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嶺南之風」 •   磚雕介紹

 「嶺南之風」

 

「嶺南之風」是一個中式公園,於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一日正式開放給市民遊覽,每日的開放時間為上午七時正至下午十一時正。由於公園位處九龍荔枝角的填海區,而荔枝又是嶺南名果,故以傳統嶺南風格造園。全園面積達12 500平方米,水景面積約為2 600平方米,佔全園面積約百分之二十。

整個公園分為十個景區,園內的建築物皆環繞著中央水池向外伸延,以院落迴廊為布局。其建築藝術也是採用嶺南風格,如陶塑、瓦作、灰塑、石雕和木砌等,而假山石則以英德太湖石為主。此外,園內掛有多副對聯,撰聯人有梁啟超、劉華東、李文田、康有為等。公園由東門至橋廊屋檐,均綴以彩色光纖燈飾,令園景在月夜下更添嫵媚。園的內外廣植樹木,綠樹成蔭;此外,更有精緻的盆景擺設,供遊人欣賞。

 

『嶺南之風』 十景:

1. 有鳳來儀 2. 群星邀月 3. 橋廊畫舫
4. 月起薫來 5. 觀雲逐月 6. 奕亭殘局
7. 溪流影月 8. 北門茵綠 9. 健康去屣
10. 泰然自若        

十個景區

 磚雕介紹

 

「嶺南之風」的東門牆壁上刻有兩組磚雕,手工精細,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值得仔細欣賞。其中一組磚雕刻劃了《水滸傳》的36名英雄好漢。《水滸傳》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由元代施耐庵根據家喻戶曉的梁山泊好漢事跡為藍本,編撰而成。故事以北宋末年為背景,當時有108位英雄好漢在梁山泊聚義,劫富濟貧,除暴安良,當中以「及時雨」宋江、「豹子頭」林冲、「花和尚」魯智深、「黑旋風」李逵、「行者」武松最為人所熟悉。

至於另一組磚雕,則描述八仙渡海的情景。八仙是曹國舅、李鐵拐、鍾離權、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張果老和韓湘子;他們的法寶分別是拍板、葫蘆、葵扇、寶劍、荷花、花籃、漁鼓和洞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