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珍藏

小心聖妓

導演 / 編劇:寧那.華納.法斯賓達
主演:盧‧卡索、愛迪.康斯但丁、漢娜‧舒古拉、馬奎爾.柏恩、寧那.華納.法斯賓達、
瑪嘉烈特.馮.佐妲
攝影:米高.布赫斯
剪接:狄亞‧艾美斯、寧那.華納.法斯賓達
音樂:皮亞.拉賓
1971 / 彩色 / 35mm / 德語 / 英文字幕 / 104分鐘

杜魯福把拍攝現場想像成夏令營,法斯賓達則把片場改造成人間地獄,前者愈拍愈興奮,後者愈拍愈火滾。《小心聖妓》沒有聖妓,只有坐困酒店的攝製隊及演員們,面對器材失蹤,資金短缺,導演與大牌明星遲遲未到,只能漫無目的晃晃蕩蕩,人人關係曖昧,種種情緒糾纏。終於等到導演出現,情況只是變得更糟……《小心聖妓》是法斯賓達自選十大作品之首,上承早期作品的劇場風格,下啟其後的通俗劇時期。法斯賓達沒有演回導演,卻讓戲中導演披著他的招牌皮褸出場。故事意念源於他與「反劇場」仝人拍攝《死白仔》(1971)的沮喪經歷,自我批評也好,自我療傷也好,諷刺也好自嘲也好,始終貫徹他的暴烈激情與冷酷絕情,有他的敏銳與焦慮,也有他對於電影作為群體工作的需索渴求。

本拷貝由法斯賓達基金會借出,特此鳴謝。

4/3 (日) 2:30pm *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設映後談,講者翁子光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