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動

Home>   音樂活動  >   音樂會及學員活動  >   樂團及合唱團音樂會  >   香港青年中樂團周年音樂會「中西民韻匯春江」

香港青年中樂團周年音樂會「中西民韻匯春江」

Untitled Document

香港青年中樂團周年音樂會「中西民韻匯春江」

 

2022年1月9日(星期日)下午3時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香港青年中樂團將在音樂事務處導師徐英輝及郭健明的帶領下,演繹多首經典的中、西美樂,包括以琵琶領奏韻律悠揚的古曲《春江花月夜》,以及別具特色的湯良德《騎著馬兒守邊疆》、郭亨基《火把節之夜》及張列《西域駝鈴》等。樂團亦會呈獻改編自廣為流傳的西方民謠:德伏扎克《斯拉夫舞曲》及佛漢威廉士《英國民歌組曲》,中西民韻薈萃,讓觀眾感受不同的民族風情,樂迷萬勿錯過!

音樂會場刊

 

節目

騎著馬兒守邊疆 (二胡齊奏) 湯良德
指揮: 徐英輝
火把節之夜 (彈撥樂合奏) 郭亨基
指揮: 郭健明
春江花月夜 古曲/ 湯良德
琵琶領奏: 梁家洛
指揮: 郭健明
斯拉夫舞曲,作品46,第 4 及 8 首 德伏扎克/ 徐英輝
指揮: 郭健明
~中場休息~
西域駝鈴 (敲擊樂合奏) 張列
排鼓領奏:羅弘琛
香港青年中樂團敲擊小組
葡萄熟了 (二胡齊奏) 周維/ 錢璟
英國民歌組曲 佛漢威廉士/ 黃正彥
i. 十七歲時星期天
ii. 我的愛人
iii. 薩默塞特民歌
 
大戰太行山 王立平/ 湯良德
指揮: 徐英輝

節目及表演者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香港青年中樂團相片

 

香港青年中樂團於1978年成立,由音樂事務處管理及訓練,是音樂事務處轄下旗艦樂團之一。樂團團員年齡均在25歲或以下,每年四月透過公開試音招募團員。

 

多年來,樂團培育了不少本港出色的中樂演奏家及教育家。自成立以來,樂團曾參與多項大型音樂演出,如香港藝術節、香港藝穗節、香港國際青年藝術節,以及2002年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五周年的「龍聲飛揚」萬人青年音樂會等。此外,樂團於2014及2021年應邀參演電視直播慈善節目「明愛暖萬心」;2015及2018年參與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及69周年文藝晚會,與一眾流行歌手攜手演出,獲一致好評。2018年樂團舉行慶祝成立40周年音樂會,邀請了音樂事務處中樂組前音樂主任,本港著名中樂指揮家何文川擔任客席指揮,與著名敲擊樂演奏家,亦是音樂事務處舊生錢國偉,以及由90多位前團員組成的舊生樂團與當屆樂團團員同台獻藝。

 

樂團亦肩負青年文化大使的角色,多次作海外交流演出。出訪地區遍及英國、法國、澳洲、美國、加拿大、澳門、馬來西亞等。自2000年起,樂團更踏足中國內地及台灣地區,包括2000年樂團往北京及西安作「古都之旅」交流演出;2007年分別於南京市「中國江蘇二胡之鄉民族音樂節」、無錫市「第三屆中國無錫.太湖國際民樂展」,以及江陰市「劉天華民族音樂節」共演出三場;2011年首度訪問台灣,在台中彰化舉行的「2011當代國樂節」演出;2016年往上海及瀋陽兩所國內著名音樂學院作交流演出。另外,於2018年應邀出訪新加坡,與新加坡國家青年華樂團聯合舉行名為
「青春薈萃」的音樂會,獲高度讚揚。

 

指揮

徐英輝 
徐英輝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一級榮譽學士及哲學碩士(民族音樂學 - 中國音樂)學位,亦曾於美國匹茲堡大學修讀民族音樂學。

徐氏熱衷於指揮工作,2000年起曾多次帶領香港青年中樂團前往北京、西安、江蘇、台灣、上海、瀋陽及新加坡等地巡迴演出及音樂交流;2005年亦曾帶領香港青年彈撥中樂團前往英國參加「鴨巴甸國際青年節」。除指揮音樂事務處屬下中樂團外,徐氏亦曾於本地多個中樂團擔任指揮,並曾於2014年應邀前往台灣於台北青年國樂團音樂會中擔任客席指揮。此外,徐氏曾應邀為新加坡青年節華樂團比賽、馬來西亞全國華樂大賽及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中擔任評委。

徐氏亦致力於音樂教學及研究工作,曾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及科藝學院任教。徐氏亦曾為前香港臨時市政局及香港教育署、美國的音樂學術刊物及《嘉蘭世界音樂百科全書》撰寫關於中國音樂的文章。

徐氏現職音樂事務處中樂組高級音樂主任,亦為香港青年中樂團、音樂事務處導師中樂團及音樂事務處少年中樂團指揮。
徐英輝
   
郭健明
郭健明以優異成績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獲音樂碩士學位,主修中樂指揮,師承著名指揮家閻惠昌。2011年,他於第一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獲得季軍及香港優秀青年指揮獎。

郭氏先後獲邀指揮多個樂團,當中包括香港中樂團、吉林省民族樂團、上海飛雲民族樂團、澳門中樂團、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團等;2013年及2018年獲香港中樂團之邀請,擔任音樂會指揮。2015年獲吉林省民族樂團邀請,前赴長春擔任音樂會指揮;2016年獲上海飛雲民族樂團及宏光國樂團之邀請,前赴上海擔任兩團聯合音樂會指揮;2017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邀請,擔任演藝中樂團音樂會指揮;2019年獲澳門中樂團邀請,前赴澳門擔任音樂會指揮。

2005年,郭氏指揮香港青年彈撥中樂團出訪英國蘇格蘭,參與「鴨巴甸國際青年節」演出;2011年,指揮香港青年中樂團首次出訪台灣,參與「當代國樂節」演出;2016年,指揮香港青年中樂團於上海及瀋陽作巡迴演出,並與瀋陽音樂學院民樂團舉辦「聚集.兩地情」聯合音樂會;2018年,指揮香港青年中樂團於新加坡作演出交流。

郭氏現職音樂事務處中樂組音樂主任,負責管理器樂訓練計劃,並擔任香港青年中樂團及音樂事務處兒童中樂團指揮。
郭健明

門票: $95 $75 $55

 

12月9日起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獲半價優惠
音樂會招待六歲或以上人士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網上訂票: http://www.urbtix.hk
節目查詢: 2796 7523/ 3842 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