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香港青年音乐营 - 指挥

指挥

 

音乐会I

刘捷

青年二胡演奏家、指挥家刘捷,现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二胡专业教师,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飞云民族乐团助理指挥。1985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师从卢建业教授;198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师从王永德教授;1994年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升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在校期间获得第二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专业组优秀演奏奖,并开始随夏飞云教授学习指挥;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至今。

 

刘氏多次获得教育奖包括唐氏奖教金、贺绿汀奖,又多次出访德国、荷兰、香港等国家地区进行演出讲学;2006年、2013年在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师生音乐会。刘捷曾培养的多位学生,分别在「上海之春」二胡比赛中获得金奖,「金钟奖」中获得金奖,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中职院校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其指挥的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民乐团,于2001年获得「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银奖,2002年获得「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金奖。

 

 

拉森博士

拉森博士1993年毕业于芬兰赫尔辛基西贝流士音乐学院,主修指挥;其后于2015年在该校取得交响乐指挥博士学位。他于1991年取得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单簧管演奏文凭,以及于1994年取得哥本哈根大学音乐及修辞学硕士学位。

 

拉森博士从小于哥本哈根跟随着名的青年蒂沃利衞兵乐队演出,一直与专业管乐圑保持紧密联繫,于2013至2016年间担任丹麦军队首席指挥,指挥多个军乐团,于丹麦以至世界各地演出。

 

拉森博士除发展艺术事业外,亦同时在着名学府如芬兰西贝流士音乐学院、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挪威斯塔万格大学及美国布莱德利大学担任教职。拉森博士经常担任大型乐团比赛评判,当中包括在丹麦、挪威及芬兰举行的全国乐团比赛,当然还有2015年于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世界上最历史悠久的管乐团比赛,以及2017年香港青年音乐汇演。

 

拉森博士经常担任国际特约指挥,并一直在世界各地教授大师班,举办指挥工作坊和主持励志讲座。过去一年,拉森博士曾于四大洲,包括欧洲、亚洲、非洲及北美洲举办指挥工作坊。

 

张列

中国着名指挥家及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家张列,于1984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90年代末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深造。先后师从刘静、丰琪和杨鸿年教授。在德国指挥大师班里得到了鲍姆教授的悉心指导与热情肯定。

 

张氏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指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及国家一级指挥,亦担任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广播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及乐团创作研究室作曲家。张氏亦曾受聘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等团体的艺术指导和客座指挥。

张氏于2006 和 2008 年两度担任马来西亚全国民族器乐大赛国际评委又受中国文化部聘请为第三届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民族器乐比赛评委会委员,亦获中央电视台聘请担任2007「CCTV 全国民族器乐大赛」评委。

 

张氏创作近百首作品,包括管弦乐、舞剧、影视音乐、民族管弦乐、协奏曲、声乐等并多次获奖。其敲击乐协奏曲《关山随想》成为香港、新加坡、台湾和内地民族乐团的演出曲目。近年创作的主要作品计有交响舞剧《大风歌》、《长恨歌》;电影音乐《哑姑》、《酸枣坡》;民族管弦乐《放飞》、《小巴郎幻想曲》与及敲击乐《太阳的儿子》、《黄河縴夫》、《杨门女将》等作品,其中《小巴郎幻想曲》、《黄河縴夫》及《杨门女将》分别获全国比赛一等奖和金奖;《酸枣坡》获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

 

音乐会II

杜马博士

杜马博士现为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指挥教授、耶鲁大学歌咏团总监、耶鲁大学艺术家合唱团创团总监、耶鲁国际合唱节艺术总监及耶鲁大学校友合唱团音乐总监。

 

杜马博士曾担任六大洲主要合唱团及乐团的客席指挥,并经常担任客席音乐顾问和大师班导师。他带领不同合唱团到各地演出,包括德国莱比锡新音乐厅、布拉格德沃夏克大厅、罗马圣伯多禄大殿、巴黎圣母院、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阿根廷哥伦布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纽约艾费里.费雪厅(现为大衞.格芬厅)和卡奈基音乐厅。此外,他指导合唱团与阿尔索普、基斯迪、格吉耶夫、马里纳、威觉斯、华迪伦、潘德列茨基、麦克基根和利灵等着名指挥家联合演出。

 

杜马博士致力推动新音乐,除创办耶鲁大学歌咏团新晋作曲家比赛和设立费诺希斯奖外,还为多位作曲家的新作首演。他又为音乐出版商Boosey & Hawkes发行的「耶鲁大学歌咏团新经典合唱系列」担任编辑,其原创作品则由出版商G. Schirmer及Boosey & Hawkes发行。

 

杜马博士于康考迪亚学院取得音乐学士学位,并于密歇根大学取得音乐艺术博士(指挥)学位。

 

江嘉年博士

江嘉年博士获《斯特拉提琴杂志》评为「曲调美妙绝伦,演出引人入胜」,他经常以独奏家、室乐音乐家和管弦乐手身分演出,并担任教育顾问,足迹遍及美国及世界其他地方。

 

江嘉年博士现为美国爱荷华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副教授,以及普鲁瑟音乐学校小提琴教师,经常以独奏家身分与多个乐团合作演出,包括路易斯维尔交响乐团、纳什维尔交响乐团及柏林交响乐团。江嘉年博士获爱荷华弦乐教师协会拉福斯工作室颁发年度教师奖,他曾在美国音乐教师协会及美国铃木协会的会议担任艺术家/顾问,以及在美国弦乐教师协会的会议上演讲。

 

江嘉年博士除了演奏标准曲目外,亦支持新音乐。他曾参与录制作曲家胡经矩为小提琴独奏与室乐团创作的乐曲《小提琴与室乐团的愿望》,并收录在《协奏曲万岁!》专辑。胡经矩于2011年创作了《期盼的时刻》,并将此曲献给江嘉年博士。此曲连同一首新的小提琴协奏曲于2015年首演。

江嘉年博士致力推动音乐教育,他教授小提琴大师班的过程,已收录在光碟《弦乐团的创意声响》。江嘉年博士也是管弦乐手,曾参与录制由山度士唱片发行的唱片专辑浦罗歌菲夫的《战争与和平》,该专辑更获选为《企鹅评鉴1000张最佳古典专辑》之一。江嘉年博士亦是室乐音乐家,曾参与爱荷华城钢琴四重奏演出,以及与钢琴家克格贝利及萨楚尔参与独奏巡迴表演。

 

江嘉年博士师从埃文斯维尔大学小提琴教授度灵格,其后在克里夫兰音乐学院取得音乐学士学位,并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音乐学院取得音乐硕士及音乐艺术博士学位。

 

鲍德温博士(美国)

鲍德温博士现为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惠特沃斯大学弦乐部课程总监和小提琴教授,师从多位知名大师,包括德鲁、希耶尔、马克维奇、詹宁斯和博文,并在戴维思指导下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学音乐艺术博士学位,主修小提琴演奏。

 

鲍德温博士是科达伦交响乐团团长和副指挥,曾担任小提琴独奏,与首席大提琴手贺特一同演奏布拉姆斯的《双协奏曲》。他是斯波坎交响乐团前成员,亦曾担任阿克伦交响乐团首席第二小提琴手及拉克罗斯交响乐团首席中提琴手,除此之外,他曾在塔科马交响乐团、坎顿交响乐团及哥伦布交响乐团的多个乐部担任不同岗位。鲍德温博士现为斯波坎青年交响乐团指挥及艺术总监,该青年交响乐团通过辖下四个管弦乐团,为当地具音乐才能的学生提供培训。

 

鲍德温博士曾应邀担任华盛顿音乐教育家协会全州少年乐团指挥,并曾任美国弦乐教师协会华盛顿分会主席。他曾八次在美国弦乐教师协会会议及华盛顿、德州和阿肯色州的音乐教育家协会会议上讲学。他曾在英格兰和爱尔兰教授小提琴大师班,以及在华盛顿州、马利兰州和犹他州等地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