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香港青年音樂營 - 指揮

指揮

 

音樂會I

劉捷

青年二胡演奏家、指揮家劉捷,現為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二胡專業教師,上海音樂家協會二胡委員會常務理事,上海飛雲民族樂團助理指揮。1985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附屬小學,師從盧建業教授;1988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師從王永德教授;1994年以優異的成績保送升入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在校期間獲得第二屆「上海之春」全國二胡比賽專業組優秀演奏獎,並開始隨夏飛雲教授學習指揮;1998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留校任教至今。

 

劉氏多次獲得教育獎包括唐氏獎教金、賀綠汀獎,又多次出訪德國、荷蘭、香港等國家地區進行演出講學;2006年、2013年在賀綠汀音樂廳成功舉辦個人師生音樂會。劉捷曾培養的多位學生,分別在「上海之春」二胡比賽中獲得金獎,「金鐘獎」中獲得金獎,在教育部主辦的全國中職院校專業技能大賽中獲得金獎。其指揮的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民樂團,於2001年獲得「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銀獎,2002年獲得「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金獎。

 

 

拉森博士

拉森博士1993年畢業於芬蘭赫爾辛基西貝流士音樂學院,主修指揮;其後於2015年在該校取得交響樂指揮博士學位。他於1991年取得丹麥皇家音樂學院單簧管演奏文憑,以及於1994年取得哥本哈根大學音樂及修辭學碩士學位。

 

拉森博士從小於哥本哈根跟隨著名的青年蒂沃利衞兵樂隊演出,一直與專業管樂圑保持緊密聯繫,於2013至2016年間擔任丹麥軍隊首席指揮,指揮多個軍樂團,於丹麥以至世界各地演出。

 

拉森博士除發展藝術事業外,亦同時在著名學府如芬蘭西貝流士音樂學院、丹麥皇家音樂學院、挪威斯塔萬格大學及美國布萊德利大學擔任教職。拉森博士經常擔任大型樂團比賽評判,當中包括在丹麥、挪威及芬蘭舉行的全國樂團比賽,當然還有2015年於西班牙瓦倫西亞舉行的世界上最歷史悠久的管樂團比賽,以及2017年香港青年音樂匯演。

 

拉森博士經常擔任國際特約指揮,並一直在世界各地教授大師班,舉辦指揮工作坊和主持勵志講座。過去一年,拉森博士曾於四大洲,包括歐洲、亞洲、非洲及北美洲舉辦指揮工作坊。

 

張列

中國著名指揮家及中國民族管弦樂(十大)傑出指揮家張列,於1984年畢業於西安音樂學院,90年代末在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深造。先後師從劉靜、豐琪和楊鴻年教授。在德國指揮大師班裡得到了鮑姆教授的悉心指導與熱情肯定。

 

張氏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指揮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及國家一級指揮,亦擔任中國廣播電影交響樂團、廣播民族樂團常任指揮及樂團創作研究室作曲家。張氏亦曾受聘為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北京大學、浙江大學、河南大學、香港演藝學院等團體的藝術指導和客座指揮。

張氏於2006 和 2008 年兩度擔任馬來西亞全國民族器樂大賽國際評委又受中國文化部聘請為第三屆文華藝術院校獎全國民族器樂比賽評委會委員,亦獲中央電視台聘請擔任2007「CCTV 全國民族器樂大賽」評委。

 

張氏創作近百首作品,包括管弦樂、舞劇、影視音樂、民族管弦樂、協奏曲、聲樂等並多次獲獎。其敲擊樂協奏曲《關山隨想》成為香港、新加坡、台灣和內地民族樂團的演出曲目。近年創作的主要作品計有交響舞劇《大風歌》、《長恨歌》;電影音樂《啞姑》、《酸棗坡》;民族管弦樂《放飛》、《小巴郎幻想曲》與及敲擊樂《太陽的兒子》、《黃河縴夫》、《楊門女將》等作品,其中《小巴郎幻想曲》、《黃河縴夫》及《楊門女將》分別獲全國比賽一等獎和金獎;《酸棗坡》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

 

音樂會II

杜馬博士

杜馬博士現為耶魯大學音樂學院指揮教授、耶魯大學歌詠團總監、耶魯大學藝術家合唱團創團總監、耶魯國際合唱節藝術總監及耶魯大學校友合唱團音樂總監。

 

杜馬博士曾擔任六大洲主要合唱團及樂團的客席指揮,並經常擔任客席音樂顧問和大師班導師。他帶領不同合唱團到各地演出,包括德國萊比錫新音樂廳、布拉格德沃夏克大廳、羅馬聖伯多祿大殿、巴黎聖母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阿根廷哥倫布劇院、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紐約艾費里.費雪廳(現為大衞.格芬廳)和卡奈基音樂廳。此外,他指導合唱團與阿爾索普、基斯迪、格吉耶夫、馬里納、威覺斯、華迪倫、潘德列茨基、麥克基根和利靈等著名指揮家聯合演出。

 

杜馬博士致力推動新音樂,除創辦耶魯大學歌詠團新晉作曲家比賽和設立費諾希斯獎外,還為多位作曲家的新作首演。他又為音樂出版商Boosey & Hawkes發行的「耶魯大學歌詠團新經典合唱系列」擔任編輯,其原創作品則由出版商G. Schirmer及Boosey & Hawkes發行。

 

杜馬博士於康考迪亞學院取得音樂學士學位,並於密歇根大學取得音樂藝術博士(指揮)學位。

 

江嘉年博士

江嘉年博士獲《斯特拉提琴雜誌》評為「曲調美妙絕倫,演出引人入勝」,他經常以獨奏家、室樂音樂家和管弦樂手身分演出,並擔任教育顧問,足跡遍及美國及世界其他地方。

 

江嘉年博士現為美國愛荷華大學音樂學院小提琴副教授,以及普魯瑟音樂學校小提琴教師,經常以獨奏家身分與多個樂團合作演出,包括路易斯維爾交響樂團、納什維爾交響樂團及柏林交響樂團。江嘉年博士獲愛荷華弦樂教師協會拉福斯工作室頒發年度教師獎,他曾在美國音樂教師協會及美國鈴木協會的會議擔任藝術家/顧問,以及在美國弦樂教師協會的會議上演講。

 

江嘉年博士除了演奏標準曲目外,亦支持新音樂。他曾參與錄製作曲家胡經矩為小提琴獨奏與室樂團創作的樂曲《小提琴與室樂團的願望》,並收錄在《協奏曲萬歲!》專輯。胡經矩於2011年創作了《期盼的時刻》,並將此曲獻給江嘉年博士。此曲連同一首新的小提琴協奏曲於2015年首演。

江嘉年博士致力推動音樂教育,他教授小提琴大師班的過程,已收錄在光碟《弦樂團的創意聲響》。江嘉年博士也是管弦樂手,曾參與錄製由山度士唱片發行的唱片專輯浦羅歌菲夫的《戰爭與和平》,該專輯更獲選為《企鵝評鑑1000張最佳古典專輯》之一。江嘉年博士亦是室樂音樂家,曾參與愛荷華城鋼琴四重奏演出,以及與鋼琴家克格貝利及薩楚爾參與獨奏巡迴表演。

 

江嘉年博士師從埃文斯維爾大學小提琴教授度靈格,其後在克里夫蘭音樂學院取得音樂學士學位,並先後在美國密歇根大學音樂學院取得音樂碩士及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鮑德溫博士(美國)

鮑德溫博士現為美國華盛頓州斯波坎市惠特沃斯大學弦樂部課程總監和小提琴教授,師從多位知名大師,包括德魯、希耶爾、馬克維奇、詹寧斯和博文,並在戴維思指導下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音樂藝術博士學位,主修小提琴演奏。

 

鮑德溫博士是科達倫交響樂團團長和副指揮,曾擔任小提琴獨奏,與首席大提琴手賀特一同演奏布拉姆斯的《雙協奏曲》。他是斯波坎交響樂團前成員,亦曾擔任阿克倫交響樂團首席第二小提琴手及拉克羅斯交響樂團首席中提琴手,除此之外,他曾在塔科馬交響樂團、坎頓交響樂團及哥倫布交響樂團的多個樂部擔任不同崗位。鮑德溫博士現為斯波坎青年交響樂團指揮及藝術總監,該青年交響樂團通過轄下四個管弦樂團,為當地具音樂才能的學生提供培訓。

 

鮑德溫博士曾應邀擔任華盛頓音樂教育家協會全州少年樂團指揮,並曾任美國弦樂教師協會華盛頓分會主席。他曾八次在美國弦樂教師協會會議及華盛頓、德州和阿肯色州的音樂教育家協會會議上講學。他曾在英格蘭和愛爾蘭教授小提琴大師班,以及在華盛頓州、馬利蘭州和猶他州等地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