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事務

康體設施

本署提供的康體設施分布全港18區,其中包括41個刊憲泳灘、37個泳池、兩個戶外大球場(香港大球場和旺角大球場)、46個天然草地球場、25個人造草地球場、233個硬地足球場、兩個曲棍球場、兩個欖球場、88間體育館、294個壁球場、24個運動場、260個網球場、四個高爾夫球練習場、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四個度假營、24個大型公園和680個兒童遊樂場。這些康樂設施佔地面積共2 355公頃。

公園

本署管理超過1 500個公園和花園,面積大小不一,當中包括下列大型公園。

圖片
園圃街雀鳥花園是亞皆老街/上海街重建計劃的一部分。花園保留了「雀仔街」的特色和風貌。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在一九九一年五月正式啓用,佔地8.16公頃,坐落於前域多利軍營舊址。公園的主要設施包括觀鳥園、溫室、鳥瞰角、奧林匹克廣場、壁球中心、體育館、兒童遊樂場及餐廳。

圖片
香港公園人工湖經翻新後,新建的石砌堤岸上綴有動物形狀的裝飾。

觀鳥園的設計模擬熱帶雨林的環境,園內飼養的雀鳥約600隻,分屬90個品種。年內,有些雀鳥品種(包括紫胸鳳冠鳩、黃臉樹八哥、長冠八哥和虹彩吸蜜鸚鵡)成功在園內孵育幼雛。

園內的溫室由展覽廳、旱區植物展覽館和熱帶植物展覽館組成。各展覽館都裝置了調控環境的設備,經適當調控後,便可營造適合旱區植物和熱帶植物生長的氣候環境。二零零八年,公園內擺設了色彩繽紛的時花和全套奧運吉祥物「福娃」造型的綵燈裝飾,以作推廣奧運。另外又設置了馬匹塑像,以加強宣傳在香港舉行的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馬術項目。而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舉行的聖誕節花藝展覽,吸引了約八萬名遊人入場參觀。

圖片
茶具文物館外的草地上陳設了「福娃」吉祥物造型的綵燈,以宣揚奧運精神。
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在一九五七年十月啓用,以維多利亞女皇命名,園內並豎立了女皇的銅像。這個佔地19.3公頃的公園開放給市民使用已達半個世紀,今天仍然是香港最受歡迎的公園之一。

公園不僅提供理想場地供市民進行康體活動,還是舉行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例如每年一度的年宵市場、香港花卉展覽和中秋綵燈會。這些活動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前往參觀。

九龍公園

九龍公園面積達13.47公頃,十九世紀六十年代曾為軍營,其後於一九七零年改建為公園。至一九八九年,公園由前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重建,成為今日的面貌。公園坐落於尖沙咀的中心地帶,非常方便,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園內設有多元化的室內和戶外康樂設施,包括硬地足球場、體育館和游泳池場館。

圖片
九龍公園為市民提供各式各樣的動態和靜態康樂設施。

九龍公園游泳池佔地約三公頃,最多可容納1 469名泳客。過去三年,每年平均入場人次超過80萬。九龍公園游泳池是本港設備最完善的泳池之一,也是游泳訓練和舉辦國際水上運動的主要場地。經進行重建工程後,九龍公園游泳池已獲選定為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東亞運)水上運動賽事的主要場地。

圖片
九龍公園游泳池在二零零八年完成大型翻新工程後,設施煥然一新,達到舉行香港2009東亞運等國際水上運動賽事的現今標準。

除了提供上述動態康體設施外,九龍公園亦設有多個花園和多條步行徑。園內的雕塑廊擺設了本地和海外藝術家作長期或短期展覽的雕塑作品,其中一件長期展品「牛頓的構思」更是雕塑家愛德華多‧鮑洛齊的傑作。此外,園內240米長的樹木研習徑還種植了35棵香港最常見的顯花品種樹木。

遍植花木的鳥湖和百鳥苑是園內另一主要景點,當中飼養了百多隻大小紅鸛和不同品種的雀鳥。

圖片
九龍公園的紅鸛池塘遍植花木,並飼養了色彩鮮豔的大小紅鸛,為吸引遊人的一大景點。

公園全年都會舉辦一些特色活動,包括逢星期日及/或公眾假期設立的「功夫閣」和「藝趣坊」。公園亦定期舉辦清晨觀鳥活動,向市民介紹園內常見的雀鳥品種,而露天廣場則經常舉辦全區性的社區活動,例如嘉年華會、戶外展覽和娛樂節目。這些活動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市民和遊客到訪公園。

南蓮園池

南蓮園池在二零零六年啓用,面積3.5公頃,位於煩囂的鬧市之中。園池的建造,以唐代的山西省絳守居園池為藍本,並採用傳統古園林單向迴遊的設計布局。園池內遍植數以千計的樹木和灌木,其中不少是稀有珍貴品種。園中亦綴以奇石、小丘和水景設施,與園內的唐式木構建築物(亭、臺、閣、榭、軒、門等)互相襯托,古意盎然。

圖片
南蓮園池是仿唐設計的公園,獨特的木建構、古樹名木和嶙峋怪石互相映襯,別具特色。
大埔海濱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佔地22公頃,是本署轄下最大型的公園。

園內設有一座高32米的香港回歸紀念塔,遊人登上塔頂可俯瞰吐露港和鄰近地區的美麗景致。該塔在二零零九年一月安裝了發光二極管燈飾,以加強其建築地標特色。公園的其他設施還包括長達1 000米的海濱長廊、昆蟲屋、露天劇場、中央水景設施、有蓋觀景台、兒童遊樂場、草地滾球場、門球場各一。另外還有多個主題花園,例如花海、香花園、錦葵園、西式花園、生態花園、棕櫚園和香草園。

圖片
大埔海濱公園內的香港回歸紀念塔為紀念香港回歸祖國而建,遊人登臨其上,吐露港的美麗景致盡入眼簾。
屯門公園

屯門公園是新界首個提供多元化康樂設施的大型公園。公園的第一、二和三期已分別在一九八五年、一九八八年和一九九一年開放給市民使用。

公園建於填海區,佔地12.5公頃。園內種植超過2 500棵樹木和12萬株灌木,品種繁多,為屯門居民和來自全港各區的遊人提供一個大型的綠化休憩園地。

園內佔地近一公頃的人工湖是一個廣受歡迎的景點,而園內的爬蟲館亦同樣為遊人熱點,每年吸引逾36萬人次前往參觀,當中包括49 000名團體旅客。

圖片
屯門公園爬蟲館內飼養了多種珍貴的陸龜。

園內其他設施包括一道人工瀑布、一個模型船池、一個露天劇場、一個滾軸溜冰場、三個兒童遊樂場、一個快餐亭、一個自然保育園地、一個長者休憩處、四條卵石路步行徑、多個涼亭和一個多用途球場。

元朗公園

元朗公園自一九九一年年初開放給市民使用。公園坐落於一幅面積7.5公頃的天然林地,園內種植了一千多棵樹木,包括兩棵原生的人面子,屬常綠高大喬木。

山崗上建有一座百鳥塔,低層闢作鳥舍,高層則作觀景塔,供遊人眺望景色。園內瀑布花園的小橋流水、人工湖和瀑布,景色宜人,令人樂而忘返。

圖片
百鳥塔聳立於高30米的水牛嶺上,是附近一帶最高的建築物,也是元朗公園的地標。

園內其他設施包括一個為提倡保育野生雀鳥、蝴蝶和蜻蜓而設的自然保育園地、一個草地門球場、兩個足球場、一個兒童遊樂場、一條健身徑、兩條卵石路步行徑和一個噴泉廣場。

天秀路公園

天秀路公園佔地3.98公頃,是天水圍北區首個大型公園,提供多種不同類型的康樂設施。公園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全面開放給市民使用。

公園設有七人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緩跑徑、健身站及長者健身站、卵石路步行徑、兒童遊樂場、活動廣場、兒童藝術廊、水景和涼亭等設施。

公園的東北面是香港濕地公園,園內的設施由園內一條長型水景連繫起來,構成「天水一色」的主題,為遊人營造一個舒適宜人的環境。

圖片
天秀路公園設有呈直線型的水景設施,環境舒適宜人。

泳灘和泳池

游泳是香港人最喜愛的夏日消閒活動之一。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前往本署轄下泳灘和公眾泳池游泳的市民,分別有1 057萬人次和1 184萬人次,合共逾2 200萬人次。

本署與香港拯溺總會和其他相關部門合辦了一系列水上安全運動和活動,以推廣水上安全。

圖片
本署與香港拯溺總會及政府其他有關部門合辦模擬拯救行動,由救生員示範救生技術。

年內,為保持本港公眾游泳池的清潔,本署繼續推行「泳池清潔約章」計劃,對象為11歲或以下的兒童及其家長。約章的設計以卡通小豬「麥兜」為主角,目的是宣揚保持泳池清潔的信息。全年共有逾196 000名來自139間小學的學生參與該項運動。

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

本署負責管理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聖士提反灣水上活動中心、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和黃石水上活動中心)和四個度假營(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年內,共有117 400人參加水上活動中心所舉辦的活動,並有580 271人享用度假營設施。本署又設有黃昏營活動,方便更多市民在公餘時間享用營舍設施。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約有52 000人參加了這些活動。

圖片
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的禮堂適宜舉辦婚禮,是傳統婚禮場地以外的理想之選。

香港大球場

香港大球場是人所熟知的國際活動舉行場地,設有可容納多達四萬個座位的看台,是全港最大型的戶外多用途文娛體育場地。為持續向市民提供世界級的服務,以及符合香港2009東亞運的要求,大球場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進行了多項改善工程。年內,大球場共舉行了37項活動,其中包括「奧運金牌精英大匯演」、「澳新銀行香港2008 Bledisloe盃」、「全港歡迎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大匯演」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09」等各類大型活動,觀眾人數達397 000人次。

圖片
香港大球場設計新穎,設備完善,是舉行各類體育、文娛、宗教和社區活動的理想場地。

圖片
國家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和景海鵬(車隊行列由前至後)出席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全港歡迎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大匯演」,並向在場觀眾揮手問好。

改善場地管理措施

工作改善小組

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底,本署分別在各區康樂場地成立了270個工作改善小組,以便推行各項由員工自發的改善措施和部門就改善服務所制定的措施。

鑑於這些工作改善小組卓有成績,本署會繼續支持他們在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體育館、泳池、泳灘、公園和遊樂場)的工作。

改變使用率偏低設施的用途

為配合地區的需要,本署已把城門谷公園內三個使用率偏低的網球場改建為一個五人足球場兼射箭練習場。

圖片
城門谷公園內使用率偏低的網球場已改建為一個五人足球場兼射箭練習場,用以培育運動人才。

本署會繼續研究採取靈活變通的措施,把使用率偏低的體育設施改作其他更具效益的用途,以配合地區的需要。

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

為充分善用現有的康樂設施,本署推行「康樂場地免費使用計劃」,讓合資格的團體(包括學校、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非繁忙時間內免費使用各體育館的主場和活動室、壁球場、曲棍球場、戶外草地滾球場和障礙高爾夫球場。

康體通

本署自二零零二年起推行康體通服務,讓市民可通過互聯網、以電話或親臨設於全港各區的訂場處櫃檯,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為進一步提高預訂服務的效率和質素,並配合政府推廣電子服務的政策,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三月推出康體通自助服務站。

圖片
一名熱愛體育的市民正使用康體通自助服務站。本署轄下共有47個場地設有這類一站式服務站,以便市民租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各項活動。

自助服務站的操作方法簡單快捷,市民只需使用其智能身份證辦理預訂手續,然後以八達通卡付款,即可租訂康體設施或報名參加活動。目前,本署轄下47個場地已設立自助服務站,其中九個設於港島,13個設於九龍,25個則設於新界。

本署已在151個康樂場地全面推行櫃檯服務,讓市民可於同一個場地預訂康體設施、報名參加康體活動並繳付有關費用,以及就康體設施的使用情況和體育活動編排等事宜,獲得意見和協助。

為體育總會提供設施
本署為37個體育總會提供香港代表隊訓練中心,以供運動員訓練之用。這項安排既可鼓勵這些體育總會使用本署轄下的設施,又可為香港代表隊和運動員提供更多集訓機會。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