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項目功能

個別測試項目的功能如下:

身體形態

測試內容 測試功能
身高 反映骨骼的縱向生長水平。
坐高 表示頭部、頸部和軀幹的總長度,反映軀幹與身高的比例,也是表示骨骼縱向生長水平的一個指標。
體重 反映人體橫向生長及圍、寬、厚度及重量的整體指標,一定程度反映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和內臟器官的發育狀況。
胸圍 是指胸廓的最大圍度,可以表示胸廓大小和胸壁肌肉發育狀況,是人體寬度和厚度最有代表性的指標。
皮摺厚度 反映人體的脂肪分佈的狀況,測量人體各部位的皮脂厚度,是了解人體組成成分(即脂肪含量、體脂百分比和瘦體重等)的一種簡易方法。
腰圍 一定程度上反映腹部皮下脂肪厚度,是間接反映人體脂肪狀態的簡易指標。
臀圍 腰圍和臀圍的比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人體脂肪狀態的分佈特徵。

心血管功能

測試內容 測試功能
安靜脈搏 是了解人體心血管系統功能的簡易可行指標。
安靜血壓 血壓包括收縮壓和舒張壓兩個指標。一般來說,收縮壓主要反映心臟每搏輸出量的大小,而舒張壓主要反映外周阻力的強弱程度。血壓測量主要用於評估心血管系統的功能。
三分鐘台階測試 這是一項評估心血管系統功能的定量負荷簡易測試,主要是通過觀察定量負荷的持續運動時間、運動過程中血管的反應和進行負荷運動後心率恢復正常所需的時間這三者之間的關係,以評估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水平。
15米漸進式
心肺耐力跑測試
這是一項多階段的心肺耐力測試。

體適能測試

測試名稱 測試功能
坐前伸 在靜止狀態下,腰椎關節和髖關節可達到的最大活動幅度,用於評估受測者的關節、肌肉和韌帶的伸展度和靈活度。
手握力 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
一分鐘仰臥起坐 反映腹部肌肉和髖屈肌的力量和耐力。
俯臥撐 反映上肢和肩背部肌肉的力量和持續工作的能力。
縱跳 反映下肢主要肌肉的爆發力。
立定跳遠 反映下肢肌肉的爆發力。
網球擲遠 反映投擲能力。
走平衡木 反映平衡素質。
雙腳連續跳 反映協調性和下肢肌肉力量。
10米x 2折返跑 反映靈敏度。
閉眼單腳站立 指人閉上雙眼後單腳站立的時間,可用於評估本體感覺與位置感覺之間的協調能力。
選擇反應測試 指從身體受到刺激至開始作出反應所需的時間,反映神經與肌肉系統的協調和快速反應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