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

電影放映


似水流年

導演:嚴浩 
編劇:嚴浩、孔良 
攝影:潘恆生
剪接:健健(即黃義順) 
音樂:喜多郎 
美術導演:張叔平
監製:夏夢 
製片:崔珍妮 
出品:東熙、青鳥、泰極
主演:顧美華、斯琴高娃、謝偉雄
1984 / 彩色 / 35mm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94分鐘

《再見中國》(1974)是內地人千里迢迢逃亡到香港,相距不過十年,《似水流年》則是港人回鄉尋根的心路。八十年代初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投奔怒海》(1982)意外地勾起了港人的恐共情緒,同為左派影人夏夢監製,《似水流年》避開惱人的政治議題,着眼世態人情,提供另一種面對中國的態度。內地實行開放改革,顧美華飾演的珊珊回鄉奔喪,暫時離開香港的失意生活,重遇青梅竹馬的老同學孝松(謝偉雄)及其妻子阿珍(斯琴高娃)。影片以含蓄恬淡的詩意、清新雋永的風格,細膩刻劃三人之間微妙的情感騷動,追念美好回憶,抒發鄉土情懷。喜多郎為電影譜寫了意境深邃的動人旋律,梅艷芳更把主題曲唱得家傳戶曉。榮獲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六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等。

19/5 (六) 7:00pm *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27/5 (日) 2:00pm # 百老匯電影中心  

* 設映後談,講者何思穎、喬奕思
# 設映後談,講者嚴浩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