。

首次在鰂鱼涌公园试行的「潮装公园」计划,深受市民和区议会欢迎。在二零一二年九月,我们于歌和老街公园推出另一个「潮装公园」计划,为公园注入多项创意元素,例如设置新颖的公园家具和更温馨的告示牌。「潮装公园」计划更于「2013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获得「队伍奖(一般公共服务)特别嘉许(创新意念) 奖」。

在文化事务方面,本署辖下各公共博物馆年内工作表现出色,令人欣喜。二零一二年博物馆的总参观人数创下纪录,高达580万,这是过去数年各博物馆人员辛勤工作的成果。备受注目的展览有:香港历史博物馆的「一统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恒国度」展览,参观人次(超过42万)打破该博物馆历来专题展览的纪录,并获得「2013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的「队伍奖(一般公共服务)金奖」;香港文化博物馆的「毕加索—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珍品展」则打破所有博物馆的单日入场纪录,在两个月的展期内总共吸引了近30万人参观。其他世界级展览包括:标志着本署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合作迈向新里程的「颐养谢尘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展览、亚洲最大型的安迪.华荷作品巡回展「安迪.华荷︰十五分钟的永恒」,以及广受欢迎并打破本署展览图录销量的「有情世界—丰子恺的艺术」展览。

上述部分展览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的重点文化节目。其他精彩庆祝活动包括首次在港举行的「国际军乐汇演」,以及「国际综艺合家欢2012」,后者的平均入座率创新纪录,达到95%。

年内,我们继续加强场地及资源方面的网络,改善香港的文化环境。例如,我们把列为二级历史建筑的油麻地戏院改建为现代化演艺场地,专供粤剧表演和相关活动之用,藉以推动粤剧的发展;而高山剧场新翼在二零一四年落成启用后,亦有助加强对这项本地重要传统文化艺术的支援。另一方面,本署两间新图书馆在二零一三年年初启用。屏山天水围公共图书馆是一间主要图书馆,也是现时全港第二大公共图书馆,以楼面面积计算,仅次于香港中央图书馆;蓝田公共图书馆则提升为分区图书馆。我们除了开设新图书馆,也试用新科技,包括在选定图书馆试行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藉此提高图书馆服务的质素和效率。

为配合香港人愈趋忙碌的生活方式,我们在二零一二年九月推出流动应用程式「文化在线」,让公众可随时阅览各类文化节目资讯。这项应用程式受到很多艺术爱好者欢迎。

至于在外地举办的活动,本署于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协助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首次在台北筹办大型文化节目—「香港周2012」,香港艺坛人才济济,这项文化盛事圆满成功,台湾观众反应热烈。我们将会再接再厉,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举办「香港周2013」。

本署也参加了在二零一二年举行的利物浦双年展,香港的展览以《身是客》为题,展示香港艺术家如何在艺术作品中探讨自身与城市之间的关系。

展望未来,本署会继续筹划和举办各类精彩的体育和文化活动,以切合香港市民不断转变的需要和兴趣。我们会一如以往,提供新设施和改善现有设施,以配合要求,并期望来年大家能继续支持本署的工作。


署长冯程淑仪签署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