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喝采系列:伊戈.列維特鋼琴演奏會
節目介紹
節目介紹
節目
節目
演出者介紹
演出者介紹
票務
票務
音樂會前講座
音樂會前講座

「當代貝多芬專家」列維特

路德維
 

步入二十一世紀,古典音樂 一 尤其是器樂 一 演奏家中,好像越來越少標誌性的「作曲家代言人」:詮釋某作曲家作品特別有洞見的音樂家。我們也許會津津樂道談起怪傑顧爾德(Glenn Gould)的巴赫(尤其是《哥德堡變奏曲》)、兩年前不幸卒於新冠病毒感染的傅聰先生的蕭邦(尤其是《馬祖卡舞曲》)、或者甚至是半年前離世的盧普(Radu Lupu)的舒伯特。畢竟現代社會 一 包括音樂圈子 一 都好像在追求「通識」。是以更覺得三年前以只三十二歲之齡灌錄了一套好評如潮、劃時代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的俄裔德國鋼琴家伊戈.列維特難能可貴。

但列維特是俄裔德國鋼琴家嗎?到訪列維特的官方網站,只見一個大的白色正方形,上面只寫有一列三個字:

公民。   
歐洲人。
鋼琴家。

按下正方形後,才看見他站在鋼琴旁的一張黑白照。立即記得傅雷先生給兒子傅聰「先是做人,之後做藝術家,然後做音樂家,最後才是做鋼琴家」的教訓。對比兩者,既看出了中西文化觀差異,也忽地想起貝多芬這位「祖籍比利時」的「德國」作曲家其實有多「泛歐洲」。

這位「歐洲公民鋼琴家」,在二零二零年初新冠疫情席捲全球、音樂會都被迫取消、無奈躲在柏林市中心的住所時,突然想到了在晚上用上簡易的錄音器材自拍、在推特平台舉辦居家音樂會直播的念頭,且一舉辦便是五十三場,感動了無數被困家中、失去希望的聽眾;他也藉此提醒大家,疫情如何影響到比已成名的他沒那麼幸運、生計深受疫情打擊的音樂家。影響力比他想像中遠要大的居家音樂會系列舉辦不久,德國聯邦主席施坦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為表達對他這種特殊「公民貢獻」的認可,也邀請他到官邸美景宮(Schloss Bellevue)來一場直播,曲目正是首場居家音樂會的曲目、貝多芬第二十一號鋼琴奏鳴曲《華德斯坦》(《華德斯坦》亦是香港「全貝多芬曲目」獨奏會的壓軸作品)。他在音樂會前強調,選曲的原因是他認為此作是整個鋼琴獨奏曲目範疇中最正向、最具啟發性和生命力的作品:首樂章(開首時八分音符)的心跳節奏、次樂章的親暱和愛、以及好比是對生命之詠讚、肯定人們團結時能一起高飛的終章都非常特別。

想不到古典音樂會在歷史上再一次擔當了勵志的社會功用。

就居家音樂會的重要性,列維特認為:哪管自己家與錄音的音響效果怎樣、哪管鋼琴的聲效怎樣,最重要的還是能繼續彈琴表演。也許列維特的貝多芬,正正可以用「帶反思的自發性」來形容:他速度偏快、充滿生機和激情的奏鳴曲全集演繹,有咄咄逼人的一氣呵成,也充滿了驚人的對比(上面提及的「總統音樂會」,現在仍能在他的YouTube官方帳號中找得到;他多次於終章「爆發」過之後自然地用手掩了一下嘴作「輕聲細語」狀),音色乾淨通透、綫條乾淨爽朗,演繹卻有強烈結構感、邏輯清晰。他的樂風,把貝多芬多元和充滿起伏的生命力以及「原動力」表露無遺。

本月21日香港獨奏會中,在壓軸的《華德斯坦》之前,是輕盈活潑、趣味盎然的《第二十五號奏鳴曲》,而上半場則包括第十七號《暴風雨》(列維特稱之為作曲家「對人生浮沉的描述」)和第八號《悲愴》兩首充滿悲劇元素的作品。這般節目安排,有否人類戰勝新冠疫情的寓意,我們不得而知,但應該慶幸的是我們在艱難的這三年後再能有機會欣賞到如列維特般能把古典音樂之人文精神承傳下去的音樂家,而非把古典音樂流行曲化的嘩眾取寵之徒。

 

全貝多芬曲目

D小調第十七鋼琴奏鳴曲,作品三十一之第二首,「暴風雨」

C小調第八鋼琴奏鳴曲,作品十三,「悲愴」

G大調第二十五鋼琴奏鳴曲,作品七十九

C大調第二十一鋼琴奏鳴曲,作品五十三,「華德斯坦」

 

節目長約1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中場休息或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

伊戈.列維特生於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在德國漢諾威音樂、戲劇及媒體學院修習鋼琴,並以該校有史以來最高分數畢業。2019年,他獲母校委任為鋼琴教授。他在2020年獲《留聲機》雜誌選為年度藝術家,而他首張灌錄了貝多芬完整鋼琴奏鳴曲的唱片《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亦獲得該雜誌頒發「最佳器樂獎」。他的另一張唱片《蕭斯達高契之生命動機》更在2022年6月獲《BBC音樂雜誌》頒授「年度最佳唱片獎」及「最佳器樂奬」。

列維特經常在全球最著名的音樂廳及音樂節舉行獨奏演出。他又定期為多個頂級樂團擔任獨奏,包括克里夫蘭管弦樂團、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樂團及維也納愛樂樂團等。他是維也納音樂協會2022-23年樂季的其中一位專場音樂家。他為琉森音樂節策劃一個為期三天並將在2023年5月舉行的鋼琴音樂節。在2023年6月他將與三藩巿交響樂團及指揮沙羅倫合作,駐團數星期作駐團演奏。

在2020年封城期間,列維特透過社交媒體Twitter現場直播了53場音樂會,吸引到全球的觀眾,於人人被迫孤立、心情低落的疫情期間,他打破封鎖,向大眾傳達社群同在感和希望。在2020年10月,他獲德國政府頒授十字勳章。

 

資料由表演者提供

日期
地點
價錢
21.11.2022 (一)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480, $380, $280, $200
日期
21.11.2022 (一)
20:00
價錢
$480, $380, $280, $200

**門票售罄,各位支持!**


門票於11月4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半價優惠 (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4 至 9 張可獲 9 折;10 至 19 張可獲 85 折;20 張或以上可獲 8 折。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2268 7321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My URBTIX (Android & iPhone)

活躍於Twitter的鋼琴大師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時間︰6:45pm

地點:香港大會堂高座七樓南會議廳

講者:劉志剛(樂評人)

粤語主講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 date21.11.2022 (一) 20:00
  • price$480, $380, $280, $200
購票
樂曲介紹
日期
地點
價錢
21.11.2022 (一)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480, $380, $280, $200
日期
21.11.2022 (一)
20:00
價錢
$480, $380, $280,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