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事務處資源中心

Home>   音樂事務處資源中心

音樂事務處資源中心前身為音樂事務處圖書館,自本處於1977年成立以來,一直支援本處教學和訓練的需求,並透過保存本處音樂活動的刊物,紀錄其歷史和發展。資源中心現有逾32,000項藏品,種類包括中西樂團、室樂合奏、獨奏及合唱等實體和電子樂譜,以及音樂書籍、音樂教材、視聽及參考資料等。

資源中心目錄

正風琅嬛:音樂事務處中樂合奏譜藏品 「正風琅嬛」之「音樂事務處中樂合奏譜藏品數碼化計劃」,由音樂事務處專業顧問、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前教授暨音樂學學者楊漢倫教授作統籌,並得到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數碼研究基金的資助,把現存於本處多年來因訓練及演奏需要而創作、編寫及搜集的珍貴中樂樂譜之一部份,尤其是二胡大師、音樂事務統籌處(音樂事務處前身)中樂組前高級音樂主任湯良德先生多年的創作,以數碼格式保存及展示,使其得以供公眾參閱,作學術研究、參考、及演出之用。

 

此計劃旨在保存及推廣中國音樂文化,除了保存樂譜、亦對湯良德先生的生平和作品作出了介紹,對計劃中的每一首樂曲作出分析和簡介。此外,計劃更為使用者提供了中國樂器分類圖表和中國合奏音樂的一些基本資料,並把香港青年中樂團歷年音樂會場刊數碼化。香港青年中樂團亦特意為藏品中三首樂曲,於香港文化中心作現場錄影和錄音,為大眾重現樂譜之音。
 

「正風琅嬛」計劃網站:按此進入

香港註冊學校教育及非牟利音樂團體代表可申請親臨本中心,在預約時間內查閱藏品。

 

到訪須知

  1. 到訪團體代表必須向本中心預約到訪時間,經由本中心職員確認時間後團體代表方可到訪。
  2. 所有藏品不設外借及不可複印。
  3. 首次到訪的團體必須提交以下文件副本:(1) 團體註冊證書及章程,或 (2) 組織章程大綱、細則及有關條例,或 (3) 信託契約。文件內容必須有明文規定,若團體解散,其成員不得分享其利潤或資產。
地址: 九龍油麻地海庭道11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5樓 (敬請預約)
電話: 3842 7762
傳真: 2596 0816
電郵: morc@l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