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x 觀塘—舊城新區的古今對話》

開幕音樂會
在觀塘區舉辦一場開幕音樂會,讓區內青少年對敦煌音樂有基本的認識及引起他們對中樂樂器的興趣。透過演奏重新整理的敦煌古譜,將敦煌音樂古貌帶到觀眾面前,藉以讓大眾感受敦煌文化並欣賞中華傳統音樂之美。

古樂器班
透過舉辦古樂器班,向區內的青少年介紹演奏敦煌音樂所用到的傳統樂器,其中包括敲擊古樂、塤、箜篌、小阮等。參與的學員可在導師的引導下體驗與學習獨特的仿古樂器,感受古樂之美。古樂器班的優異學員將會參與閉幕音樂會中的演出,向大眾一同展示學習的成果。

教育專場
教育專場的講者將會介紹莫高窟的敦煌壁畫,透過講解壁畫背後的哲理故事,將中國文化、歷史、藝術、德育概念等知識帶給觀眾,提高參加者對這些範疇的鑑賞能力,當中亦有古樂器的介紹。教育專場為區內大眾提供認識敦煌文化的機會,令他們在欣賞樂團的敦煌音樂演出時有進一步的理解及體悟。

導賞入門簡介及訓練
導賞入門簡介及訓練的嘉賓講者,以簡介敦煌文化、壁畫藝術、人文歷史為題,為參加者提供導賞訓練,參加受訓人士經選拔後會於第四階段的「天籟敦煌週」期間為市民提供展覽導賞。

「天籟敦煌週」藝術節
「天籟敦煌週」藝術節於計劃最後一週內舉行,當中一系列活動包括音樂會,嘉年華同樂日、壁畫展覽、導賞、公眾講座及創意藝術比賽等。藝術節旨在以突破傳統、多元化、具社區氣息的活動弘揚中華文化和藝術,希望帶給觀塘區市民一個最全面的同樂敦煌文化體驗。

節目以粵語進行

計劃的各項活動費用全免。

合辦: 支持機構:觀塘區學校聯會
觀塘區議會
製作:  
 

節目查詢: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2591 1340

節目及報名查詢: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
2885 2698
enquiry@gde.com.hk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導師及表演者的權利。
節目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