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何培基

四十年来,音乐事务处致力推广音乐,培育了不同年代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藉此时刻,音乐事务处邀请一众杰出旧生及音乐总监分享他们在音乐事务处的点滴,见证音乐事务处的成长。

何培基 (音乐事务处合唱团前团员)

何培基于1992年参加音乐事务处儿童合唱团,其后加入音乐事务处青年合唱团。他自小接触合唱,但直至加入音乐事务处合唱团后,才确认自己须认真学习音乐。何培基说:「合唱团每星期定时排练,来自不同地方的团员聚在一起。团员一起排练,朝着同一目标迈进,责任感油然而生,务求携手做好一件事。」

他认为音乐事务处造就了环境,让人喜欢音乐。第一次参加合唱团训练,是11岁的时候。「当时我走进音乐事务处的旺角区音乐中心,感觉就像踏入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的人很专心,为音乐努力,无须顾虑其他事情。」每位合唱团团员心中都只有一项任务,就是尽力做好自己的音乐。他对获选为最优秀合唱团团员,印象尤其深刻。「指挥公开地说,看见我在合唱团中成长,不仅在音乐方面,待人处事方面也不断进步。」

起初参加音乐训练,是基于对音乐的兴趣和喜爱。但时间愈久,喜爱变成热爱,继而变成主动追求进步。何培基在合唱团认识的一班朋友,成为了他最好的朋友。「合唱不是个人的事,大家必须齐心合力,花尽心思,才会有理想的演出效果。」尽管何培基现时没有从事音乐工作,他每年仍会与一班旧团员在周年匯演中演出。「每年我们一班旧团员聚首参与演出,机会难得之余,亦使我们忆起当年如何共同努力。」

何培基在时装界工作,音乐事务处青年合唱团现时的团服,原来也是他的设计。「以前的团服,男女团员的煲呔(即领结)都是一样的,在男团员心目中,煲呔的蝴蝶结总有点女性化,于是我主动建议由我来设计男团服的煲呔。这个提议在当时算是很大胆,结果我的设计获得採用,沿用至今。我觉得视觉上,这比较好看。」

音乐为何培基带来不少体会。「尽管我今天并无从事音乐工作,音乐仍然融入我的事业。我觉得选择音乐这条路,相当值得。」更重要的是,音乐让他感动。「我不时会一边演出一边流泪,因为音乐实在太动人了!」
何培基

更多故事

回到志庆短片页
回到四十周年志庆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