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客席獨奏

邵琳 (二胡)

邵琳為中國二胡演奏家,生於新疆,自幼學習二胡,九歲被選拔於「新疆之春」擔任二胡獨奏,師從盧建業。1991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學習,師從吳之珉。1993年底出版第一張個人專輯《梁祝‧離騷》。1995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同年進入上海民族樂團工作。

邵氏於1995年參加上海之春「上海優秀民樂演奏家專場」,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首演《梁祝二胡協奏曲》,同年與上海交響樂團錄製《別亦難二胡協奏曲》,之後應邀與新加坡星海藝術研究會民樂團合作演出《亂世情侶二胡協奏曲》。1997年與上海民族樂團合作首演《情根二胡協奏曲》並錄製專輯。1998年錄製專輯《紅樓夢》,同年在紀念孫文明作品音樂會中首次於舞台演出高難度的二胡獨奏曲《夜靜簫聲》。

2001年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首演,首錄《申韻幻想二胡協奏曲》。同年9月在香港舉辦個人二胡獨奏音樂會。2002年5月在上海與上海民族樂團及平安合唱團合作演出《江戀二胡協奏曲》,同年應邀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演出《別亦難二胡協奏曲》。2003年應邀與香港中樂團合作演出《莫愁女幻想曲》,同年出版樂譜集《流行雨》,10月在上海國際藝術節中與上海民族樂團合作,首演《西施二胡協奏曲》。2008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個人二胡獨奏會。
邵琳
   

姚桑琳 (雙簧管)

姚桑琳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同年贏得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獎學金先後前往昆土蘭音樂學院、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荷蘭鹿特丹音樂學院及德國科隆國立音樂學院深造,獲授藝術家碩士文憑。姚氏活躍於世界各地包括意大利、法國、德國、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及奧地利的蕯爾斯堡等地之國際音樂節。他亦多次以獨奏家身份跟中港澳台、日韓、亞洲及歐洲等地著名樂團合作,並應邀與在馬連拿指揮下之世界著名聖馬田室樂團及倫敦名家樂團在香港及西班牙同台演出獻藝。

姚氏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地音樂學院舉辦大師班,包括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廣州星海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楊秀桃音樂學院、台灣嘉義大學、越南胡志明市音樂學院、韓國首爾中央大學、法國里昂國立高等音樂學院、德國史圖加特國立音樂大學及萊比錫國立音樂大學等。姚氏經常被邀担任著名國際比賽評委,如著名瑞士穆里國際雙簧管比賽、國際雙簧協會於2015年東京舉行的吉列國際雙簧管比賽等擔任決賽評委,亦曾受邀2017法國里昂第十三屆國際室樂比賽擔任決賽評委等。

姚氏現為香港演藝學院木管樂、銅管樂及敲擊樂系主任,亦為「管樂雅集」之創團總監及亞洲雙簧協會董事局成員,亦為香港教育大學榮譽住校藝術家,更被上海音樂學院邀請為客席訪問教授,並被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選為榮譽會員,以表揚其在音樂界的貢獻。
姚桑琳
   

蔡國田 (單簧管)

蔡國田12歲開始隨諾曼‧福斯特學習單簧管,後進入香港音樂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前身)受教於但以理‧西法,並於1985年前往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深造,師事倫敦愛樂樂團首席單簧管約翰‧ 麥卡。

回港後蔡氏於1987/88年度樂季受聘為香港管弦樂團單簧管手。蔡氏為香港小交響樂團之創團成員,並於1990至2006年期間擔任該團的單簧管首席。

蔡氏曾跟不同樂團演出獨奏,如香港小交響樂團及澳門室樂團等。他為著名「六秀士」及「香港管樂雅集」的創團成員,並經常應邀作室樂及獨奏演出,如香港作曲家聯會每年舉辦的香港音樂新文化及國際現代音樂協會世界音樂日等。蔡氏亦活躍於本地及海外各大小音樂廳,足跡遍及澳門、日本、法國、波蘭、瑞士及立陶宛。

蔡氏熱衷於訓練學校管樂團,多次獲邀在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中主持大師班及擔任評判。在過去數年蔡氏亦與一些本地作曲家合作,委約他們為學校管樂團創作新作品,希望藉此建立一些香港學校的管樂團文化傳統。蔡氏曾於2012至2016年任香港管樂協會主席,現任香港國際單簧管及薩克管協會主席。蔡氏目前在香港演藝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音樂專科學校任教單簧管和薩克管。
蔡國田
   

鄭浩然 (圓號)

鄭浩然於1978年參加音樂事務處主辦的樂器訓練班而首次學習圓號。1988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系。於1989年至2006年間,鄭氏擔任台灣國家交響樂團圓號助理首席,旅台期間,亦積極參與室內樂演出及教學工作。

鄭氏於1991年參加札幌太平洋音樂節,並從1995年起兼任該音樂節的樂團經理。2006年,鄭氏放棄圓號演奏家的職位,全職擔任太平洋音樂節的經理直至2010年﹔其後受聘於東京梶本音樂事務所,擔任高級經理。2012至2014年間擔任金澤室樂管弦樂團的首席經理。

鄭氏現為香港管弦樂團樂團事務總監。
鄭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