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 普及健体运动

「普及健体运动」的目的

「普及健体运动」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与衞生署合办的全民运动,自2000年4月起推行,以「日日运动身体好 男女老幼做得到」为宣传口号,旨在提高市民对运动的兴趣,宣扬运动对健康的好处,并鼓励市民把运动融入生活,培养勤做运动的家庭文化。

日日运动身体好 男女老幼做得到

活动内容

为达至「普及健体运动」的目的,康文署与卫生署联同有关的体育总会、专业团体和学校在全港十八区均举办各类型康乐体育活动,包括为儿童长者残疾人士而设的健体计划、「行山乐」、「优质健行」、「跳舞强身」和「跳绳乐」等,方便市民于所属地区参加。这些康体活动着重参加者自行锻鍊,鼓励他们勤做运动,一直深受市民欢迎,参加人数亦不断上升。

康文署一直致力推广「普及健体运动」。为鼓励社会各界举办活动推广运动和健康生活,康文署特设免费的展板外借服务展板内容下载服务,供学校、长者中心、青少年中心、復康中心、商场、屋苑会所等机构使用。同时,本署也制作了专题网页、海报、横额、宣传单张、小册子短片等,以鼓励市民勤做运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有关资料可在康文署网页浏览或下载。

运动与健康

根据「全港社区体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各年龄层大部分体质参数较十年前同类测试的结果有所改进,反映市民对健康日益关注;但结果亦指出超过半数的市民日常体能活动未达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指标。体能活动有助降低患上一系列非传染病风险,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中风、部分癌症(例如大肠癌)和抑郁症等。任何人不论年龄、性别或身体状况,常做适量运动,定可改善健康。运动无须剧烈,中等强度(令人轻微流汗,心跳和呼吸稍为加快)的运动已可促进健康。

我们应把运动融入生活中,例如多步行、行楼梯、做家务、早点起床、利用午膳或晚饭前的时间做运动。儿童及青少年每天应该累积最少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而成年人则每星期累积最少15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促进身体健康。我们在公余或课后多做运动既可纾缓神经紧张,亦可改善睡眠质素。在假日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做运动,既可培养对运动的兴趣,又可加强与家人和朋友的沟通,一举数得。大家今天就坐言起行,一起培养勤做运动的家庭文化吧!

查询

有关「普及健体运动」的详细资料,请参阅相关的小册子及单张,或向下列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查询︰

分区办事处电话分区办事处电话
南区 2555 1268 离岛区 2852 3220
中西区 2853 2566 屯门区 2451 0304
湾仔区 2879 5622 元朗区 2478 4342
东区 2564 2264 荃湾区 2212 9702
深水埗区 2386 0945 葵青区 2424 7201
油尖旺区 2302 1762 北区 2679 2819
九龙城区 2711 0541 大埔区 3183 9020
黄大仙区 2328 9262 沙田区 2634 0111
观塘区 2343 6123 西贡区 2791 3100

更多资讯

如欲查询有关「普及健体运动」的资料,请致电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二十四小时客务热线:2414 5555(此热线由「1823」接听)或浏览康文署网页 : www.lcsd.gov.hk/sc/healthy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资讯,请致电衞生署健康教育专线:2833 0111或浏览衞生防护中心网页: www.chp.gov.hk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活动花絮

 

鸣谢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香港田径总会
中国香港体操总会
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
中国香港体适能总会
香港舞蹈总会
中国香港跳绳总会
香港物理治疗学会
威尔斯亲王医院物理治疗部
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