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imageWeb Content Display

植物觀賞地圖路線
(文字由葉曉文提供)

imageWeb Content Display

slider1
slider2
slider3
slider4
slider5
slider6
slider7
slider8
slider9
slider10

1. 吊芙蓉 (Dombeya wallichii)

你現在身處遊客中心。正前方有噴水池,水珠潤澤著附近的空氣,這大概是香港動植物公園裡最開揚的一個景觀了。

走出遊客中心前行幾步,往左面看,那些高大的Y型樹,就是旅人蕉。由於葉鞘呈杯狀,能貯存大量水液,供旱漠旅人提供緊急水源,故而得名。在旅人蕉底下,你會遇上一大叢灌木,這是第一種我想介紹的美人兒。

有開花嗎?

她們叫吊芙蓉,又名「百鈴花」,每年十二月至三月,總是順應季節盛放。一大束下垂的粉紅色花朵粉嫩可人,像新娘手捧的繡球。那茂密嫩綠的枝條讓鳥兒喜歡躲藏其中,她們也是蜜源植物,帶有香氣,盛花時吸引蜜蜂蝴蝶前來沾取花蜜。

掩映在心形葉下,粉紅色的羞答答的模樣,惹我憐愛。

2. 楓香 (Liquidambar formosana)

背過身,你跟著地圖所示,走向一小段稍為迂迴、微微上斜的路。

現在,你面前有兩列大樹,它們樹幹挺拔,深褐色樹皮上有著漂亮細緻的花紋。部分樹上掛有樹牌,標誌著他們的名字,叫楓香。楓香的葉子最具特色,呈掌狀三裂。

現在,它們是綠色還是紅色?一般而言,楓香樹於十二月底開始呈現紅色、乾枯、掉落,然後在煙雨濛蒙的三月,會重新長出碧翠的嫩葉。

風吹枯葉落,落葉生肥土。賞楓季節後期,地上的葉子往往比樹上的多。為什麼楓香有個「香」字?你試試自地上拾起楓香葉,必須尋找紅啡色的、乾枯薄脆的葉子,將之輕力揉碎,捧在掌心,揍近鼻子,一陣清新的淡香飄然而至,這就是「楓香」名字的由來。
 

3. 石斛蘭 (Dendrobium)

慢慢走過楓香的甬道。

眼力稍好的話,沿途會看見樓梯上有英皇佐治六世的銅像,原本立在這裡的雕像並不是他,而是香港第七任總督堅尼地爵士;可是於香港日占時期被運往日本熔掉。

楓香之路的盡頭往右轉,就能夠通往溫室。溫室內所種植多是嬌貴草本:鳳梨科、食蟲植物⋯⋯最裡面花姿招展的是蘭花。石斛蘭大概也正在開花。中國文化中,蘭花作為花中「四君子」(其餘為梅、菊、竹),早在春秋時代,孔子曾說:「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蘭花於深山無人識,卻依舊散出幽香,是不折不扣的守德君子。

在香港野外,原生石斛因為非法採集而變得極其罕有,甚至面臨「野外滅絕」的風險。 「君子」在此世代,也屬鳳毛麟角了。

4. 紫檀 (Pterocarpus indicus)

離開溫室之後,你幾乎馬上能看見這棵高貴碩大的紫檀。樹上有牌,你可以辨認得到。

紫檀是世界名貴木材之一,有人以「一吋紫檀一吋金」形容。由於不斷被砍伐,現時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保護名錄內。木材色調呈紫黑色,微微有芳香,深沉古雅,有光澤美麗的紋路。中國早於東漢末期開始使用紫檀木,晉・崔豹《古今注》指出:「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謂之紫檀。」

它根係發達,樹腳有板根,感覺非常紮實。但並非每棵紫檀都如「市中森」這棵幸運,成長至百歲樹齡依然健康碩壯-因為商業需求殷切,一般紫檀往往未及長成大樹,已成為刀下亡魂。

5. 百日青 (Podocarpus neriifolius)

跟隨那個「雀籠」的牌子轉向右方,你會見到被列作「瀕危物種」的犀鳥,在另一個鳥舍,則會看到一堆耀眼的橘紅色美洲紅鸛,蹬著纖幼的長腿,發出低沉如鵝的鳴叫聲。

你徐徐向下踱步到深綠色的八角涼亭,它由精緻的鑄鐵支柱架組成,嵌上木質屋頂。

你坐上石椅,微涼的觸感令你精神一振。欄杆四周有一幅幅舊照片,訴說著香江百年風景。細意留意,前方有棵香港不常見的百日青。樹形優美,樹皮灰褐色,呈纖薄片狀。獨特是樹幹上一圈一圈的波浪,曲線蒼勁有致,有時像洶湧海濤,有時又像湖邊漣漪。

6. 樟 (Cinnamomum camphora)

你繼續往下走, 離開涼亭才幾步,會遇到那巨大的樟樹。

《本草綱目》解釋了樟樹名字的由來:「其木理多文章,故謂之樟」。樹幹上紋路分明,木質重而硬,有強烈的樟腦香氣,味清涼,有辛辣感,防蟲防蛀、驅黴防潮,由古至今,都被視為具價值樹種。

每棵樹都是獨立個體,像人一樣。這樹呈三指,上面附生著其他植物-小枝小葉玉石一般青翠,大概是石斛蘭花。樹幹下方有個斷裂的樹洞痕跡,代表它曾經受傷了,後來又痊癒了。時間是修補傷口的藥,癒合後留下獨特的紋路。樹的堅強,造就了其他物種的成長。

7. 鐵刀木 (Senna siamea)

穿過時光隧道,隧道內展示百多年來於公園內拍攝的歷史照片,不妨看看。過後跟著地圖走,會尋找到一棵與之有距離的鐵刀木,樹分四椏,樹葉纖細,上面長有蕨類。

關於鐵刀木的名字,有兩種說法:第一種,它根本並非叫「鐵刀木」,應該是「鐵道木」才對,因為質地又硬又重,以前常被用作鋪設鐵道,因此應該稱此樹為「鐵道木」。

另一說法是:它樹質堅硬,連鐵造的刀也難砍,因此叫「鐵刀木」。除了天生硬頸,直到樹木倒下、被宰割一刻,也不是省油的燈,它會用自己身體進行最後的反抗-因為它有敏感性,會刺激人類皮膚及眼睛,因此部分樹藝工作者用刀鋸這種樹時,需要戴上護目鏡,防止木碎入眼。

8. 白蘭  (Magnolia × alba)

旅程馬上就完結,沿著平路往前行五分鐘,你就會離開公園。請別急著離開,放慢步伐,看見四周植物豐盛又充滿細節,你以為全部都綠色,但綠色畢竟也有層次。

門口有一棵過百歲的白蘭,樹冠寬廣,葉色濃綠,這一棵尤其高大正直,在復雜的城市與森林隙縫中,茁壯屹立一百年。

白蘭花潔白芳香,中國南方女士常摘取花朵來佩戴在身。但事實上,花開不為誰,它們掌握自己生存的節奏。草本植物一年生,亞灌木二、三年,喬木數十載,樟樹幾百年,羅漢鬆有三千歲。香港有四分之三屬綠色地域,四分之一鋪著建築物。我們此刻身處的這座「市中森」,就像依旁文明的青苔和地衣,呈現出淡淡銹青色,優雅又含蓄地、訴說著我城的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