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曾景輝《舞影.冒蹤》【網上節目】
節目
節目
第1集《咔嚓~ 瘋景台》
第1集《咔嚓~ 瘋景台》
第2集《咔嚓~ 影舞台》
第2集《咔嚓~ 影舞台》
第3集《咔嚓~ 瘋舞台》
第3集《咔嚓~ 瘋舞台》
第4集《咔嚓~ 影擂台》
第4集《咔嚓~ 影擂台》
訪問文章及節目評論 (只限中文)
訪問文章及節目評論 (只限中文)

《舞影 · 冒蹤》以「舞蹈與攝影」為主題,一連4集的節目內容將帶領觀眾探索兩者的神秘角落…… 究竟舞蹈的視覺是如何轉化為攝影的鏡頭?而相機的鏡頭又如何幻化為創作的靈感?

粵語主講

曾景輝
香港年青編舞及舞者,2019年獲香港舞蹈年奬提名“傑出男舞蹈演員”。

曾氏曾入讀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主修當代舞,並於2013-2019年間於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任全職舞者。近年,多次獲邀演出及發表作品,包括於香港舞蹈年獎匯演暨頒獎禮演出獨舞作品,並於香港藝術節「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舞蹈新鮮人」系列、CCDC「舞人習作」等平台發表作品,更曾兩度獲CCDC舞蹈中心獎學金,於「北京舞蹈雙週」及「廣東現代舞週」作文化交流及發表作品。

其作品《無眼睇》在2019年發表後,即於同年獲邀在城市當代舞蹈節和香港比舞重演,及後再獲意大利Armunia/Festival Inequilibrio、台灣艋舺舞蹈節及台灣關渡藝術節邀請演出。現為獨立創作人,近年專研舞蹈攝影並成立photo_t.jj,展開對身體的另一探索與叩問。

本節目的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保留更改節目播放時間的權利。

第1集《咔嚓~ 瘋景台》(10月28日下午5時上線)

曾景輝的獨白——分享其舞蹈與攝影的心路歷程,情景再現。

概念及演出:
曾景輝

演出:
何明琳
潘振濠

第2集《咔嚓~ 影舞台》 (11月11日下午5時上線)

挑選過往拍攝的舞台劇照、曾景輝與藝術家憶述當中的點滴,再由舞者發揮想像、再次創作及演繹劇照。﹝粵語主講,包含少量普通話﹞

概念及演出:
曾景輝

訪談嘉賓:
許程崴
馬汶萱

二次創作及演出:
李嘉曦

二次創作:
張景喻

演出:
劉梓晴
林頴芝

第3集《咔嚓~ 瘋舞台》 (11月18日下午5時上線)

精選個人攝影作品,細談拍攝概念,與舞者重新想像、演繹,再次賦予影像生命力。

***建議12歲或以上觀眾觀賞。表演者經長時間及專人訓練,觀眾請勿模仿。***

概念及演出:
曾景輝

二次創作及演出:
黎家寳
潘振濠
鄧芷韻
程雋

第4集《咔嚓~ 影擂台》 (12月2日下午5時上線)

與資深編舞及舞台攝影前輩對談,分享各自的藝術喜好,並以同一題材為拍攝元素,記錄拍攝實況,與前輩交流切磋。﹝粵語主講,包含少量普通話﹞

概念及演出:
曾景輝

嘉賓:
張志偉
伍宇烈
張楚琦

演出:
肖呈泳

 

 以攝影來開展另一場舞蹈 | 信報 | 28.10.2020


++++++++

影 ‧ 舞者自白 | Metropop | 4.11.2020

 

++++++++

《舞影・冒蹤》:當舞者拿起相機 他踏入了舞蹈與攝影共融的空間 | 藝文格物 | 11.12.2020
https://www.hk01.com/藝文/560109/舞影-冒蹤-當舞者拿起相機-他踏入了舞蹈與攝影共融的空間

++++++++

另一種舞蹈:擷取連續時空中舞動身體的「決定性瞬間」 | 凌志豪  | 第23-1期 (2021年2月及3月) 
https://www.dancejournalhk.com/single-post/中-另一種舞蹈:擷取連續時空中舞動身體的「決定性瞬間」

++++++++

《舞影.冒蹤》:多角度認識創作人 | Daisy Chu  | 2.3.2021

認識曾景輝時,他的身份是城市當代舞蹈團的舞者。幾年間,他由舞者,變成舞者/編舞,再變成舞者/編舞/攝影師三重身份。在康文署文化節目組網上節目系列「藝在指尺」一連四集的《舞影.冒蹤》中,介紹了曾景輝創作媒介轉變的心路歷程,並以多個基於他攝影作品的二次創作來闡釋不同藝術媒介的相互影響及互動關係,是讓觀眾加深認識這位年輕創作人的好機會。

《舞影.冒蹤》每集節目十分鐘左右,不長但各有焦點。第一集「咔嚓~瘋景台」由曾景輝闡述自己為什麼在舞蹈生涯之外開始嘗試攝影創作,提到自己喜歡觀察人的身體,而攝影是他與人另一種溝通的方式,也影響了他的舞蹈創作。影片以他拍攝及跳舞的片段交錯,象徵了他舞蹈與攝影兩者身份同在,而兩者並非割裂──用他自己的話,就是當他在編舞時,會想像每一秒都是一張自己很喜歡的照片,而整個舞作就是由很多很多自己很喜歡的照片組成;而拍攝舞蹈演出時,又會想像編舞的角度及想法。

第二集「咔嚓~影舞台」及第三集「咔嚓~瘋舞台」則分別透過多位創作人對曾景輝舞蹈及他攝影作品的二次創作,立體地展示闡釋攝影與舞蹈創作間的相互影響。這個構思很不錯。曾景輝在第一集提及舞蹈及攝影創作互相滋養。在這兩集裡,我們看到他在拍攝舞蹈演出,並不一定只在紀錄演出過程的片羽。而同一張照片,又引發不同的創作意念,出現不同的效果。兩張照片,分別落到黎家寶與潘振濠、鄧芷韻和程雋手上,便引發了四種完全不同的創作意念。而曾景輝又會用鏡頭去捕捉這些二次創作給他的感受。這種一環扣住一環的發展,也很好地表達了藝術互相影響的關係。

最後一集「咔嚓~影擂台」跳出單純談曾景輝的看法,而找來舞蹈家、城市當代舞蹈團藝術總監伍宇烈來出挑戰題,讓他與資深舞台演出攝影師張志偉以美與醜為題,各自拍攝一輯照片,然後一起討論彼此的選擇。同樣在天台,同一模特兒,兩輯照片顯示了大家觀看事物的角度與重點的不同。張志偉以併合照片來表達他的感覺,而曾景輝則較著重模特兒在照片傳遞的感覺,讓觀眾看到不同藝術背景出身的人對攝影角度和著重點的不同。

《舞影.冒蹤》讓觀眾能多角度認識曾景輝,日後再看他的攝影和舞蹈作品時,應能更加明白背後意念的由來。

 

 

 

網上節目
  • date28.10.2020 - 31.3.2021 (共四集)
  • price免費觀賞
日期
地點
價錢
28.10.2020 - 31.3.2021 (共四集)
網上節目
免費觀賞
日期
28.10.2020 - 31.3.2021 (共四集)
地點
價錢
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