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梁宝根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梁宝根(音乐事务处前学员及导师、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前团员)

梁宝根在1979年参加音乐事务统筹处的器乐训练班,在此之前,他已经是学校乐队的活跃成员。「那时我读中四,学校找了一些喜爱音乐的同学和一些教乐器的导师,在学校开办乐器班。我先学巴松管,但中五毕业后,便无法继续学习。在导师推介下,我到音统处受训。」之后,梁宝根先后加入音统处不同的地区乐团,其后加入香港青年管乐团。后来他受聘于音统处,既要教授乐器,又要负责管理乐谱。

在音统处工作,为梁宝根打下扎实的音乐基础。「当时的合奏乐谱,须抄写成分谱,再分发给团员演奏。抄谱时须动脑筋,有时须看音域是否准确,有时须移调。更重要的是,这些工作必须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刚编好的总谱,三日后便会用作排练!写谱快,读谱快,也是逼出来的,中西乐器的不同特性,我一下子变得瞭如指掌。」

这对梁宝根日后的工作,无往而不利。他担任香港警务处音乐总监多年,带领警察乐队步操和演奏。他几乎出席过所有与香港有关的重要场合,并率领乐队前往海外演出和交流。对梁宝根而言,担任警察乐队总监的心境,与其他音乐家的心境分别不大。「诚然,警察乐队属纪律部队的一部分,因应工作需要,模式与正规乐团不同。我们须要严格遵守纪律,排练的方式与分部亦有不同,管理模式当然也有分别。不过,在音乐演奏方面,与其他乐队一样。我们在选曲方面当然有一定的限制,不能随喜好挑选仪式上演奏的乐曲。但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仍可演奏喜爱的音乐。」他笑说,要成为纪律部队成员,并非特别困难;梁宝根跟其他警司一样,投考警察时也曾接受警察学校的严格训练。体能锻鍊、法律知识、警察通例、枪械运用等,都得通过考核,方可投身警队。「日晒雨淋,对我们来说是常事;在典礼上我们要精神抖擞,不容半点倦容。幸好我的队员体能不错。」当警察乐队总监,一点也不容易。

访问当日,梁宝根正与乐队一起,为黄竹坑警察训练学校结业礼会操准备。虽然只是排练,但对于乐队队员以至毕业学员,以及步操的所有细节,长官都一丝不苟。「在真正的结业礼上,他们会穿着整齐的礼服!」在炎热的操场上步操,他们可真耐力惊人。

梁宝根认为,音乐对个人发展有莫大裨益。「音乐训练对小朋友来说是很好的纪律训练。要做好音乐,就要在练习方面下功夫。练习有功,就会有好音乐;付出努力,就会有成果;演出成功所带来的满足感,是其他东西无法取代的。」音统处除了给梁宝根打好根基,还让他认识到一班音乐同路人。「音乐讲求合作和默契。但凡学音乐的人,都应该加入乐团。」当年许多一同参加乐团的朋友,现在都是他的挚友,他很珍惜这些建立多年的友谊。
梁宝根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