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梁建枫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梁建枫 (音乐事务处前学员、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前团员)

梁建枫于1978年参加音乐事务统筹处辖下的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在整个中学阶段都参与其中。初入乐团,梁建枫时常胆颤心惊。他说︰「乐团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经验丰富,我却一点经验也没有。」不过,在乐团演奏是他最享受的事。「在美国读大学的时候,我立志要当乐团乐手,而并非当马友友那类型的独奏家。当时我还有一个志愿,就是当乐团前排那两个席位的乐手。」他在青年乐团长久受训,指挥和老师的教导奠定了他日后的事业方向和职业目标。

梁建枫认为,他能加入音统处乐团,实在有点幸运。「我小时候在内地居住,后来移居香港,一直跟父亲学习音乐。初到香港时,父亲觉得我应多跟随别人学习,增广见闻。当时我们住在东平大厦,刚巧音统处在该幢大厦设有办事处。」因利乘便,加上香港于七十年代后期没有太多学习音乐的机会,梁先生报考了音统处乐团。「那时除了音统处,确实没有其他选择。还记得父亲带我由住所走到另一边商住单位的情景。」

乐团的试音非常严格,但梁建枫凭着出众的才华最终获取录加入弦乐团。他适应了合奏的模式后,很快就获推荐参加香港青年交响乐团B团。他说,B团是初阶程度的团队,目的是让学员熟习管弦乐合奏。梁建枫忆述:「有一天,我收到香港青年交响乐团A团的取录信。收到通知信,得悉自己成为香港青年交响乐团A团团员的一刻,是我人生中最感激励的时刻。令我足足开心了一个月。那时我还不懂反应,后来才知道,这对我而言非常重要,也达成了我在乐团演出的梦想。我把这封信装裱起来,时至今日仍好好保存。」梁建枫回想,原来他在音乐方面的满足感和自信,就是在乐团建立出来的。

对梁建枫来说,担任小提琴首席不仅要有好的演奏技巧,与人沟通亦很重要。「可以说,我用于与指挥和团员沟通的时间,比演奏和练习所花的时间还要多。我清楚知道这些沟通技巧,或多或少是在音统处受训期间学到。」他认为个人成长环境对掌握沟通技巧十分重要。「我常常劝告我的孩子和学生,不要把自己关起来练习,要走出去室乐或小型乐团演奏,因为在人与人的互动下,音乐才有思想,不再单单是连串的音符。」现在,他除了担任香港管弦乐团第一副首席外,还身兼拔萃女书院表演艺术总监。在领导学生乐团时,他不断鼓励学员要与其他人互动。「学生乐团训练不单是一项课外活动。音乐需要交流,要走出去。不论是走出学校还是走出香港,都要把握机会交流。通过交流,学习音乐会变得特别容易。」

梁建枫已实现梦想,成就备受肯定,曾于2015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最佳艺术家奖(音乐)。他认为音乐与思考息息相关︰「演奏要顾及音准,又要做好节奏;既要有好的音色,又要保存作曲家的风格,当中涉及大量思考,就连所需的身体协调也相当多。音乐正好为我们的脑袋提供良好的训练。」
梁建枫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