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模型分佈圖


Moulded Insect Display

 
1. 七星瓢蟲 2. 琉球橘黃蟌 3. 金梳龜甲 4. 葉脩
5. 碧蛾蠟蟬 6. 蔗蝗 7. 擬旖斑蝶 8. 蝴蝶蛹
9. 蝴蝶幼蟲 10. 蝴蝶卵 11. 蝴蝶交尾 12. 麗盾蝽
13. 廣斧螳 14. 夾竹桃白腰天蛾 15. 龍眼雞 16. 原野華麗蜾蠃
17. 黃偉蜓 18. 蜻蜓的稚蟲 19. 蜻蜓產卵 20. 蜻蜓交尾
21. 棉桿竹節蟲 22. 葉脩 23. 中華麗葉脩 24. 斑蟬

 

Item1
中文名 七星瓢蟲 七星瓢蟲
學名 Coccinella septempunctata
別名 花大姐
鞘翅目
瓢蟲科
外觀 身體呈半球形,腹部扁平。翅膀呈紅、黃、黑等色,斑點極為鮮明。
生態習性 幼蟲及成蟲皆為肉食性,主要以蚜蟲、木蝨、介殼蟲等同翅亞目小昆蟲為食物。
 Item2
中文名 琉球橘黃蟌 琉球橘黃蟌
學名 Ceriagrion auranticum
別名 橙尾仙子
蜻蜓目
蟌科
外觀 複眼綠色,額至頭頂橙色。前胸橙色,合胸橄欖綠色,腹部橙紅色。翅膀透明,翅痣橙色。
生態習性 琉球橘黃蟌是豆娘的一種。豆娘與蜻蜓一樣,是昆蟲世界的飛行高手,飛行時4片翅膀可獨立活動,改變角度,甚至彎曲,因此能施展各式飛行特技,例如空中停留、乘風滑翔、急速轉彎等。
 Item3
中文名 金梳龜甲 金梳龜甲
學名 Aspidomorpha sanctaecrucis
別名 龜甲蟲
鞘翅目
鐵甲科
外觀 身體長10至16毫米,寬9.8至15毫米,呈圓形,棕黃至棕紅色。背部中間隆起,外圍平坦,邊緣透明並稍微翹起。活體金光閃閃,非常美麗。
生態習性 以旋花科、馬鞭草科、木蘭科植物為寄主,分布於中國(福建、廣東、廣西、四川、雲南)、孟加拉國、印度、斯里蘭卡、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巽他羣島。
 Item4
中文名 葉脩 葉脩
學名 Phyllium bioculatum
別名 樹葉蟲
脩目
葉竹節蟲科
特徵 葉脩屬漸進式變態昆蟲,見於東南亞地區,是竹節蟲的親戚,但外形不像竹子而像葉子,身體綠色或褐色,雌雄異型。
生態習性 葉脩為夜行昆蟲,利用咀嚼式口器啃食植物葉片。
 Item5
中文名 碧蛾蠟蟬 碧蛾蠟蟬
學名 Geisha distinctissima
別名 青羽衣、青蛾蠟蟬
同翅目
蛾蠟蟬科
外觀 身披白蠟粉,觸角短小。翅膀外緣平直,前翅呈美麗的黃綠色,翅面散布多條橫脈,翅脈黃色。
生態習性 以柑橘、棗、柿、桑、桃、李、楊梅、葡萄、無花果、甘蔗、菊等多種經濟作物為寄主,吸食植物汁液。
 Item6
中文名 蔗蝗 蔗蝗
學名 Hieroglyphus spp.
別名 草蜢
直翅目
斑腿蝗科
特徵 中至大型不完全變態昆蟲。前翅為覆翅,稍硬化而狹長;後翅膜質,呈扇形。有些品種翅短,甚或無翅。後腿長,用於跳躍,也用以摩擦翅脈,使翅膀振動,發出聲音。
生態習性 以甘蔗、水稻等禾本科植物為食糧。
 Item7
中文名 擬旖斑蝶 擬旖斑蝶
學名 Ideopsis similis
別名 錫蘭斑蝶、淡斑蝶、琉球淡青斑蝶
鱗翅目
蛺蝶科
外觀 中型蝶種,前翅近直角三角形,後翅呈扇形,翅色黑褐,有四道青斑從基部向外延伸。
簡介 全球有記錄的蝴蝶約有16 000種,中國約佔1 300種,香港則有235種。香港市區公園找到的蝴蝶共有48種,分屬於弄蝶科、鳳蝶科、粉蝶科、灰蝶科、蛺蝶科及眼蝶科。
 Item8
  蝴蝶蛹 蝴蝶蛹
  Butterfly pupae
簡介 蝴蝶於幼蟲期結束後進入蛹期,一般在蛹內不進食,體內器官重組,形成成蟲翅膀和足等身體部分。
 Item9
  蝴蝶幼蟲 蝴蝶幼蟲
  Butterfly larva
簡介 蝴蝶於幼蟲期結束後進入蛹期,一般在蛹內不進食,體內器官重組,形成成蟲翅膀和足等身體部分。
 Item10
  蝴蝶卵 蝴蝶卵
  Butterfly eggs
簡介 蝴蝶卵形狀不一,有球形、輪胎狀、包子形等;顏色也很多樣,有黃、白色,也有綠、褐等色。
 Item11
  蝴蝶交尾 蝴蝶交尾
  Mating of butterflies
簡介 蝴蝶的壽命長可達11個月,短則只有數星期。到了成蟲階段,雄蝶忙於尋覓雌蝶交尾,雌蝶則要尋找寄主產卵,相當勞碌,必須攝取足夠養分,才可擔起傳宗接代的重任。
 Item12
中文名 麗盾蝽 麗盾蝽
學名 Chrysocoris grandis
別名 臭屁蟲、蝽象
半翅目
盾蝽科
特徵 麗盾蝽屬不完全變態昆蟲,長有刺吸式口器,前翅基本部分為革質,後半部膜質,後翅全膜質或退化。麗盾蝽種類繁多,多為害蟲或帶菌,若受滋擾,會噴出臭液。臭液一旦落在嫩葉、花穗或果殼上,可致局部枯焦;若觸及人體皮膚,會引起灼痛。如沾到眼睛,切勿搓揉,應即時用清水沖洗。
生態習性 寄主植物有油茶、橘、梨、板栗、倒吊筆等。若蟲、成蟲會刺食花、葉、果實和枝梢。
 Item13
中文名 廣斧螳 廣斧螳
學名 Hierodula patellifera
別名 腹螳、寬腹螳螂
螳螂目
螳科
外觀 體型大,前胸背板向兩側擴展,前足基節具3至5個較小的三角形疣凸。多為綠色,亦有褐色,但較罕見。
生態習性 廣斧螳可說是香港最常見的螳螂,另廣泛分布於東南亞及中美洲,以細小昆蟲為食。
 Item14
中文名 夾竹桃白腰天蛾 夾竹桃白腰天蛾
學名 Daphnis nerii
別名 粉綠白腰天蛾、鷹紋天蛾
鱗翅目
天蛾科
特徵 夾竹桃白腰天蛾屬完全變態昆蟲。展翅寬達95至110毫米,上翅帶青綠色斑紋,停棲時可見背部有一道白棕雙色橫紋。
生態習性 幼蟲以夾竹桃科植物為食糧。公園常見的長春花上往往可找到幼蟲蹤影。
 Item15
中文名 龍眼雞 龍眼雞
學名 Fulgora candelaria
別名 白蠟蟲
半翅目
蠟蟬科
特徵 腹部會分泌白色粉末狀的蠟質,故龍眼雞又名白蠟蟲。有些龍眼雞腹部內有發光寄生蟲,在漆黑中有如燈籠,本地則未見有此現象。
生態習性 多寄生龍眼樹上,世代同棲一樹。
 Item16
中文名 原野華麗蜾蠃 原野華麗蜾蠃
學名 Delta campaniforme
別名 土蜂
膜翅目
蜾蠃科
外觀 身體主要為紅、黑、黃三色,極為奪目。
生態習性 雌蟲會飛到濕地吸水,然後到泥地上,用含着的水把泥搓成泥團,帶到隱蔽處築巢。泥巢築得差不多,雌蟲會捉來飛蛾幼蟲,用尾部毒針將其麻醉,放到泥巢裏,並於巢內產卵,最後密封泥窩。飛蛾幼蟲只是被麻醉,不會腐爛,確保蜾蠃幼蟲一出生便可享用新鮮食物。
 Item17
中文名 黃偉蜓 黃偉蜓
學名 Anax immaculifrons
別名 -
蜻蜓目
蜓科
外觀 體型特大,展翅寬達125毫米。雄性腹部有紅棕色環紋,雌性腹部有黃色和紅棕色環紋。
生態習性 黃偉蜓見於高地山澗,能高速飛行,善於捕獵。一般蜻蜓飛行時,4片翅膀可獨立活動,改變角度,甚至彎曲,因此能施展各式飛行特技,例如空中停留、乘風滑翔、急速轉彎等。
 Item18
  蜻蜓的稚蟲 蜻蜓的稚蟲
  Dragonfly nymph
簡介 蜻蜓的稚蟲由卵孵化而成,稱為水蠆或蝻,身肥而短,長有觸角,眼睛大,下顎可伸縮,背上有2對翅芽,尾部有3 根硬棘突。蜻蜓若蟲蛻皮次數因種類而異,一般蛻皮8至14次,終齡時從水中爬到陸上羽化成蟲。
 Item19
  蜻蜓產卵 蜻蜓產卵
  Oviposition of dragonflies
簡介 蜻蜓點水是蜻蜓科雌蟲其中一種產卵方式,指雌蟲把腹部末端貼近水面產卵,任由蟲卵沉入水中。其他產卵方式包括:一、雌蟲把腹部插入水中,讓蟲卵產於水草莖幹內;二、雌雄蜻蜓一同潛入水中,蟲卵產於水草莖幹內;三、雌蟲一面與雄蟲飛翔交配,一面把蟲卵空投到水中;四、雌蟲在延伸至水面上的植物枝條產卵,孵化的稚蟲會掉入水中,展開幼蟲階段。
 Item20
  蜻蜓交尾 蜻蜓交尾
  Mating of dragonflies
簡介 雄蟲會利用腹部末端性器官抓着雌蟲頭部後側或前胸背板,並向下彎起腹部;雌蟲則會向上彎起腹部,把腹部末端緊貼雄蟲的性器官。如此一來,雌雄蟲之間會構成心形圖案。
 Item21
中文名 棉桿竹節蟲 棉杆竹节虫
學名 Sipyloidea sipylus
別名 -
竹節蟲目
笛竹節蟲科
特徵 棉桿竹節蟲屬漸進式變態昆蟲,靜止時形態有如竹節。身體綠色或褐色,雌雄異型。
生態習性 棉桿竹節蟲為夜行昆蟲,利用咀嚼式口器啃食植物葉片。此蟲遇敵時,會把3對腳與身體排成直線,裝作樹枝避敵;有的甚至會擺動身體,模仿風中飄動的樹枝。為求脫險,棉桿竹節蟲還會裝死,從樹上掉下,混在枯葉堆中,也會自斷一腿,待下次蛻殼時再長出新腿。
 Item22
中文名 葉脩 葉脩
學名 Phyllium bioculatum
別名 樹葉蟲
脩目
葉竹節蟲科
特徵 葉脩屬漸進式變態昆蟲,見於東南亞地區,是竹節蟲的親戚,但外形不像竹子而像葉子,身體綠色或褐色,雌雄異型。
生態習性 葉脩為夜行昆蟲,利用咀嚼式口器啃食植物葉片。
 Item23
中文名 中華麗葉脩 中華麗葉脩
學名 Phyllium sinense
別名 樹葉蟲
脩目
葉竹節蟲科
特徵 中華麗葉脩屬漸進式變態昆蟲,見於東南亞地區,是竹節蟲的親戚,但外形不像竹子而像葉子,身體綠色或褐色,雌雄異型。
生態習性 中華麗葉脩為夜行昆蟲,利用咀嚼式口器啃食植物葉片。
 Item24
中文名 斑蟬 斑蟬
學名 Gaeana maculata
別名 斑點黑蟬
半翅目
蟬科
特徵 斑點黑蟬屬不完全變態昆蟲,身體黑色,披黑色絨毛,頭部、尾部絨毛較長。
生態習性 蟬的生命周期較為獨特,生活形態只能在夏季窺探。蟬在蛻變為成蟲前,一直在地下生活,幼蟲往往潛伏棲息於泥土中數年之久。在美國,一些品種甚至會在泥土中生活長達17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